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北京奥运”对话“上海世博”:双会提升宜居品质(组图)

  北京市重视保护奥运场馆建设工地的古迹和出土文物。2007年1月26日,在奥运村北侧的龙王庙得到妥善保护。安德鲁 摄
  2005年11月8日,作为上海世博会规划园区中黄浦、卢湾两区居民定向安置基地的浦江世博家园五街坊竣工,建筑充分体现上海世博会的主题。劳任 摄

  主持人 本报记者 苏显龙 尹世昌

  格 局

  城市格局更趋合理

  北京:奥运会推动北京城市布局优化

  上海:世博会使上海城市格局更便民

  主持人:大家好!2007年是北京筹办奥运会的决战之年;上海世博村项目也于近日正式开工建设。
我们今天探讨奥运会和世博会为京沪两座城市的格局带来何种变化……

  施卫良:按照新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北京将构筑“两轴―两带―多中心”的崭新格局。这打破了以旧城为核心的单中心布局结构,为城市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奥运会推动了城市布局的优化。比如,“鸟巢”等奥运会主要场馆分布在传统中轴线的北端,进一步完善了城市格局,带动体育、文化功能区域的发展。

  伍江:上海世博会最早选址在浦东郊区,但后来考虑到带动城市中心区新一轮的改造,决定将黄浦江畔的重工业外迁后建世博园区。这使原本不合理的城市格局得以调整。浦东开发十多年来,建设初具规模,但与浦西相比,还算不上完整的生活区。世博会设在黄浦江两岸,推动了浦东的建设。黄浦江成为一座桥梁,斜穿城市中心区。如果没有世博会,很少有城市能有机会在市中心发展这么大的面积,城市格局得到如此巨变!

  主持人:北京“两轴―两带―多中心”的城市布局是否参考了其他国家的经验?

  施卫良:国际化大城市采用的,基本上都是网络化、轴线、多中心的发展模式。北京“两带”发展模式,能够疏导首都经济的产业发展方向,辐射整个环渤海区域。

  伍江:城市要有机自然、因地制宜地发展。北京属于古都,围绕轴线发展的格局难以突破。各主办城市的特点不同,奥运会和世博会对城市格局的影响也会有区别……

  施卫良:轴线分布是城市设计的最经典手法之一。巴黎沿塞纳河有一轴线,发展延续城市的结构和功能。

  主持人:那上海的规划是何种特点呢?

  伍江:上海规划的“1966体系”,构成了完整的城乡规划体系。新城建设容易因为缺乏产业支撑而变成“睡城”。为避免这种弊端,上海规划将新城建成产业基地,比如嘉定建汽车城、宝山建钢铁城,并提供基础设施和教育资源,让人们感觉到自己是在大上海生活。市区的格局特点是密而不乱。上海市区人口集中,密度大,从外表看杂乱无章,但进入后就会发现,这样的格局并没有造成太多不便。从城市需要考虑,其格局调整更积极更自由,一切从实际出发,追求质量提升。

  风 貌

  风貌保护紧锣密鼓

  北京:“新北京、新奥运”立法保护旧城,不搞大拆大建,二环路以内绝不建立交桥

  上海:世博会将老工业区部分厂房改造利用,体现了历史文化延续,正在形成创意产业园区

  主持人:奥运会和世博会带来的大规模城市建设可能与保护古迹产生矛盾。两座城市是如何处理的呢?

  谈绪祥:为在2008年能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北京进入了一个建设高峰期,努力将建设与古都风貌保护结合起来。近日召开的北京人代会上,市长王岐山在与港澳委员座谈时说,二环路以内绝不可以建立交桥。因为北京还有一个很重要的责任,那就是要保护好留存下来的历史风貌。

  侯景新:这是北京及时调整城市格局,保护历史名城的好契机。应当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对胡同、四合院等传统建筑在开发利用中保护,没有修缮价值的不妨拆掉,有价值的加大投入,在修旧如旧的原则下适度开发,使古建的资源价值显现。什刹海一带就很好地处理了开发与保护的关系。

  施卫良:加强旧城保护,不应再搞大拆大建,而是要探索内循环有机改造的模式,让一部分老百姓搬出去,才能更好地保护旧城。

  主持人:上海的情况怎样呢?

  伍江:与往届不同,世博会不是在白纸上造房子,而是将黄浦江西岸的老工业区一部分厂房改造利用起来办展馆,这是世博会的一大创新,体现了人类历史文化的延续。在世博会的推动下,上海在形成一片创意产业园区。多年来已有很多艺术家进驻莫干山路,对这些老厂区的开发利用引发50多片工厂成为创意产业园区。

  侯景新:巴黎、罗马等欧洲城市在经济快速发展时期都很好地保护了传统历史街区的风貌,就在于他们除了“堵”之外还有“疏”的办法,即城市发展的重心向外迁移。上海浦东新区以及其他新城的建设,及时释放中心城区高速发展的压力,城市历史街区及古建的保护就容易得多……

  黄健之:保护历史建筑就维持了城市特色。世博会对上海整个文化事业和文化保护无疑是一种促进和提升。除总体规划之外,上海市还有200多个单元规划,每个里面能够保留的历史风貌区都会保留。这和上海世博会“体现历史文化精髓,注重历史建筑的保护、保留和再利用,充分发掘历史文化资源”的规划理念完全合拍。

  唐子来:长远发展城市生态要关注永久不开发地区,有些历史(自然)遗存一旦破坏了,就无法恢复,所以城市搞开发一定不可操之过急。到底哪些地方需要永久保护,要有刚性约束,而且一旦确定下来后就不要改变,这是一个城市核心竞争力的组成部分。一部分地区不发展,是为了周边地区更好地发展。高明的做法会带来整个城市价值的提升。在城市发展过程中,效率与魅力是两回事。有效率未必有魅力。效率靠金钱可以达到,但魅力却不能。从这个意义上说,“双会”对京沪两地城市格局的影响,看上去是表面的,但其对城市管理、城市建设理念的影响是深远的。

  宜 居

  宜居城市达成共识

  北京:从直接意义上说,奥运会为市民提供了更多的体育文化场所,但从更深层次看,奥运会提升整个城市的品质

  上海:上海注重发展中对生态环境及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黄浦江沿江百米内不建新建筑物

  主持人:城市规划将影响城市的竞争力。唐教授,您认为当前城市竞争主要靠什么?

  唐子来:城市竞争中,区位和设施的竞争都可以复制,但生活品质、人、历史、文脉都无法复制,生态环境亦然,这些成为今后城市竞争的关键。上海正变得越来越宜居,更加注重发展中对生态环境及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

  施卫良:宜居城市须让市民能够健康地生活,方便地运动和出行。奥运会为普通市民提供了更多的进行体育锻炼的场馆。北京也越来越重视环境问题,还在温榆河建设了生态走廊,今后,中心城和新城之间,都要有绿化带,先是公园,后是森林,一环绿化带套一环城区。

  伍江:上海世博会的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要求我们必须建设宜居城市。上海最终的目的是要实现四个中心(经济、贸易、金融、航运),同时又不失为宜居城市。其城市规划的最大特点是黄浦江沿江百米内不准建设新的建筑物。沿江两侧宽阔的绿化带像两条项链一样装扮着黄浦江,而世博会就是项链上的坠子。我们还要针对上海城市特点,见缝插针地多建些面积不大的公共绿地,保证市民出门500米就有一个面积不小于3000平方米的公共绿地以供休闲娱乐。

  谈绪祥:北京新的城市规划首次提出了打造宜居城市的目标。到底什么样的城市才叫宜居城市,目前还没有统一的标准,各城市之间也不存在严格的可比性。我认为,宜居城市不应该仅仅从绿化、气候等自然条件方面考量,而要综合教育、文化、交通、就业创业环境、社会治安、公共服务等情况来界定,较好地落实科学发展观,做到以人为本的城市就是宜居城市。从这个角度来说,北京宜居城市的目标并不遥远。

  主持人:目前两地做了哪些提升宜居品质的基础设施工作呢?

  施卫良:在中心城,现在做的更多的是环境整治、轨道交通建设等提升品质工作,今年要保证开工4条轨道线,整治80个“城中村”。这与奥运场馆的建设是一致的,就是不扩大规模,而是建设宜居城市,提升品质。

  唐子来:因为世博会,上海的基础设施至少提前10年。因为有了中央的财政、政策支持,轨道交通从145公里发展到400公里(400公里的长度已经相当于伦敦了,而伦敦是用了100多年时间才完成的)。此外,浦东机场的第三条跑道,崇明岛跨海大桥的建设,也都得益于世博会。

  动 迁

  动迁改造大刀阔斧

  北京:171个“城中村”将被全面改造,奥运村拆迁引入律师全程参与

  上海:世博园区涉及1.8万多户居民和200多个企业,是有史以来动拆迁量最大的单体市政工程

  主持人:世博园区是从老工业区和居住区建起来的,很多奥运场馆周围的居民也需要动迁。我们是如何解决这一问题的?

  谈绪祥: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后,北京市政府于2003年制定了拆迁政策。2008年前,北京奥运场馆周边和四环路内的171个“城中村”将被全面改造,以全新的面貌迎奥运。为确保奥运场馆周边环境整治,单朝阳一个区,就安排了近8亿元财政资金,使拆迁户得到妥善安置。北京奥运村在拆迁中,引入律师全程参与拆迁事务的处理和调解。2003年,洼里乡被规划为奥运场馆建设用地,在短短两个月内就完成了拆迁,3000多个拆迁户无一人上访!

  黄健之:上海世博会园区占地5.28平方公里,涉及1.8万多户居民和200多个企业的动迁。这是上海有史以来动拆迁量最大的单体市政工程,是世博会150多年历史上规模空前的建设项目,动迁事关大局。

  世博动迁进展顺利,是因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切实体现在动迁居民身上。动迁居民有很多以前就生活在世博园区棚户区,紧邻工业区,生活质量较差,但这些区域毕竟属于市中心区。为防止陷入“利益遭掠夺、生活质量下降”的“动拆迁怪圈”,动迁后,居民的人均住房面积都有增加,生活条件得到改善。据不完全统计,浦东世博动迁过程中,有关方面共收到动迁群众自发赠送的锦旗近700面。

  链 接

  1.两轴:指沿长安街的东西轴和传统中轴线的南北轴。两带:指包括通州、顺义、亦庄、怀柔、密云、平谷的“东部发展带”和包括大兴、房山、昌平、延庆、门头沟的“西部发展带”。多中心:指在市域范围内建设多个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城市职能中心,提高城市的核心功能和综合竞争力,包括中关村高科技园区核心区、奥林匹克中心区、中央商务区(CBD)等。

  2.“1966体系”即“1个中心城、9个新城、60个左右新市镇、600个左右中心村”。1个中心城指外环线以内的区域。9个新城是宝山、嘉定――安亭、青浦、松江、闵行、奉贤南桥、金山、临港、崇明城桥。60个左右新市镇是指相对独立、各具特色、人口规模在5万人左右的新市镇。600个左右中心村是对分散的自然村适度予以归并,合理配置公建和市政设施。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施卫良 | 伍江 | 唐子来 | 黄健 | 侯景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