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江苏新闻 > 扬子晚报

南通暗访无红包医院有点“阳性反应”

  2月7-8日,南通市纠风办、卫生局等部门联合行动,对该市创建“无红包医院”的情况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明察暗访。通过电话回访、随机暗访等形式,共抽查了16家医院的191名患者或病员家属,只有4例呈“阳性反应”,推广“无红包医院”效应明显。

  南通第三人民医院11年坚守“无红包”,在当地掀起了推广“无红包医院”的热潮。2006年11月下旬,南通卫生系统向社会公开作出“无红包”承诺,并出台了拒收红包十条铁律。截至2006年底,该市已有173家医院自挂“无红包医院”。“无红包医院”的推广,极大地改善了南通卫生系统在市民心中的形象。在2006年行风测评中,南通市卫生局的排名比2005年前移了近20位。与此同时,各大医院的业务量普遍增长,如该市肿瘤医院的床位占有率上升25%,门诊病人上升69%。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床位占有率由80%上升到105%。

  记者随暗访组在自挂“无红包医院”的南通第一人民医院暗访时,家住南通开发区的李老太正在进行胆囊炎手术,七八名陪同亲属都说,现在医院服务态度好,不用送红包。一位亲属的话更直接,“现在还送红包给医生,就是在害他们。”一位家住天生港的患者透露,自己长年在外打工,之所以回南通动手术,除考虑有人照顾外,“无红包”也是一个原因。

  调查中也发现,“红包”开始出现往地下转移的苗头,在现场查阅出院病人资料时,一些医院有关高危手术的病人的资料里没有电话,而这些病人正是“红包重灾区”。某院妇产科一名产妇家属的话颇耐人寻味,“现在没有熟人,红包想送都送不进去。”

  对此,南通市纪委纠风办主任顾明坦言,“红包”问题由来已久,不可能说开个大会、发个文件、挂个牌子,就能把这个沉疴痼疾给完全解决。目前,创建工作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尚未形成长效机制,“无红包”可谓任重道远。

  “在目前国内医护人员收入普遍不高的情况下,对分配制度进行改革,是有效防止一阵风,长期推进‘无红包’的重要举措。”该市卫生局纪检组长刘乐平如是说。

  可喜的是,目前已有不少医疗单位自发建立了防范和根治红包的激励机制。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如东县中医院等制定了拒收“红包”、廉洁从医的奖励制度,分别建立了100万元的奖励基金,重奖医术高明、医德高尚的医生;南通市中医院根据手术难度大小,对主刀医生给予每台手术50-100元的奖励……不少医生表示,这些奖励自己拿得心安理得,而且很有成就感;南通市妇幼保健院开通“亲情短信平台”,在向产妇发送亲情问候的同时,将该院的无红包承诺也一并告知。此举一出,好评如潮,感谢信骤增,一举打破了“生孩子要打点”的惯例。

  据悉,南通市有关部门下一步将把创建“无红包医院”不断向纵深推进,建立长效机制,防止不规范执业和请吃、送礼等变相收受行为,营造廉洁从医的氛围。本报记者丁亚鹏 董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