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欧洲将现新分界线?普京批美单边主义与北约东扩

  今年的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因邀来俄罗斯总统普京参会,曾让主办方兴奋不已。然而,普京带来的并非溢美之词,而是对美国单边主义与北约东扩的猛烈抨击,这让组织者始料未及。在10日上午的演讲中,普京批评美国在政治、经济、安全等各个方面都已越过其国界,“当今单极世界只有单一决策中心、单一武力中心”。

他说,北约东扩并非是为了保障欧洲的安全,恰恰相反,却是招致互信减少的重要因素。他进而表示,“我们共有的欧洲大陆”将会出现新的分界线。

  这是普京2000年就任总统以来对美欧批评最为激烈的一次。

  一年一度的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是个非正式场合,各国政治家均可自由发表言论。普京已无意连任俄罗斯总统,用一位俄罗斯资深媒体人的话说,他只是“为历史而工作”,已无需顾忌很多。况且,俄罗斯如今底气也比以前足得多,经济稳步增长,外债已提前还清,尤其是俄手中握有能源供应的主动权,让西方国家欲罢不能。再说,这两年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批评日甚一日,也让普京窝了一肚子火。既然有来自40多个国家的250多位高官与学者“捧场”,普京借机一吐为快,当不值得大惊小怪。

  但话又说回来,普京也有理由为俄罗斯感到担忧。美国要在波兰、捷克部署导弹防御系统,难以让人相信这是针对伊朗或者朝鲜;北约急于吸纳乌克兰、格鲁吉亚以及巴尔干诸国加入,进一步挤压俄罗斯战略空间的意图非常明显。尽管这些年俄罗斯与北约之间合作不断,北约—俄罗斯理事会定期开会,双方也时常互相通气,但北约与俄罗斯之间缺乏互信这一点并未改变。

  综观北约近两年的发展,“民主与稳定”、“共同价值观”一直是其前进的旗帜,北约有朝着“全球民主同盟”发展的趋势。这一点的确值得警惕。众所周知,民主有不同的模式,价值观也各有差别。正如一位非洲政治家对笔者所说,民主就像食物,谁都缺不了。可同样的食物,在不同的地区,不同的民族,做法却不一样,吃法也不一样,并不能强求。民主是件好事,但如果美国及北约冀望借西方民主与价值观“一统天下”,则对全球安全与稳定未必是件好事。从这点来说,欧洲将现新的分界线并非危言耸听。(章念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京 | 政治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