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新快报

韩收容所火灾8中国人死亡 怀疑有人故意纵火(组图)

  新快报讯据韩联社2月11日报道,韩国南部城市丽水的法务部出入境管理事务所外国人收容所11日凌晨4时05分(北京时间凌晨3时05分)发生火灾,导致至少10人死亡,17人受伤,死者中至少有8名中国人。韩国警方目前正在进行调查,警方怀疑这是一起纵火案。


  悲剧

  房间被锁活活呛死

  位于韩国西南部、离首都首尔大约450公里的海港城市———全罗南道丽水市的法务部丽水出入境管理事务所外国人收容所,于韩国时间11日凌晨4时05分左右发生了火灾,顿时,整个收容所被浓烟所覆盖,里面的哭喊声和求救声响成了一片。随后,当地的消防部门派出了27辆消防车及120多名消防员奋力扑救,在一个多小时之后才扑灭了这场突如其来的大火,救出了里面被关押的28人。

  据悉,大火最初是从这座四层楼的建筑的三楼304室开始烧起来的。由于大多数人的房门以及窗户被紧紧锁死,以至于在房间内的塑料地板起火燃烧时,因吸入大量的浓烟之后窒息而死。

  当天上午,丽水消防局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原因时肯定地认为,死者多是吸入过量的有毒气体及浓烟之后而致死的。

  当天,韩国总理韩明淑对此“深表遗憾”,并勒令负有责任的韩国法务部对此进行调查。

  身份

  全是待遣返的外国人

  根据韩国消防部门和警方的通报,目前确认共有10人被烧死或呛死。在10名受害者中有8人是中国公民,另一人为乌兹别克斯坦人。包括获救的28人在内,他们全是等待被遣返的外国人,因为这个收容所专门关押即将被遣返的非法进入韩国的外国人。

  此外,收容所官员表示:“受伤的17人中有16人因为呛入有毒气体而处于昏迷状态或烧伤严重,因此死亡人数在未来可能还会继续上升。”据悉,在受伤的17人中也有不少中国公民。

  中国驻韩国大使馆总领事阎凤兰表示,目前使馆正在核查中国公民的身份和省籍,据她了解,这些中国公民主要因涉嫌非法滞留和偷渡而被收容所羁押。由于他们可能还使用了化名和假身份证,因此身份确认尚需时间。(国广)
图:韩国警方在事发现场进行调查。

  图:当地的消防部门派出了27辆消防车及120多名消防员奋力扑救,终于扑灭了大火。

  我驻韩使馆要求韩妥善处理后事

  这一悲剧性事件震惊了韩国朝野,由于死伤者均为外国人,这一事件在外交上变得十分棘手。事件发生后,中国驻韩国大使馆立即派人前往丽水市对事件进行处理,并要求韩国外交通商部及法务部妥善处理善后事宜。

  原因分析

  怀疑有人故意纵火

  对于这场大火的原因,韩国警方目前初步分析了两种可能。据韩国警方官员透露称,收容所工作人员在检查了闭路电视录像之后惊讶地发现,在这场火灾发生前,304房间中有一名被关押者在火灾发生之前曾用卫生纸之类的东西遮挡住了监控摄像头。在摄像头被遮住5到8分钟之后,火灾发生了。警方由此认为,这起火灾很有可能是有人故意纵火所为。据韩联讯社最新报道称,根据对现场所进行的初步调查和分析来看,一名39岁、化名为“金明植”的被关押者由于对关押不满而在当时出现了异常的举动,304房间总共有8人,纵火嫌犯和另外6人在火灾中死亡,因此不能排除人为纵火的可能性。

  此外,收容所内电线的安全性也遭到怀疑,因为一些电线线路已经出现了老化。当天下午,丽水的这一事务所官员表示:“我们目前还不知道到底是因为电线短路还是有人故意纵火导致这场悲剧。”目前韩国当局仍在对具体的失火原因以及火灾的具体损失情况进行调查。(国广)

  国际观察

  管理部门难辞其咎

  这场火灾姑且不论到底是什么原因引发的,但这一收容所的上级主管部门法务部将难辞其咎。根据幸存者的说法,当火灾发生时收容所的里面竟然找不到一个灭火器,人们无法赤手空拳对付火魔;其次,直到火灾发生时,收容所人员竟然没有任何应急的措施来拯救被关押者,以至于许多人死亡或受伤,等消防队员抵达时才将被困的人救出。此外,收容所内的管理、监督、巡视以及值班制度可能都存在着疏漏,否则不会出现如此重大的伤亡。因此,从这一角度来看,这场悲剧本可避免。(国广)

  梦魇回忆

  我们找不到灭火器

  火灾发生时,收容所共有9名韩国官员和保安,他们都成功逃生;而被羁押的数十名外国人都被锁在装有铁栅栏的牢房中,在塑料地板起火燃烧时根本无法逃生,导致10人惨死屋中。

  其中一名幸存者说,自己是被喧闹声和尖叫声吵醒的:“我们当时在黑暗之中,我冲进卫生间浸湿了一块毛巾,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后来我就被救了出来。”

  他还告诉记者,火灾发生时他们根本找不到灭火器。(余春雨)

  收容所关押55名外国人

  丽水出入境管理事务所外国人收容所为四层建筑,起火的三楼有七间屋子共关押着55名外国人,其中51人为男性,4人为女性。在这55人中包括42名中国人、4名乌兹别克斯坦人、2名哈萨克斯坦人、2名斯里兰卡人以及1名俄罗斯人、1名越南人、1名印度人、1名伊朗人和1名吉尔吉斯斯坦人。(路易)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坦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