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学生家长建议中小学操场假期全免费开放

  中学生小李和两个同学在北大五四体育场最边上的篮球架底下练习着投篮,他们不想跟周围的人打“对抗”。小李说:“人家总是让着我们,不是一个档次,打起来没劲。”

  学生家长单女士说,她孩子的一名同学因为假期总憋在家里,缺少活动,开学后诊断出了多动症。

  随着寒假的到来,越来越多的学生和家长开始为学生缺少合适的体育活动场所而发愁,他们通过本报和北京市政府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合办的“人民建议·百姓之声”专版提出建议:中小学假期应该向学生开放操场。

  中小学免费操场开放难

  “学校放假了,你们到别的学校看看吧。”在石景山同文中学,该校的学生小张和同学被该校保安拦在了操场外。小张表示他们只是想去打打球,打完球立刻离开学校,态度几近哀求,但最终被保安拒绝了。

  在2月3日至5日的3天时间里,记者走访了西城区的三十五中、八中,海淀区的十一学校、育英学校,石景山区的同文中学、古城中学、八角北路中学,宣武区的十四中、宣武职教学校等20所中学,这些学校的操场都不开放,有的学校连大门都不让进。

  收费场馆去不起大学操场成“鸡肋”

  与免费操场的“大门紧锁”相比,一些中小学里的收费体育馆却是全天开放。2月5日中午,北京八中高中部的体育馆里,中关村中学和北京五中分校的学生正在进行篮球比赛。馆内的工作人员说,寒假期间的场地基本上已经包满了,都是单位集体包场,“今天学生打球是学校组织的,这里场地1小时300块,一般学生包得起吗?”

  除了收费的体育场馆,像北大、清华等大部分大学的操场也是全天开放,并吸引了一部分中小学生。但对于这些操场,很多学生和家长把它们当作了“鸡肋”。

  学生小李说,他约好三四名同学到离家近的大学里打球,“大学里成年人多,人家不爱带着我们玩。老输,也没意思。”

  假期要锻炼不仅为了“玩儿”

  学生和家长对“中小学操场假期期间关闭”的不满,缘于他们对假期体育锻炼的重视。

  一位姓许的初三学生说,寒假期间正好是提高身体素质的好时机,但是学校的操场不开放,使得像1000米跑这种项目的锻炼无法在跑道上测试时间,只能在马路上跑。如果学校能够在寒假中提供跑道,他们自己就可以测时间,对提高成绩会有很大的帮助。

  不开的原因:为安全着想?

  然而,安全问题恰恰是一些中小学不开放操场的“主要原因”。

  在同文中学,一名保安说现在学校没什么人,如果学生在操场锻炼出现意外,没有人能够负责。

  海淀区一所重点中学的总务部老师说,如果开放学校操场,各种人都进入校园,学校的财产安全无法保证。

  除了安全问题,经济利益也是一些学校考虑的因素。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学校行政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说,学校操场的器械、设备和跑道都是需要维护的,如果假期开放,就会相应增加维护费用和人员。同时锻炼者会产生很多的垃圾,这也需要专人进行处理。这些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

  建议:凭证管理假期开放中小学操场

  对于学校的考虑,学生和家长大都表示能够理解,但认为可以通过相应的方法来解决。

  孙先生说,学校可以只限定学生凭学生证进入操场,对于本校的学生施行免费,对于外校的学生收取一定的管理费。可以限定每个学生带家长的人数,家长进入场地要收取管理费。管理费可以用在操场的维护和人员的开支上。

  家住世纪城的马女士认为,学校可以和社区居委会进行合作,只给所属社区的小孩办理收费的“准入卡”,大家凭卡进入操场。这样可以避免人员的杂乱,从而解决了安全问题。

  教委:有条件的就要开放没条件的创造条件也要开放

  市教委体育美育处的相关人员表示,对于假期学校的体育场地开放问题,北京市教委对全市各中小学校提出的要求是:有条件的就要开放,没条件的创造条件也要开放。学校的设施是为培养学生服务的,闲置不用就是资源的浪费,教委将鼓励和倡导学校体育设施假期向学生开放,并希望社区和其他社会资源共同参与。目前确实存在一些学校由于安全和经费、管理等方面的考虑没有开放,教育行政部门将就此问题采取实际的解决办法。

  2006年8月,国家体育总局与教育部共同在上海召开全国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试点区工作会议,正式启动了全国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试点工作。目前,近150所试点学校全部向社会开放。

  2006年8月,教育部对外宣布,北京市第五中学等10所学校作为试点校,其体育场馆将对社会开放。

  2006年12月,浙江省金华市的金华八中等6所学校,成为该市首批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的单位。

  2006年12月,武汉市教育局宣布,2007年,武汉市80所学校体育场馆将对社区居民开放,接纳市民进校健身。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