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央行推出银行卡特色服务 农民工是心动还是不用(图)

  “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是央行为农民工朋友量身设计的一项服务。农民工朋友只要在城里办一张银行卡,存入现金,就可以在返乡后到离家较近的农村信用社网点提取现金。中新社发龚辉 摄

  又到年关,不少农民工朋友怀揣一年的“辛苦钱”踏上了返乡之路。怎样保证这些钱的安全?

  “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是央行为农民工朋友量身设计的一项服务。农民工朋友只要在城里办一张银行卡,存入现金,就可以在返乡后到离家较近的农村信用社网点提取现金。


  目前,我国的农民工已超过1亿人。“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看似小事,实际上是一件与千千万万个农民工家庭息息相关的大事,是金融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实事。这项服务给农民工带来了哪些好处?农民工还有什么样的期盼?央行对此又有哪些解释和打算?最近,本报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希望这项好服务能惠及更多的农民工。

  ——编者

  袁丽芳听说“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后高兴地前去办理

  她为啥心动

  ○再也不用担心身上带的钱被偷了

  ○在家门口的信用社就能取钱

  ○手续费比较便宜

  见到袁丽芳的时候,她正和老乡邱洪春商量回家过年的事儿。

  28岁的袁丽芳,三年前从老家出来打工,现在是昆明一家公司的内勤,月收入900块钱。说起回家,袁丽芳最伤脑筋的就是怎么把打工攒下的9000多块钱带回去。

  原来,两年前,袁丽芳在一个工地给人做饭,包吃包住每月600块钱。除了买些必需的生活用品外,丽芳一分钱也没舍得花。一年下来,攒了差不多7000块钱,欢天喜地准备回家过年。“我那时有好些想法,想着把房子翻新翻新,打算再买些猪仔,给娃娃从头到脚买身新衣裳……”

  “临走前,就怕钱被偷,还用塑料袋包了好几层,藏在衣服里头。”但是,上了火车,疲劳的袁丽芳还是在半夜里睡着了。“醒来就发现钱不见了,啥时候丢的都不知道。7000块钱啊,一下子就没了,一年就这么白干了?!当时,心里头特别委屈,也恨自己,咋就没撑住睡着了。”

  丢钱的事,现在想来都堵心。“今天,我这老乡过来看我,说现在有种‘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城里那些能办银行卡的银行都能办理。回家前,先把钱存进卡里,到家后就可以到乡上的信用社去取。我寻思,要是办了这卡,就再也不用担心身上带的钱被偷了。要是把卡丢了,密码也丢不了,还在我脑子里装着呢。”

  “我也是听说有这服务,就去办了。钱在卡里,心头踏实。”坐在一旁的邱洪春接过了话茬。

  前两年,邱洪春学着城里人办了一张国有商业银行的卡。“钱是不怕偷了,可这家银行在乡里没有门面,回老家后,每次取钱啥的都要跑到县上,山高沟深的,取回钱得折腾老半天。不像这种特色服务,在家门口的乡信用社就能取钱!”

  “这种特色服务还有个好处,就是手续费少。取一笔钱,按金额的0.8%收手续费,最高20块钱封顶,比汇款便宜,比我以前的卡也划算。要是用以前的卡,汇一笔钱,手续费就得好几十;回家后要取出来,说是异地取款,一下又得好几十。城里人可能不计较,我们心里还是蛮在乎的。在我们老家,几十块钱的作用可不小,过年买的糖,给娃娃发的压岁钱什么的,都在这里头了。”

  “走,我现在就去办!”听到这里,袁丽芳兴奋地站了起来。

  刘大胜知道这项服务,但他目前暂时不会去办理

  他为啥不用

  ○每天的取款金额限制在5000元

  ○手续费虽很优惠但不是最低

  ○一些银行的服务态度不太好

  2月3日,春运第一天,广州火车东站临时候车室。太阳底下,江西省兴建县石岗镇上坪村的金进标与几个老乡围在一起,边吸烟边聊天。

  记者凑上去,加入他们的聊天行列。40来岁的金进标在广州黄埔区某公司做了3年工程安装,这次想回老家过年。记者问他们是否知道“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金进标和几个老乡都一脸迷茫,不住地摇头:“没听说过。”

  与金进标和他的老乡们一样,大多数农民工对这项服务并不知晓。在候车室,记者随机问了30多位农民工,他们都不清楚有这回事。

  不过,来自江西永新县禾川镇的刘大胜对这项服务还是有所了解:“我是从前几天的报纸上看到的。这项服务挺为我们农民工着想的,但说实话,目前我可能暂时还不会去办理。”

  他对记者娓娓道来。首先,钱打进银行卡后,在老家的信用社每天累计取款金额不能超过5000元,这太少了。“我们乡下人平时用钱不多,但过年时往往要结婚、建房、还钱,需要花大量现金。如果取两万元,就要分4天取,这多麻烦啊。能不能放宽这个限制,或者想取多少就取多少?”

  “还有,这项特色服务虽然每笔手续费按取款金额的0.8%收,已经是很优惠了,但还不是最低。”刘大胜把“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与农行卡作了比较。他的一位老乡在老家的农行办了一个账户,存折放在家里,农行卡随身携带。每月一拿到工资,他就在工厂附近的农行网点,把钱打入农行卡,远在江西的家人马上就可以收到钱。农行卡异地取款手续费按取款金额的0.5%收,比“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低0.3个百分点。“我们在外打工,每一分钱都赚得不容易,手续费能不能再低些?”刘大胜期盼地说。

  他还说,一些银行对农民工的服务态度不是很好,比如,有时去咨询点业务,柜台的员工好像不太耐烦,似乎对农民工有偏见,希望今后能改进改进,对客户一视同仁。

  针对袁丽芳、刘大胜等农民工的想法,央行支付结算司司长许罗德坦诚相告

  让更多人受益

  ○取款限额能防范风险,已能满足绝大多数人的需要

  ○对于手续费问题,央行将密切关注、研究完善

  ○问题严重、服务低劣的商业银行将被通报批评

  “袁丽芳的想法让我们十分鼓舞”,央行支付结算司司长许罗德说。

  他认为,“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不仅有效解决了农民工返乡携带大量现金的安全问题,还有利于改善农村支付结算环境,有利于拓展发卡银行、农信社和中国银联等银行卡经营机构的业务空间,有利于银行卡这一现代支付工具在广大农村生根开花。

  回首过去,“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留下了这样一串足迹:2005年12月,这项服务在贵州省试点;2006年7月,开始向云南、江西等11个农民工输出大省(市)推广;2006年底,推广工作已全部顺利完成。到2007年1月底,12个省市累计交易总笔数和总金额分别超过50万笔和2亿元。

  展望未来,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将在增加业务量和提升服务质量上下功夫:从今年2月1日起,央行已将每笔取款手续费从按取款金额的1%收取降至0.8%,最高收费限额也从50元降至20元。

  “刘大胜的想法也是对我们的激励”,许罗德话锋一转,坦言道,“我们会不断完善这项服务,让更多农民工受益。”

  他解释说,如果过于放宽每天的取款限额,不法分子就有可能利用这项服务进行欺诈、洗钱等违法活动;另一方面,统计显示,目前这项服务的平均每笔取款金额在900元左右,5000元的限额应当能满足绝大多数农民工的取款需求。“不过,随着农民工收入水平的提高,我们将认真研究取款限额问题。”

  “手续费标准既要考虑农民工的承受力,也要考虑经营机构的积极性”,许罗德说,商业银行的汇款手续费多为汇款金额的1%左右,收费上限多为50元或100元,与之相比,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的手续费已是很低。“当然,也有少数银行的手续费比例比这项服务还低,这是好事。同时也要看到,由于这项服务的取款点是星罗棋布的农信社,与其他汇款业务相比,它还是有一定的综合优势。”许罗德也表示,对于手续费问题,央行将继续密切关注、研究完善。

  许罗德说,央行将要求商业银行为农民工提供便利、优质的支付服务。“对问题严重、服务低劣的商业银行,将采取通报批评等措施。”

  “此外,许多农民工还不知道有这项服务。今年,央行将指导相关单位开展多层次、多角度、多方位的宣传,特别是要在农民工输入大省(市)用工较多的建筑、制造、餐饮等行业搞一些有声势的宣传活动。”许罗德说。(陈娟刘伯饶田俊荣)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丽芳 | 罗德 | 刘大胜 | 金进标 | 邱洪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