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广东房价慢热转为领涨 楼市调控进入“深水区”(图)

  据悉,中国建设部近期将会同全国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对各地落实住房建设规划尤其是廉租住房开工建设等情况进行检查。对调控政策落实不到位、房价涨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结构性矛盾突出、拆迁问题较多及未把新建住房套型结构比例分解到区域,未落实到具体地块、项目的城市,要限期整改并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中新社发刘君凤 摄

  2006年广州、深圳房价涨幅均超过20%,成为全国房价上涨的“双指标”,也被推到了备受关注的风口浪尖。
2007年伊始,政府、开发商、消费者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博弈。土地增值税的清算是否会成为导致房价回落的“重磅炸弹”?外资是否仍然加大对中国楼市的投资?房价涨还是跌?专家认为,楼市调控已经进入“深水区”,要关注投资火热背后的开发风险。

  房市变幻:广东从“慢热”转为“领涨”

  记者从广东省房协了解到,2006年广东房地产完成开发投资1834.34亿元,同比增长22.43%,比全国增长高0.63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22.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96个百分点。

  在经历了宏观调控的风风雨雨后,开发商对市场销售仍然有较乐观的预期。2006年,广东商品房施工面积同比增长13.58%,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9.98%,竣工面积增长16.68%,各项指标比上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2005年这三个指标分别是7.90%、1.62%、0.41%。

  尽管有专家呼吁等三年后再买房,但是在上半年的苦苦观望后,不少市民还是出手了。2006年广东商品房销售额2490.64亿元,增长19.5%,销售面积5106.44万平方米,增长9.0%。这种情绪的影响在第四季度尤其明显,第四季度销售额886.41亿元,环比增长74.43%;销售面积1916.69万平方米,环比增长93.37%。

  在开发商“牛气”的背后,快速增长的房价是其有力支撑。2006年广东商品房加权平均均价是每平方米5314元,增长11.9%。其中广州、深圳两市平均房价分别为每平方米6545元、9384元,分别增长22.4%和25.3%。

  记者从仲量联行获悉,大量资金涌入珠三角房地产市场。以广州为例,2006年广州大宗土地(单宗交易额超过五千万元)成交总额达170亿元,比2005年增加372%,投资市场表现活跃,除了住宅市场的火热外,高端写字楼市场需求旺盛也是一个重要指标。仲量联行广州董事总经理陈永辉说,2006年广州甲级写字楼全年租金上升3.1%,资本值增长11.3%。

  外资“冲击波”持续宏调下潜藏风险

  记者在广州、珠海、香港等多个地区调研时了解到,2006年《关于规范房地产市场外资准入和管理的意见》等政策出台以来,外资经历一段观望期后,并未放缓进入房地产市场的步伐。

  2006年11月,德意志银行房地产和基础设施管理业务分支机构RREEF,宣布该公司开始进军珠海房地产市场。

  在广州,2006年的大宗土地交易中,约6%来自境外投资者。现存物业(非住宅)成交额达31亿元,外国投资者占20%。

  写字楼方面,未来12个月,广州市约有82万平方米新甲级写字楼投入市场,主要位于天河北及珠江新城,相等于上年四倍的供应量。

  仲量联行亚太区研究部主管文丽菁博士认为,近年来,亚太区房地产市场已成为环球投资者的投资首选,当中以日本及中国尤受欢迎。投资者将继续进行跨境投资以获取回报,并开始扩大搜罗范围至较偏远地方。中国方面,投资者的注意力开始转向成都、大连及天津等二线城市。

  新政出台:“重磅炸弹”还是“轻轻一鞭”?

  近期有专家呼吁,特大城市不适合把房地产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来发展。然而在不少地方,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仍在爬升。房地产在国民经济中该处什么位置?宏观调控该如何与市场经济相辅相成?2007年在“深水区”的探索令人期待。

  2007年2月1日,土地增值税的清算拉开了宏观调控的大幕。业内人士认为,这项政策将是“重磅炸弹”,可能触动更多、更深层次的利益,但如果被各种力量化解则有可能成为“轻轻一鞭”。

  仲量联行国际董事及广州策略主管刘振江说,经济持续增长,中央宏观调控措施对房地产市场短线增添不明朗因素,但长期来说,这些措施旨在维持市场秩序及打击投机活动,将有助提升市场运作的效率。

  多个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增值税的清算会影响房价、房产交易至何种程度,有待于观察地方政府将如何执行。在多项政策合力下,2006年下半年,广州房价上涨较快,住宅成交比例已比上半年有所萎缩。同时,土地增值税的清算是一剂“猛药”,要关注政策执行中出现的一些“副作用”:

  一方面,清算土地增值税可能造成业界资金紧张,进而减缓住宅供应,进一步推高房价。业内人士认为,万科、招商地产等上市大公司操作较为规范,已为土地增值税的清算计提准备金,不会受到太大影响。但中小地产商大多把这笔钱作为流动资金使用,而且过去的利润已经分配给股东,现在重新筹集资金会有困难,可能因此推迟一些项目的开发。

  另一方面,追溯历史进行清算,地方政府可能遇到阻力“就低不就高”,规范的企业反而要付出更多代价。

  合富辉煌房地产市场研究部首席市场分析师黎文江认为,房地产企业可能出“花招”,拖延缴纳税款,甚至以破产相威胁。而地方政府出于“稳定”等因素的考虑,可能从宽处理。有专家说,一些地方政府会选择走最低路线,按“30%”的标准执行。同时,中小开发商财务不规范,追溯清算难度大,而大开发商账目清楚,则要缴纳更多的税收,出现“好孩子代价大”的不公平局面。

  专家认为,土地增值税的出台和暂缓实施,有其客观原因。1993年前后,全国房地产处于热潮,国家提出从1994年开始征收土地增值税。但上一轮宏观调控于1994年开始后,房地产陷入低潮,土地增值税被暂缓征收。10多年后进行清算,对待历史问题要谨慎,建议采取“分期清算”的办法,简化征收程序,提高政策执行效用。(黄玫)(来源:经济参考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仲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