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春节“人情支出”增多 理财如何能少花多赚

  春节将至,虽然多少拿了些奖金,但各种消费将是每个市民的一项大支出。如走亲访友的送礼、拜年的红包、采购年货、出游、问候的电话和短信、文化消费等等,都是春节期间无法避免的支出。那么,在这些必要的开销背后,有多少省钱的窍门和出新的招数呢?

  大钱生小钱

  辛苦了一年,许多市民手头都有了一笔“大”资金,资金的来源一般都是年终奖和平时的存款。

  现在离春节还有段时间,如果仅仅把这笔春节的开销“孤零零”放在银行,似乎太“委屈”了。建议市民可将自己计划在春节支出的资金,采用个人通知存款,在春节消费之前获取比活期存款更大的收益。

  理财专家介绍,到了年关,人们手头多了不少余钱。对于不确定用途而又想让钱增值的人来说,通知存款是比较适宜的品种。个人通知存款不论实际存期多长,按存款人提前通知的期限长短划分为1天通知存款和7天通知存款两个品种。人民币通知存款最低起存、最低支取和最低留存金额均为5万元。目前1天通知存款的利率为1.08%,7天通知存款的利率为1.62%,而活期则只有0.72%。

  存款利率不仅收益比活期存款翻番,而且具有很好的流动性。在春节长假期间,将家中的大量现金以及活期存款转成通知存款,不仅可获得更多的利息,也保证了现金的安全。在长假中将大多数现金存入银行,要用钱就透支一下信用卡,即使外出旅行也不怕家中发生意外了。

  此外,货币基金也是春节消费资金增值的另一个最佳选择。有专家指出,货币基金和人民币理财有些相似,都是投资于国债、央行票据等产品,所以风险也很低。目前市场上34家货币基金的最新7天年化收益率基本都在2%以上。虽然比起前两年3%的收益率低了不少,但是货币基金收益率一般也高于存款。

  礼物代替压岁钱

  每逢春节,长辈给晚辈的压岁钱是必不可少的,但是每年的压岁钱都缺乏新意。现在的压岁钱是“水涨船高”,一个好办法就是把压岁钱改成礼物,商场打折和逛批发市场的时候,只要看到质量好、价格又便宜的儿童用品就买下来作为春节礼物。大点的孩子,准备集邮册、阅览卡、小乐器等,小孩子则可以送婴儿车、益智玩具什么的。有的银行还推出了儿童理财产品,可以给孩子办一张。有时候钱送出去未必体现心意,精挑细选的礼物更能成为过年时送礼的感情纽带。而将金银币作为礼品送给孩子,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你或许感到疑惑,黄金、白银价格连续大涨,目前购买金银币是否划算?其实大部分分析师对贵金属后市的走势仍然乐观。另外,多数具有明确主题、限量发行、制作工艺精美的纪念币的市场价格与贵金属原材料价格接近,因此现在购买金银纪念币,还是很合算的。其次,金银币一般价格比较贵,但是金币中还有1/10盎司和1/20盎司的小金币,就是银币,也有1/2盎司、2/3盎司的银币。许多银币的价格在百元左右,多数人承受得起。

  业内专家表示,作为压岁钱,首先要考虑吉祥和喜气,另外如果是买给小孩子,动物题材的金银币也可以考虑。金银币中喜庆题材的品种不少,如迎春图、婴戏图、富贵有余、孔雀开屏、大唐镇库、麒麟、观音、妈祖、佛指舍利等。动物题材也不少,熊猫币是一大种类。

  生肖题材也非常适合作压岁钱。目前,生肖鸡和生肖猴银币的市场价格分别为320元和340元,生肖彩色银狗的市价为480元。此外,价格因素也很重要。100元到500元的品种最便于作压岁钱,如2004版和2005版的熊猫银币,市价分别为90元和100元。1997版和1998版迎春图银币的价格分别为120元和110元。1997版和1998版妈祖银币的价格分别为130元和120元。1997版麒麟银币的价格为100元。与黄金原材料价格接近的1/10盎司大唐镇库金币和2005版1/10盎司熊猫金币,价格为430元左右。用金银币作为压岁钱,可谓是新颖时髦、保值增值、典雅高档、题材多样、文化含量高、可挑选品种多、价格合理合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