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西安日报

“保卫春节”成社会共识(图)

  11日南京举行万人签名活动支持中国春节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倡议。据新华社电 随着春节的临近,中国各地节日的气氛开始浓郁。“鞭炮、春联、年画、红烛以及年糕、点心等春节传统符号正在越来越多地复苏,”河南大学教授高有鹏十分欣慰地说,“这表明中国人正在回归传统。”

  高有鹏教授在他撰写的《保卫春节宣言》里曾经这样说:“面对西风盛行、西方文化的日益渗透,我们必须树立传统民族文化意识,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保卫春节,保卫传统文化遗产。
”“保卫春节”去年此时由高有鹏发起的这项运动,一年来引起了中国社会各个阶层的关注,从政府官员到普通民众,人们纷纷在网上发表意见,对这一话题的点击率超过了上亿人次。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刘铁梁说,“丢掉春节就是丢掉自己的文化身份。”中国民俗学会理事长刘魁立认为,“现代文明应重视传统文化作为记忆的存在,我们要保护民族的记忆。”“无论经济多么强大,如果没有了自己的文化传统,站起来的人将是黑乎乎的一片。”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副主席赵书说。

  之所以提出“保卫春节”,是因为这些年高有鹏感受到“一定程度上中国的民族文化安全受到了威胁”。高有鹏忧心地发现,沉湎于网络、电子游戏的年轻人越来越追捧西方文明、热衷于过“洋节”,而对自己民族的传统节日和文化却日渐冷漠和隔膜。

  “民俗文化传统是一个民族文化认同的基础,也是民族凝聚力的重要条件,”高有鹏说,“春节是中华民族最神圣的游戏,它既有狂欢的因素,又有宣泄情绪、调解心绪的功能,特别是通过节日的种种礼仪,灌输和传递着中华民族尊重自然、和谐中庸的传统理念。”

  “保卫春节”得到了社会整体的认同和支持,人们认识到文化传统对一个民族发展的意义。文化部以政府的名义将春节列入中国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郑州等许多城市相继将“禁放”烟花炮竹改为“限放”,千年古都洛阳等城市恢复举办传统民俗庙会等活动,而传统戏曲等多种多样的民俗成为春节期间重要的文化活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有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