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4大狠招“整蛊”6大主力(组图)

  残酷的6分制难倒了王励勤等主力。 特派记者 白志标 本报北京数码传真
  马龙已经被圈定为奥运希望之星。 特派记者 白志标 本报北京数码传真

  特派记者 杨 敏 本报北京2月11日电

  中国男乒“直通萨格勒布”第1阶段队内大循环选拔赛所采用的是6分制,这个与11分制相差甚远的残酷赛制,相继难倒了王励勤、马琳等主力。除此以外,教练组还出台了“无人看管”、“黑裁操作”等招数,让本次选拔赛的出线形势陷入一片混乱。

  4大招数招招够狠

  与上周在中山举行的中国女乒第一阶段队内选拔赛不一样,中国男乒在赛制上亮出了4大狠招,目的是把队员锻炼到底。
首先,赛制从11分制改为6分制;其次,每局不设赛点,率先打到6分一方取胜;再次,撤去每位选手比赛时的场外指导;最后,增加判罚严格甚至带点“黑”的裁判。

  在本次男乒选拔的赛场上,记者经常看到这样的场面,6分制的耗时比11分制缩短了一半,即使是主力之间的角逐,也是稍不注意便结束了。参赛双方战至5平后,并不需要通过连赢两分的赛制定胜负。每名队员身后都没有了那位“指点迷津”的教练,教练们纷纷安坐观众席,紧张地观看着自己弟子的比赛。缺少了教练指导的队员有些不适应,每当落后的时候,他们习惯性地回头看看教练席,却发现那里空空如也,无奈之下只好全靠自己了。每张球台所配的裁判都得到刘国梁的嘱咐,判罚异常严格,甚至出现一开赛就有队员因为发球违例而被罚分的情况。在孤独无援的情况下,不少队员通过呐喊来为自己加油鼓劲,有人甚至用上了英语。

  期待黑马冲击主力

  男乒教练组希望在这些狠招和损招的夹击下,中国男乒的竞争更加残酷与激烈,队员们的独立作战能力得到加强,有更多的“黑马”从比赛中跑出。刘国梁表示,“6分比11分有着更大的偶然性,这是有意地给队员施加压力,检验他们的抗压能力。在这个残酷的赛制下,谁都有可能战胜世界冠军,也可能输给普通队员,教练组也通过6分制去观察队员处理球的合理性和心理稳定性。”之所以取消平分后连得两分取胜的赛制,刘国梁一语道破:“如果是再夺两分才能赢,那效果与11分没有分别,所以还是一分定胜负更能发现问题。”果然,4大狠招让主力们叫苦连天,最明显的例子是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男队头号单打王励勤接连被小将单明杰和许昕掀翻。

  中国乒乓球领队黄飙解释道,之所以在选拔赛的规程制定上与女队有如此大的出入,是因为两队在第1阶段的选拔赛上有着不同的出发点,男队主帅刘国梁着重强化队员的心理承受能力,而女队主帅施之皓则重视队员的综合能力。虽然已经圈定了王励勤、王皓、马琳、陈玘、马龙和郝帅6名奥运希望之星,但刘国梁还是希望有更多的生力军从队内循环赛中闯出,他觉得,如果出现主力被掀翻的情况,就证明中国男乒的后备力量充足,“这是我更希望看到的,因为整体强大了才是真正的强大,同时这也能给目前的主力造成触动,促使他们更加努力。”在如此残酷的竞争规则下,刘国梁提醒队员,必须降低犯错误的概率,在奋力拼搏之余,还要做好储备,保证自己有足够的精力应付第2阶段的选拔赛。

  主力难适应6分制

  经过这几天被6分制的折磨,王励勤、马琳、陈玘、马龙、王皓均坦言,对这个残酷的赛制,只有恨,没有爱。

  王励勤似乎并不在最佳状态,他承认6分制并不是他所擅长的,往往还没有找到克敌的途径,比赛便结束了,不过,他认为6分制确实在锻炼队员上起到一定的作用:“6分制应该会对正常的11分制有一些帮助。这种比赛不确定因素比较多,总共就6分球,一局里面有几个运气球的话这一局就没了。”

  马琳觉得,6分制的特点是比赛进展得很快,自己在赛场上容易走神,“只要有一两个无谓出错,一两次失误可能都会导致一局,甚至整场比赛的失利,输球可能也是输在这方面。其实6分制,对体力要求还不算多,主要是消耗精力。”王皓表示:“6分制给人的压力太大,尤其是没有局点和赛点,比赛到了5平,抢6的时候,要求高度的心理承受力。当然,有时候,为了减少失误,出拍会比较保守,一些技术不敢发挥出来。

  作为年轻队员,马龙和陈玘承认6分制让他们在比赛中占有一定优势,“6分制是前三板技术好的选手比赛占优。当然,6分制也给了我们这些年轻队员更多冲击的机会,我们每板都要把握好机会,如果无谓失误多了,稍走神了,那就麻烦了。对于我个人来说,就是主动球、机会球把握好,锻炼出自己风格最重要。”马龙说。陈玘也强调,“6分制要求每一分都要集中精力,不能出现差错,“因为出现一点小差错都可能导致一局甚至正常比赛的失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国梁 | 王励勤 | 马龙 | 马琳 | 王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