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搜狐在线阅读 > 环球人物

美国人对希拉里爱憎分明 市场上关于其著作40部


  步步为营,挺进华盛顿

   本刊特约记者 赵 曲

  在回忆自己的成功历程时,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曾如此评价妻子希拉里:“如果没有希拉里的一路支持,我不可能有今天一半的成就。

”但有人却说,如果没有与克林顿的这段“政治婚姻”,希拉里也不会有今天的成就。

  拒绝克林顿求婚

  所谓希拉里“与克林顿的政治婚姻”,要从她在耶鲁大学读书时说起。

  当年在耶鲁大学法学院的图书馆里,克林顿无意中看到了坐在不远处的希拉里,忍不住目不转睛地注视了一会儿。没想到,希拉里忽然合上书本,径直走到他跟前说:“如果你打算一直盯着我,我也要回盯你。我想,我们至少应该互相认识一下,我叫希拉里,你叫什么?”克林顿没想到这个女生如此大胆,一下子窘住了,紧张得连自己的名字都忘了。二人就此开始了恋情。

  从耶鲁大学毕业后,希拉里独立的个性再次显现出来。她没有跟随克林顿回阿肯色州,而是选择去一家儿童保护基金会工作,然后又去了国会司法委员会。她想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干出一番成就来。分别前,两人到欧洲旅行。一天傍晚,克林顿第一次向希拉里求婚,但被她拒绝了。这时的希拉里,已经从一个咄咄逼人的女学生,成长为一个为了事业而不考虑儿女情长的女强人。

  希拉里的牺牲得到了回报。在华盛顿,她为国会众议院司法委员会新成立的“水门事件调查委员会”工作,成为该委员会43名成员中仅有的3名女性委员之一。1974年8月8日,在调查结果和民意的压力下,尼克松总统被迫宣布辞职,希拉里同她的同事们因而名声大噪。在“水门事件调查委员会”的工作,成了希拉里律师生涯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而这段辉煌,从某种程度上说是用牺牲个人的幸福换来的。

  走上政治“高速路”

  希拉里知道,要实现自己的目标,她必须踩对通往未来的道路。而与克林顿的结合,被认为是她走上政治“高速路”的一个重要选择。

  1974年,克林顿参加国会议员竞选,在当年5月的初选中获得胜利。于是,对手们开始把矛头对准他,挖出了当年他逃避兵役的旧账,指责他“这样一个贪生怕死、不负责任的懦夫,有什么资格来代表国家?”克林顿的形象顿时大跌。

  在这个时候,希拉里赶到了克林顿身边。凭着出色的组织经验,她很快发现,尽管竞选总部的工作人员干劲十足,但做事没有条理,总部里乱哄哄的。希拉里快刀斩乱麻,马上成立专门的办事机构,指挥竞选小组工作。她甚至动员家人出马:父亲负责接电话,两个弟弟则负责张贴标语。克林顿则被安排乘一架小飞机,飞到阿肯色州的各个角落,向人们宣讲自己的竞选纲领。

  经过希拉里一番整顿,克林顿的竞选班子很快名声大振,被赞为“最有效率的集体”。但是,克林顿最终没有成功,两人的共同事业遭受了挫折。

  1975年10月,希拉里终于同意与克林顿结婚。有人评价说,这是一个值得回味的组合,部分原因在于,人们无法确切知道,爱情,在维系这个组合正常运转必需的全部元素中,究竟占有多大比重。

  1976年,克林顿决定从初级做起,竞选难度较小的州司法部长。希拉里这次不仅管理竞选班子,还为丈夫精心设计了竞选方案,结果大获成功。她的竞选经验和组织能力让几乎所有人赞叹不已,就连当时的总统候选人卡特也知道了这个“能干的罗德姆”。

  1978年,实力雄厚的克林顿竞选阿肯色州州长,希拉里又一次成为丈夫的竞选总管。她把一切工作管理得井井有条,最终使克林顿成为美国当时最年轻的州长——年仅32岁,被誉为民主党的“神童”。

  有人说,“克林顿是腿,而希拉里则是脑。”在克林顿竞选州长期间,希拉里在竞选总部指挥若定,扶助丈夫一路攀向政治高峰,而她自己也在美国政坛赢得了巨大的声誉。

  危急时刻能屈能伸

  希拉里是坚定的,但不倔强。在应该做出转变的时候,她会毫不犹豫地向别人妥协。

  1975年与克林顿结婚时,希拉里提出自己婚后不随夫姓,仍保留“罗德姆”这个娘家姓氏。这在当时的阿肯色州是件引人注目的事,克林顿的母亲还为此掉下了眼泪。但“罗德姆”还是没有变成“克林顿”。

  1984年,在克林顿竞选连任州长时,妻子的这一决定给他带来了麻烦。选民们都在议论:这个年轻的州长“没有大丈夫气概,甚至管不了自己的老婆”。质疑信件像雪片似的“飞”进州长官邸,8%的选民表示:只要希拉里保留原来的姓,他们就不投克林顿的票!

  结果,克林顿惨败。

  丈夫竞选连任失败,使希拉里意识到了改变的重要性,于是她宣布放弃“罗德姆”这个姓氏。“希拉里·罗德姆”就此成了“希拉里·克林顿”。这个坚定的女人很清楚,在这场“战争”中嫁夫随姓,既是为了丈夫,也是为了自己。

  希拉里的改姓策略果然大有效果。当地一家报纸立刻改变了以往的抨击口吻,认为她“也许比传统的南方州长夫人活泼一些,坦率一些……改姓一事表明,她正在努力使自己给人的形象柔软一些。”

  改姓事件可以视为希拉里人生的一个转折点。作为耶鲁大学的法律专业高材生,希拉里不是不懂“伸”、“屈”之术,只是她的顽强和独立,一直让她顺风顺水,直到丈夫的政治生涯因为她而遭受重大挫折。经此一事,希拉里真正领悟到了政治生活中“能伸能屈”的真谛。

  化绯闻干戈为政治玉帛

  自迈入政坛的那一天起,绯闻就如影随形般跟着克林顿,政敌们都想看看他是怎么倒在石榴裙下的。但无奈克林顿的身边有希拉里这样一位“大内总管”,总会在不动声色间化危机为平安。

  早在1976年担任阿肯色州司法部长时,克林顿就因好色而著称于州府小石城。一个年轻女律师回忆说,当时,克林顿整天纠缠她,但为了来之不易的工作和自己的丈夫,她只能保持沉默。

  克林顿成为州长后,“阿肯色州第一夫妇”的婚姻不久就出现了危机。当时人们揣测,依照希拉里的脾气,克林顿不会有好果子吃。但希拉里表现得很理智,没有直接向克林顿“下手”,而是对州长身边的工作人员加强了管理,把那些与克林顿一起纵情于声色犬马的人一律开除。克林顿似乎被希拉里的铁腕震慑了,行为重新检点起来。

  这是希拉里第一次应对自己的婚姻危机,她用很有策略的手腕,保住了自己的家庭,挽救了克林顿的政治前途,也留住了自己的政治希望。

  克林顿在阿肯色州的风流韵事,在多年后影响到他的总统竞选。但希拉里又一次施展策略,不经意间使丈夫再次转危为安。1992年1月,正在为总统候选人提名忙得焦头烂额的克林顿,突然被曝与一名女子有12年的婚外情。竞选团队顿时陷入恐慌。镇静的希拉里这次高调出击,借助电视节目向人们展示她与克林顿之间的恩爱。在电视直播间里,她充分发挥一个律师的口才:“你可知道,我坐在这里是因为我爱他,尊敬他,我珍惜他所经历过的,以及我们一起经历过的⋯⋯如果对人们来说这样还不够,可以不选他。”

  显然,大部分美国人被希拉里说服了。于是,克林顿成了“东山再起小子”,赢得了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当1992年克林顿宣布获得总统竞选胜利的时候,很多美国人惊呼:“是希拉里战胜了共和党!”

  对希拉里来说,婚姻是政治的一部分,也是一门“化不可能为可能的艺术。”她在面对丈夫的丑闻时,表现出了异乎寻常的勇气与智慧,巧妙地转移了人们的视线,利用人们的同情心和浪漫情怀,为自己赢得了良好的政治形象。

  1993年1月20日,克林顿宣誓就任美国总统。对希拉里来说,这同样是她的一个伟大日子——就连克林顿也说:“她将是美国历史上一位伟大的第一夫人”,更重要的是,她从此走进了美国政坛的权力核心。


[上一页][1][2][3][4][5][6][7][8][下一页]

(责任编辑:柯芸)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 克林顿 | 白水 | 希拉 | 莱温斯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