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外媒:印度谋求主导印度洋但不会成为美国盟友

  新华网专稿:美国《防务新闻》网站2月5日发表文章,认为印度打算成为“重要的海洋国家”,谋求主导印度洋。文章摘要如下。

  印度海军谋求主导印度洋

  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宣布,印度希望能在整个印度洋投放其海军力量,这突出了该国向提高海上作战能力的转变。

  安东尼1月8日在政府组织的一次峰会上说:“印度拥有成为一个重要的海上国家的潜力和能力。我甚至敢说,印度洋事实上可能会成为印度的‘新丝绸之路’。印度洋的海岸从南非一直延伸至澳大利亚。”

  仅在几天前,安东尼说,印度政府将使海军获得实行海上控制、海上封锁和低烈度海上军事行动所需的能力。

  印度退役陆军准将、独立防务分析家拉胡尔·邦斯莱说:“从军事角度说,这一声明对印度未来的军事战略具有深远的影响。印度现在认为,未来几十年,它将成为一个地区大国和海上强国。过去10年来,印度领导人一直在从波斯湾到东盟区域确定国家的利益范围。”

  大约40%的全球海上运输必经马来西亚与印度尼西亚之间的马六甲海峡,包括运载来自波斯湾的石油的油轮。如何保护通向这些海上通道的路线,这是印度的军事战略家关注的问题,也是印度争取成为地区军事大国的基础。

  印度对于印度洋航线的关键地位,加之强大的海军实力,令该国变成一个重要的海上角色。防务分析家库拉纳说:“在西太平洋爆发军事冲突的情况下,所有介入冲突的国家都可能或是保护自己的船只,或是阻挡敌国的船只——视其实力而定。”

  以悄悄变成印武器大供应商

  《印度时报》网站2月9日发表文章透露,以色列悄然变成印度第二大武器供应国。文章说,他们行事低调,不张扬,但在这里他们举足轻重。凭借其精确制导导弹、高空长航时无人机和尖端预警雷达,以色列航天与军工企业打入了正在举行的印度航展。

  虽然印度和以色列都想对它们之间不断发展的防务和战略关系保密,但一些数字却说明了问题。过去几年里,以色列每年向印度出售大约10亿美元的军事硬件和软件,成为仅次于俄罗斯的印度第二大武器供应国。俄罗斯对印度的年军火销售额约为15亿美元。一位以色列高级官员说:“2006年,我们的武器装备对外出口达45亿美元。印度是我们最大的买主。”

  他们不像美国人或俄罗斯人那样张扬显眼,但很多以色列公司,如以色列飞机制造公司、埃尔比特系统公司、拉斐尔公司,都已在这里的航展上展示它们的产品。

  自2000年以来,印度已从以色列购买了多种高技术系统,如“巴拉克-1”反导弹系统、“绿松”雷达系统,以及“搜索者”和“苍鹭”无人机。

  印度还打算从以色列购买多种武器系统,包括高空长航时无人机、电子战系统和“瞪眼”导弹等。当然还有已被广泛宣传的价值3.5亿美元的下一代反导弹防御系统联合研发项目。该系统的射程约为60公里,不像目前印度使用的“巴拉克-1”系统那样,射程仅为9公里。

  印度会成为美国的盟友吗?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2月7日文章:随着美印间的友好关系不断加强,人们不禁要问:如果印度强大起来,会成为一个怎样的好朋友?

  它会成为英国那样的朋友吗?英国是美国忠实的盟友、反恐伙伴、自由市场和民主的共同推动者。还是会像法国那样,基本的价值观保持与华盛顿一致,但是无论何时都会为了追求自己的利益而不惜损害美国的利益。

  本周,美国政府官员和军火制造商将会寻找线索,探询印度在试图开辟新天地时所抱有的战略意图。在技术之都班加罗尔郊外举办的航空展上,他们正努力向印度兜售美国生产的军用飞机。印度过去从未购买过美国的军用飞机。

  美印在冷战期间曾关系冷淡,印度的军火大部分从苏联进口。但是随着时代的变化,两国领导人于2005年宣布,两国将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支撑这种新关系的核心是双方达成的一项民用核协议。根据协议,美国将取消对印度购买用于民用反应堆的核燃料的限制,并允许美国公司向印度出售敏感技术。

  在达成这项协议的前后,美国官员常常盛赞印度是另一个英国,是美国天然的盟友,它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对美国绝对是有利的。但是一年半后,印度在外交政策方面表现了一个完全出人意料的倾向。它讨好缅甸、苏丹和伊朗的统治者,拖延履行对沃尔玛、美国国际集团和花旗银行等美国商业巨子开放市场的承诺。

  向印度兜售美国飞机不仅是商业行为,它还是判断印度将成为什么样伙伴的机会。美国国务院原官员、现华盛顿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印度问题专家特蕾西塔·谢弗说:“美国政府正在寻找线索,军售合同以及达成合同的过程都能提供这样的线索。美国政府的确认为军售合同是安全关系的重要构成部分。”

  五角大楼已派出最大规模的阵容,参加这次航空展。预计,印度今年将会招标购买126架新战机。美国人希望他们与新德里的新关系,将会使“大黄蜂”F/A-18舰载战斗机和F-16战斗机能在与俄罗斯米格战斗机的竞争中占有优势。

  美国参展团负责人、前国防部长威廉·科恩5日在新德里对记者说,美国军火公司认为印度未来五年将会给美国带来价值300亿美元的生意。

  美国人作出如此预测,是将印度人设想为忠诚的朋友,而印度人自己是否这样认为,现在还不得而知。

  美印间的新合作迹象比比皆是:贸易和投资正迅速扩大。但是印度近几年来获得的影响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大,而它对这些影响力的利用并不总是对华盛顿有益。

  印度经济开放的步伐没有达到华盛顿希望的程度,并且为了抗衡中国在其后院的影响,它还改善了与被布什政府谋求孤立的缅甸军政权的关系。

  为了石油和天然气供应,印度极有可能顶撞美国和大部分的欧洲国家。由于俄罗斯丰富的石油资源,印度最近加强了与俄罗斯的关系。印度显然有兴趣从西方力图孤立的那些政府手中购买石油和天然气,如苏丹和伊朗。

  前印度军备控制谈判代表高希说:“印度决不会是一位盟友。但是我们会是朋友,两者是不同的。”她说:“一个联盟中会有一位领导,他说什么,联盟中其他成员就要予以执行。而作为朋友,在我们拥有共同利益的方面,我们展开合作。在我们存在分歧的地方,我们会继续保持这种不一致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上 | 安东尼 | 巴拉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