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都市报

公厕免费了 广州越秀、海珠、荔湾、天河公厕今起免费开放

  本报讯(记者李拉 通讯员陈孝平 蒋明 夏晶)记者昨日从广州市市容环卫局获悉,自今日零时开始,广州越秀、海珠、荔湾、天河四区由政府投资建设的公厕将全部免费开放。加上此前已实行公厕免费的黄埔、番禺两区,广州城区公共厕所基本实现全部免费。

广州市市容环卫局局长吕志毅表示,“广州城区收费公厕将成为历史”。

  城区公厕实现全部免费

  据介绍,今日起免费开放的公厕达548座,其中越秀区172座,海珠区120座,荔湾区169座,天河区87座。这批公厕全部达到三类以上建设标准,其中一类公厕342座,二类公厕167座,三类公厕39座。既有固定式的也有流动式的。而此前番禺区、黄埔区公厕已分别于2000年和2003年实现公厕免费化。至此,在广州全市783座固定公厕中,已有677座实现免费,免费开放率达到87%。而在城区实现公厕全部免费,在国内大城市中尚属首次。

  另据透露,对于剩下的收费公厕,广州市环卫局正在抓紧调研,待条件成熟后,也将逐步免费开放,而这些收费公厕主要集中在农村和城乡结合部,人口较少,区域也相对较偏。

  据吕志毅介绍,此前广州公厕所收费用,主要用于补贴水电费、看管人工费以及粪便处理费。实行免费后,广州市区公厕的建设、管理和保洁费用等开支将全部由市、区两级财政承担。

  公厕卫生有问题可投诉

  针对市民担心公厕免费后可能出现的无人管理和脏、臭问题,吕志毅承诺,公厕一定要做到“不收费、有人管”,做到开放时间不变、保洁质量不降、巡检次数不减,为市民创造良好的如厕环境。他还表示,将对市民公开公厕卫生质量标准和投诉电话,方便市民监督,市民如果发现免费公厕仍在收费或存在卫生质量问题,欢迎致电各区市容环卫局投诉。

  今年计划新建100座公厕

  不过,吕志毅也坦言,虽然目前广州市公厕已基本满足市民需要,但在部分人流密集的场所和地段,数量仍显不足。环卫部门将继续加大对公厕的建设投入,合理规划布局公厕,增加公厕指示牌,方便群众认找。今年广州还将计划新建100座公厕,今后新建的这些公厕,也将全部免费。

  吕志毅同时呼吁,希望全市商场、餐饮、宾馆、加油站等场所的公用厕所都能在营业时间向社会免费开放,以缓解公厕不足的矛盾,方便市民和游客。

  图:

  工作人员将广州东站公交车场厕所收费公告牌拆下。

  本报记者 方谦华 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吕志毅 | 海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