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抓龙头强化支撑力 威海将上70多个重点项目(图)

  项目是发展的龙头,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立足于推进经济建设又好又快发展的目标,今年,我市初步安排了70多个重点项目,涉及城建、交通、能源、工业等多个领域:海陆空交通网结构将日益优化;风电、核电、水电等清洁能源项目,成为能源建设的“中坚”力量;20多个工业项目中,高新技术产业唱主角……
威高集团的注射器生产车间。(资料片)

  基础设施建设“提速升档”

  建大港,迎大轮,提升“沿海优势”,我市今年的港口建设如火如荼。今年我市将完成威海港新港区三期工程,四期工程立项并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我市将拥有2个2万吨级通用泊位及多用途泊位,3个5万吨级通用泊位及一个7万吨级散货泊位,年吞吐能力达197万吨。与此同时,威海港国际客运中心搬迁工程将于今年开工,主要建设3个3万吨级客货滚装泊位、一个1.8万吨级客滚泊位及附属设施;威海港将扩建南北港区5万吨级单向航道各一条,乳山港扩建一期工程也将于今年完成,建成2个2万吨泊位散货码头。
大、中、小泊位相配套的港口结构更趋合理,吞吐能力将大幅提升,一个规模宏大、功能齐全的现代化港城正在崛起。

  同时,我市公路、铁路、航空等交通网络结构将进一步优化:

  公路方面,总投资25.2亿元的威乳高速公路工程今年将全面完工通车,配套工程同步完成。荣乌高速公路荣成至文登段今年有望开工,建成后,我市将形成烟威、威乳、荣文三条横贯全市的高速公路体系;

  航空方面,为确保机场基础设施适应口岸开放后迅速增加的航班和客货运输需要,我市今年将投入3000多万元,进行威海机场站前广场改造及停机坪改造;

  铁路方面,我市将做好青烟威荣城际铁路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及报批工作,该项目已列入山东省“十一五”铁路建设计划。

  清洁能源产业“快马加鞭”

  “着眼于创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总体要求,我市充分挖掘独特的海域、地质、地貌等优势,风电、核电、水电等清洁能源项目纷纷落户,从而形成一个更具活力与潜力的全新产业形态。”市发改委重点科科长程剑说。

  目前,我市规划装机15万千瓦、总投资12亿元的华能威海风力发电项目一期工程已接近尾声,二期工程即将开工建设;国华瑞丰风力发电项目荣成风电场已开始建设,文登、环翠区和高区风电场测风工作结束;鲁能文登、乳山风力发电项目今年有望开工,两项总投资8亿多元。上述项目全部建成后,我市风力发电总装机规模可达46万千瓦,占目前全市电力装机规模的38%,年发电量达8.8亿千瓦时。

  在核电项目建设上,今年我市将实现新突破。去年底,我国首座高温气冷堆核电示范工程——华能山东石岛湾核电站进入实质建设阶段,项目前期地质勘探以及水文、气象观测站的设立等工作全面展开;作为建市以来最大的投资项目,总装机600万千瓦、总投资600亿元的乳山红石顶核电站项目筹建处已于去年5月成立,各项前期工作今年将展开。两个核电项目建成后,总装机将达到1000万千瓦,年发电量达500亿千瓦时,我市将成为全国惟一一个同时拥有高温气冷堆和压水堆两种堆型核电站的地级市。

  总装机180万千瓦、总投资61亿元的抽水蓄能电站日前落户文登。该项目今年主要完成有关地形测绘、物探测试、野外岩石试验等工作,建成后,年可发电26.3亿千瓦时,成为山东电网稳定运行的高效能“调节器”。

  程剑告诉记者,这些清洁能源项目建成达产后,将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清洁能源产业作为一种新兴产业,将在我市产业结构布局中占有独特而举足轻重的地位。

  高新技术项目将唱主角

  “近年来,我市不断提升高新技术产业比重,今年确定了20多个工业重点项目,总投资130多亿元,2007年计划投入40多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占主导,工业产业和产品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市发改委工业科科长王俊华在接受采访时说。

  去年,威海拓展纤维有限公司CCF-1级千吨级碳纤维产业化示范工程被列入全省两大重点高技术产业项目之一。该项目计划投入3亿多元,将实现年产1000吨碳纤维及后续制品的生产规模。王俊华介绍,目前,除少数发达国家拥有该项技术外,威海拓展纤维公司是国内首家拥有该生产技术的企业,在碳纤维领域走在了世界前列。

  2007年,我市医药业将得到长足发展,一批新材料、新技术项目脱颖而出。威高集团将投入近10亿元,打造5万套骨科材料制品生产基地、建设20万吨高性能TPE材料项目等;华夏集团将建设化学原料及口服固体制剂车间等17个生产车间,现已完成两个生产车间、GMP认证及头孢抗生素等9个新药认证。

  我市着力打造的制造业基地成果显著,造船业、汽车业发展势头强劲。按照全市工业“退二进三”的总体规划,威海船厂整体搬迁步伐加快,目前一期工程的3万吨级船台、2号及3号码头正在建设中;三星造船、成东造船两个外资项目,也列入今年的重点项目建设中。在汽车业,东安黑豹公司今年将实现年产10万辆乘用车的目标;市怡和专用设备制造公司今年将实现年产各种专用车辆5000辆。(本报记者张红梅实习生 丁园园)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程剑 | 王俊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