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厦门拟采用抽号方式决定农民工子女上公办学校

  农民工子女谁上公办校 拟抽号确定

  本报讯 (记者 佘峥) 昨日的全市教育工作大会透露,今明两年,我市将投入6.27亿元,新建、扩建、改建40所中小学,因此可以增加4.46万个学位。

  本报曾在1月25日市教育局局长赖菡专访中,透露了今年厦门教育工作,不过,昨日的会议又做了进一步介绍。

  中小学两年新增4.46万个学位

  会议说,今明两年,我市将集中财力投入6.27亿元,新建、扩建、改建40所公办中小学,增加近990个班级4.46万个学位。而在今年,要完成其中25个建设项目。

  这些新建的学校大多位于新区和外来人员特别是农民工集中的地方,除了要满足常住户口子女接受义务教育需要,另一个目的是要基本解决在厦农民工子女接受公办义务教育的问题。

  贫困学生免交课本、簿籍费

  赖菡说,下学期城镇公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收学杂费后,还将继续实行义务教育阶段贫困生基本学习费用保障制度,即对城乡贫困家庭学生免收课本费、簿籍费和住宿费,并补助生活费。

  他说,凡是学期末有积压助学金的学校,都必须提交说明。

  与此同时,农村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将提高,即小学每生350元,初中每生450元。

  五缘湾学村要开建

  今年要抓好五缘湾学村的建设。

  五缘湾学村位于五缘湾北侧,拟建厦门二中高中部、厦门五缘实验学校和中央音乐学院鼓浪屿钢琴学校,学村面积为225亩,建筑面积将达10万平方米。

  拟用抽号决定农民工子女谁上公办校

  我市提出要让农民工子女在义务教育阶段接受公办教育,不过,现有教育资源还无法满足所有农民工子女到公办学校读书的要求,那么,谁上公办校的问题就显得十分敏感。

  赖菡昨天说,教育部门也正在研究公平、公开、公正的招生方法,他透露说,初步的方案是,在谁进公办校问题上,拟采用抽号的方式来决定。

  双十将到海沧办学

  会议说,继外国语学校到海沧,市实验小学、厦门一中到灌口小学和灌口中学联合办学之后,双十也将到海沧合作办学。

  本报了解到的消息是,双十要和海沧办的这所学校是从小学到初中九年一贯制,不过,据说,可能要到2009年才会开始招生。

  普职比今年要下降

  会议透露,去年我市中招普职比为5347(即在高中录取新生中,平均100人中有53人读普高,47人读职业学校),今年的普职比将设定为5248。

  今年厦门一中、双十中学、厦门六中、外国语学校和集美中学还将继续面向周边初中毕业生开展“五校联招”。

  加大城乡、公民办教师交流力度

  去年我市出台教师要评高级职称前必须有到农村学校支教一年的经历,总共有26名城市教师到农村学校挂职。不过,会议说,这个数字太少,今年将加大城乡教师交流力度,即不仅要让更多的城市老师到农村支教,而且,农村教师也可以到城市学校挂职见习。

  与此同时,公办和民办的教师也要展开类似交流活动。

  不再办新的高校

  会议说,根据我市社会、经济发展“十一五”规划及我市现有可利用的土地资源和人才资源、人口数量等实际情况,原则上不再受理、审批新办高校(含非学历高等教育机构),重点支持已经正式设立和正在筹设的高校。

  评30名杰出教师,10名优秀校长

  今年将首次实施杰出教师制,每三年评一次,首届将评选30名杰出教师,10名优秀校长,市政府颁发荣誉证书,每人一次性奖励两万元,月津贴100元。

  今年还将努力提高农村教师的待遇。

(责任编辑:张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个 | 赖菡 | 普职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