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南风窗 > 南风窗精彩报道

三峡延伸产业利益引发争夺战 旅游业是争斗核心


  翻坝运输业之争

  三峡大坝延伸的旅游业将中央企业与地方企业、地方民众带进了利益“分食”的漩涡争夺之中。如果说在这一利益格局“争夺”中,坝区两岸的宜昌市夷陵区和秭归县还能求同存异,帮助辖区内的旅游经营企业寻求长发展公司或者其他一些部门给予帮助的话,那么在由三峡大坝延伸的滚装翻坝运输产业以及由此带来的大规模基础设施投资上,大坝两岸的地方政府则面对面较劲,都希望相关的产业能在自己的辖区内。

  关于翻坝运输业的争夺源于1998年,由于三峡大坝施工建设,航道运力下降,许多货物抵达三峡大坝后,只能翻坝运输至下游后再上水,由此带动了坝区的翻坝运输业、滚装船业务和码头建设。当时在国务院三建委支持下,三峡总公司牵头与交通部长江航务管理局等9个成员单位组建了三峡工程翻坝转运协调领导小组,在宜昌港和秭归茅坪港进行了历时7年的翻坝转运。

  宜昌港航交通部门统计显示:川江航道上滚装船在2000年只有3艘,而到2005年已形成近100艘的庞大规模,滚装船运输企业已发展到20家,滚装运输车辆台数从2000年的6.23万台发展到2004年的31.7万台。营运收入也每年都以一亿多的幅度增长,带动了造船业、服务业及相关产业的发展,形成年产值10亿元的产业链。

  2003年6月16日,三峡船闸进入为期一年的试用通航期,本以为可以退出历史舞台的应急翻坝转运,却在2004年6月30日,因一些重载滚装车被发现夹带有危险物品而不允许通过三峡船闸,而是采取“水—陆—水”的方式翻坝。三峡航运的长期翻坝转运从此开始。目前,通过三峡的汽车滚装运输已全部采用翻坝方式。随着重庆、四川、贵州等地从川江航道出港货物的增加,到2020年,三峡大坝的滚装翻坝运输市场将达到数十亿元。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翻坝的选址及配套的码头、道路等工程建设,引发了三峡大坝南北两岸的争夺战。南岸是秭归县,北岸是宜昌市夷陵区。

  在有了翻坝运输后,宜昌市政府通过勘探两岸水域、陆地交通后确定了两岸的港口淹没复建及其翻坝方案:南岸以客为主,以货为辅;北岸以货为主,以客为辅的港口码头建设思路。在南岸,先后兴建了秭归茅坪客运港和银杏沱滚装船码头,在北岸也相继复建了太平溪客运港和兴建了靖江溪滚装船码头。

  当翻坝运输将作为长期形态保持下去后,南北双方认为这是一个发展库区客运和滚装船运输业的大好时机。秭归县提出了“北线通航,南线翻坝,水陆并举、双向运行”的翻坝转运新思路。该思路以三峡船闸上游引航道(北岸)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为切入点,基本否定了北岸的客运、货运码头建设的可行性。

  针对秭归县的方案,夷陵区作出反应,认为秭归县的翻坝方案缺乏畅通东、西部物资交流的全局观念,旨在“通吃”三峡坝区所有翻坝运转的滚装船运输业务和客运业务。随着西部经济发展,往返东西部的物资量将不断增大,秭归县将无法承担此重任,按照宜昌市的规定,南岸是客运应急翻坝的主要区域,且翻坝用的狮码头无法双向作业。

  2005年上半年,长江航务管理局汇同相关部门提出了新的翻坝方案:“南北分流、水陆联运、快捷经济、近远兼顾。”该方案建议,客运翻坝可沿用原应急翻坝路线。对滚装车翻坝路线,建议在北岸新建公路实施“水—陆”翻坝,同时争取远期协调开放三峡专用道路或利用规划中的沪蓉高速公路。建议在南岸建设以秭归县为起点,以宜昌长江公路大桥为终点的高等级公路,以实现“南北分流、水陆直达”的长期翻坝格局。

  为争夺翻坝带来的巨大商机,此后秭归县和夷陵区分别拿出了各自的方案,即各新辟一条通道连接路网。根据该方案估算,南岸要新建一条61.6公里的道路连接宜昌长江公路大桥,进入宜黄高速公路,如按国家一级公路的标准建设,静态投资就需要36.81亿元。在北岸新开辟一条34.5公里的道路连接沪蓉高速公路,如按国家一级公路建设也需投资(静态)20.62亿元。该方案对破解三峡通航瓶颈并能避开三峡专用公路的不便。

  方案上报后,最终秭归县的方案在2006年通过了审批。在获悉这一信息后,夷陵区一职能部门紧急向上提交了一份报告,认为秭归县的高速公路通车后,夷陵区将无法参与翻坝运输,这将对夷陵区形成伤害,并影响社会的安定团结。对这一说法,宜昌市一官员称,最终通过秭归县的方案,一方面是解决秭归县的发展问题,因为秭归县的经济发展条件无法跟夷陵区相比,一方面是处于三峡大坝战略安全和宜昌未来城市发展的需要考虑,南岸高速公路建成后,可以与北岸的三峡专用公路形成呼应,处于安全考虑也应如此。而且这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还需要几年的时间,那时三峡专用公路应该已经移交给了地方。

  “要是到时三峡专用公路还是没有交给地方,那北岸的发展就比较麻烦,三峡总公司为了保护三峡大坝旅游资源的利益,不完全对外开放专用公路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夷陵区一官员不无担心。

  利益分配与体制之变

  不管是三峡大坝旅游资源的争夺还是南北两岸的翻坝之争,由三峡大坝引出的两大产业其背后都是利益分配之争。

  在这场利益分配中该如何平衡各方利益?宜昌市一旅业集团的负责人说,以大坝旅游资源为例,必须整合资源。在三峡大坝旅游资源中,长发展公司拥有先天的垄断性资源和条件,而长发展公司的对面则是宜昌地方的一些小旅行社和一些单独的景点景区,力量比较分散而且不团结,长发展公司很容易对这些单兵作战的个体分而治之,在以三峡大坝为核心的坝区旅游发展规划出来之前,整合是唯一的一条路。

  那么以谁为主体来整合?接受记者采访的官员大部分赞成由长发展公司来挑起重担,但是这种整合要充分考虑地方的利益所在。

  为了三峡工程建设,大坝南北两岸地区都付出了沉重代价。紧邻大坝北岸的夷陵区太平溪镇、三斗平镇、乐天溪镇的经济实力不断下降,2005年三镇的财政收入仅占全区的2.2%,农民人均收入增长缓慢,增速低于全区平均水平,持续增收难度较大,尤其是移民收入降低,生活水平下降。同时,坝库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相对滞后,因灾返贫现象不断出现。

  夷陵区一名官员称:“相对于付出,我们获得的回报甚少,每年能分得三峡电站的税收几百万,而两岸用于三峡工程还建土地的复垦费用就高达2亿元。在三峡工程的主业上我们不期望分配多少,但是,三峡工程的辅业是不是应该更多考虑地方,让地方政府和民众以及企业分享建设的成果,我想这是应该的。”

  这种想法要得到实现,并非宜昌、或者湖北省单方面即可实现,最终还需三峡总公司、国务院三峡办、国务院三建委或者直到总理才能拍板。为此,随着三峡工程的全面竣工,宜昌一些官员和学者开始提出,在整合资源、确定利益格局分配的同时,要推进和理顺坝区的体制改革。

  目前三峡大坝区域的管理,主要是由三峡总公司的坝管部、宜昌市坝区工作委员会、夷陵区三峡办、秭归县三峡办以及交通部三峡通航局等组成。对于会商的许多事情,最终需要层层上报才能确定。如大坝区域的旅游规划,最终还要通过三建委和国家旅游局会商才能敲定。

  宜昌市一官员称,如将夷陵区和秭归县合并成立为一个新区,并把现在分散在各个部门和单位的权力统一集中到新区,并由新区统一对坝区实行管理,那么利益的协调就容易得多,时下南北利益之争问题也可以得到解决,同时也可以为争取三峡专用公路早日向社会开放创造条件。(感谢桂慧樵先生对本文采访提供的帮助)


[上一页][1][2]

(责任编辑:王玲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