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不如评选“最欢迎农民工城市”

  据《信息时报》2月8日报道,2月7日晚,由央视和多家地方媒体联合举办的“中国最受农民工欢迎十大城市”评选揭晓,广州、北京、上海、深圳、杭州、青岛、厦门、苏州、无锡、温州获得这项称号。

  无从考证为什么要评选“中国最受农民工欢迎十大城市”,是渲染城市的魅力还是彰显城市的温情?我们不得而知,但可以确信的是,这一评选适得其反,网上的跟帖仿佛商量好似的,几乎众口一词地表示了不屑和嘲笑。

  笔者认为,网友的不信任并不偶然,综观这十大城市,所谓“最受农民工欢迎”并不让人意外。北京是首善之区,上海是“长三角”领头羊,广州是“珠三角”排头兵……简言之,这十个城市都属于吸纳人力资源最集中的区域,也是农民工最喜欢务工的地区,因此,“中国最受农民工欢迎十大城市”应该说具有相当的可信度,但问题不在于是否最受农民工欢迎,而在于这些城市最欢迎农民工吗?进一步说,与其评选“最受农民工欢迎城市”,不如评选“最欢迎农民工城市”。

  当前,农民工在城市中的地位不容乐观。不妨以入选的广州和深圳为例。在广州,一项近日公布的调查显示,广州市民对农民工的评价总体为“一般偏下”,其中六成左右认为“农民工影响城市卫生环境、市容”,“农民工与城市人争饭碗,减少城市人就业机会”。在深圳,据2月6日《南方都市报》报道,由于多次向有关部门寻求帮助,但遭冷遇,讨薪无果,几十名农民工摘了深圳龙岗区劳动局的牌子。

  农民工代表李火生在颁奖晚会上说:“感谢广州市政府给我们这么好的平台,让我从一个农民工变成技术工,让我的生活得到改变。”笔者更希望看到,有朝一日,当有关部门评选出“最欢迎农民工城市”时,李火生再表达出感谢也不晚。

  摘编自《齐鲁晚报》2月9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火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