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上海新闻 > 上海青年报

创新型封基正在酝酿中

  去年四季度以来,大量场外资金通过开放式基金流入股市,令股指的涨升刹不了车;但今年1月30日,随着一根高位大阴棒的出现,开放式基金们又遭遇了巨大的赎回压力,又对股指起到了助跌作用。管理层对于开放式基金对市场造成的不稳定因素已提高警惕,在“封转开”顺利推进的同时,创新型封闭式基金的发行正在提上议事日程。

(丁艳芳)

  身不由己开放式基金也有“缺陷”

  在去年8月以前,封闭式基金一直存在着很高的折价率,并导致很多投资封基的投资者不满,尤其是保险资金意见很大。这导致2002年8月基金银丰发行后,国内市场就再也没有新的封闭式基金发行了,取而代之的是红火的开放式基金,封闭式基金一度被边缘化了。

  但事实上,封闭式基金相对于开放式基金也有优势。开放式基金可以随时申购和赎回,其管理的资产规模并不稳定,并对股市行情产生助涨助跌的作用,在当前基民普遍不成熟的情况下尤为明显。牛市中,赚钱效应使场外资金源源不断地申购开放式基金,基金经理们面对大量现金,往往没办法坚持其原先的投资思路,买进一些原先并不那么中意的股票;而一旦行情快速回落,部分投资者会立刻选择赎回,迫于现金回笼的压力,基金经理不得不“错杀”那些流通性好、有买盘承接力的优质股票;并且基金经理的杀跌会使开放式基金净值和股市行情进一步走低,再反过来引发基民的赎回潮。

  另外,基金管理公司出于吸引基民资金、抢占市场、多赚管理费的目的,普遍会对旗下基金经理进行业绩考核。许多基金经理都曾私下抱怨,其所在的基金管理公司每个月都要对所有开放式基金净值增长进行排名统计,并淘汰净值增长落后的基金经理,这迫使基金经理只能去追逐市场当时的热点,而无法遵从自己的投资理念,“提前埋伏”这一招行不通。他们笑言,如果让巴菲特来当中国开放式基金的经理人,肯定会被“炒鱿鱼”。

  最近两周股指急跌,市场已经传出开放式基金遭遇了巨大的赎回压力,尽管没有确定的数据能证明赎回的程度到底如何,但从证监会加强基金投资者教育的通知可以看出,管理层已对这个先天缺陷提高警惕。

  酝酿创新封闭式基金提升“约束”

  封闭式基金就没有这方面的顾虑,其管理资产规模是固定的,即使股市下跌、其净值回落,基民也只能选择在二级市场抛售给别人。封闭式基金自身交易价格的起落,不会妨碍到基金经理人的操作。不过,这也带来一些问题,缺少压力就缺少相应的约束和激励机制,封闭式基金的管理公司旱涝保收地提取管理费,基金经理也存在动力不足的问题。

  目前有消息表明,在顺利推进“封转开”之后,管理层正在设计一种新型的封闭式基金。要确保基金持有人对基金公司有足够的约束权力,基金公司每年必须召开持有人大会;基金公司的收入也不再是固定的,只有业绩好的才有相应奖励,做得不好,基金持有人可以要求更换基金管理人或清盘;而且基金的封闭年限也不再像过去那样长达10年、15年,有可能缩短到3年5年;规模也可能从20亿、30亿下降到不超过10亿等。

  创新型的封闭式基金的发行一旦启动,相比开放式基金资金大进大出造成的市场波动来说,可以带来长期的稳定的增量资金,对维护行情的稳定作用更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