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揭开石油美元流向之谜

  钱究竟去了哪里? 揭开石油美元流向之谜

  编者按:神秘而富有的中东地区,拥有全球已探明石油储备的2/3。近几年来,居高不下的国际油价,更是让中东产油国个个赚得盆盈钵满。于是,当越来越多裹着头巾、身穿白色长袍、眉宇间流露出伊斯兰风情的阿拉伯身影,出现在世界各地的招商引资会上之时,我们的目光也随之聚焦在这样一个特殊群体的身上:更富有的投资者,更独特的运作方式,石油资本源源不断地渗透到地球上更广泛的角落。

那么,庞大的石油资本究竟流向何处?中国是石油资本的新目标吗?在中东“淘金”的中国企业境况如何?……带着太多解不开的谜团和未知的答案,近日,本报记者前往阿联酋,亲历了以下这些有关石油资本的故事。

  但凡到过迪拜的人们,无不被这座城市的奢华与现代所震撼:美轮美奂的七星级帆船酒店、举世闻名的人工造“棕榈岛”,以及蔚蓝色令人心悸的波斯湾。得益于近年来国际油价的一路飙升,包括迪拜在内的中东产油国城市成了“资本市场上的财主”。

  为了改变国民经济对油气等能源领域的过度依赖,“财大气粗”的中东国家越来越倾向于在石油天然气之外的领域做点什么。用石油资本打造“无烟产业”——旅游业,自然是这些国家的优先考虑对象。以迪拜为例,这里有世界上最奢华的酒店,也是最先拥有人造滑雪坡的中东城市;这里在建造全球最大的机场,同时一座高度超过800米的世界第一高楼即将建成;“椰树岛”工程成了迪拜人的下一个目标——世界上最大的人造岛屿。据说这项工程的造价预计要30亿美元,但是迪拜人不担心,他们除了有无穷的想象力,还有钱。更何况,建成后,迪拜的游客未来10年将增加6倍,有望将阿联酋由区域性旅游大国提升为世界级的旅游大国。

  对于热衷于创造世界记录的迪拜人来说,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但很明显,如果不是得益于庞大的石油资本,阿联酋这个中东国家是不可能那么顺利地迈出经济多元化的第一步的。有统计称,2006年石油资本可能给所有石油出口国总共带来4500亿美元的经常账户盈余,高于2005年的3470亿美元。

  石油资本在迅速壮大,除了用于增加国内支出以外,更多石油资本的流向却成了全球资本市场上最难解的谜团。国际清算银行称,其无法掌握产油国自1999年积累起来的可投资资金的70%的行踪。很多国家把石油资本的投向当成国家机密,因此到目前为止这些钱去了哪里并不为多数人所知。

  如此庞大的石油资本流到哪里去了?据据美联储报告显示,在过去4年中,有近1/4的石油美元通过直接和间接的方式投入了美国金融资产;与此同时,为进口原油而付出大笔美元的欧元区和中国,也可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石油美元通过商品和服务进口的途径“回流”。

  “过去几年中,买美国国债最多的不是亚洲央行,也不是欧洲退休基金,而是石油美元。”瑞士信贷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陶冬表示,这部分资金已成为美国利率的最重要支柱。除了美国之外,欧洲和日本市场也吸引了大量的中东投资。

  “9·11事件”是石油资本流向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在那之后,中东投资者意识到,需要将投资更加多元化。此外,亚洲经济增长迅速,地缘上与中东更为接近;新一代的基金经理对在新兴市场投资更有经验,他们善于在尚未充分发展的亚洲市场发现机会。因此,亚洲逐渐成为中东投资的选择之一。

  “如今,重振中东和‘中国巨人’之间的‘新丝绸之路’的条件已经成熟。”阿联酋迪拜世界金融中心(DIFC)主席本·苏莱曼博士向记者如是说。他预测,中东国家未来5年内将在亚洲投资2500亿美元。

  苏莱曼强调,中东国家重视在亚洲,特别是在中国的投资。他认为,一方面,中东产油国从高油价中获得了大量剩余资金,而且越发意识到经济多元化的必要性;另一方面,中国目前正大力吸引外国直接投资,以发展包括高科技、能源在内的国民经济各个产业。苏莱曼预测,未来5年内,海湾国家将斥资5000多亿美元发展基建、农业、教育、卫生、信息技术等产业,这也为中国公司提供了巨大商机。 (记者 魏红欣)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