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启动穿越五大洲连接海峡计划:张健挑战库克海峡

  被誉为“横渡勇士”、“中国横渡海峡第一人”的北京体育大学渡海健将张健今明两年又将有大动作。张健将率领其横渡队于今年2月下旬横渡位于新西兰南北岛之间的库克海峡,把它作为2007至2008年横渡五大洲连接海峡计划的一个起点,“横渡勇士”又将开始新的征程。

  最新消息

  南半球海峡横渡将首现中国人身影

  2月25日至28日,张健将率领其横渡队横渡位于新西兰南北岛之间的库克海峡。此次活动意义非凡,它既是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弘扬体育精神的一项重要活动,又是张健横渡队在2008年奥运会前横渡世界五大洲海峡连接点、为奥运五环喝彩的伟大征程的起点站。由此开始,张健和他的横渡队员们将启动横渡五大洲连接海峡的计划,陆续穿越红海、直布罗陀海峡、白令海峡、巴拿马运河等五大洲连接海峡,以实际行动来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到来。张健于日前赴新西兰进行实地考察后已回到北京,目前他正率领横渡队员进行大强度集训,为此次横渡进行准备。不过具体的横渡日期和队员选拔情况还未最后确定。

  此次横渡活动将是中国人的身影首次出现在南半球的海峡中,更是首次以“横渡团队”的形式出现,同样也是中新建交35周年纪念活动的一部分,得到了中国和新西兰两国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张健表示,他希望此次以横渡团队形式进行的活动,能够扩大横渡的影响力。同时,男女10公里公开水域游泳比赛已成为北京奥运会的比赛项目,“张健横渡队”作为我国第一支公开水域游泳队伍,此举将对推广宣传公开水域活动起到积极的作用。

  独家对话

  昨天下午,张健做客本报,就此次横渡活动的相关情况接受了记者采访。他将挑战库克海峡以及横渡世界五大洲海峡连接点的系列横渡活动称为北京青年迎接2008奥运会、宣传北京奥运会的一次实际行动。

  记者:实施此次横渡计划的初衷是什么?

  张健:横渡库克海峡是我们在北京奥运会前横渡世界五大洲海峡连接点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国的登山家们已经完成了对攀登陆地“7+2”高峰(即七大洲最高峰以及南北极点)的征服,但实际上人类居住的地球有70%的面积是海洋,我和横渡队的队员们将争取做一个挑战海洋的先驱。同时,这样的活动将会让世界对于中国和中国人以及将要在北京举行的奥运会加深了解,对于被列为奥运正式比赛项目的公开水域运动也有重要的宣传意义。

  记者:为何选中了横渡库克海峡作为这个活动的首站?

  张健:英吉利海峡和库克海峡是世界上最为规范、条件最为成熟的两个横渡地点,运作比较成熟和便利。此前我已经成功完成了对英吉利海峡的横渡,所以此次把横渡库克海峡作为整个系列活动的首站。这将是在南半球的海峡横渡中首次出现中国人的身影。此外还有把它作为中新建交35周年纪念文化、体育交流活动的一部分这样的因素在里面。

  记者:以前类似的活动都是你一个人参与,这次以“横渡队”的形式出现有什么特别原因吗?

  张健: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我想把横渡海峡、挑战自然和极限的理念传给更多人,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等因素,我不可能每次都亲自参与。这个横渡队有将近10名队员,主要由北京体育大学游泳专业的学生组成,其中还包括几名女生,他们几乎都在国内外的游泳比赛中获过奖。届时将由两名队员参加横渡,是并肩作战,而不是采取接力形式。具体人员名单还没有最后确定,我想选拔条件应该是北京籍,而且是临近活动时身体条件最好的选手。

  记者:目前横渡队正在进行什么样的适应性训练?

  张健:我们目前的训练计划是每人每天至少要游15公里,再逐渐向20公里、30公里递增,而且每周还要进行三次左右的冬泳训练课,因为库克海峡的水温比较低,必须提前进行适应性准备。

  记者:库克海峡的一些具体情况你能做个简单介绍吗?

  张健:这次我们预计横渡的路线将会有26公里左右。这个海峡两岸的部分地区被称为风城,一年中有250到300天左右会有大风,并形成波浪,这将给横渡海峡带来不小的困难,另外水温也比较低。根据统计资料,从1963年至今仅有60人横渡成功,每年不到1.5人次,对于我们的运动员来说将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和不小的挑战。

  记者:具体的横渡日期确定了吗?

  张健:我们将在2月中下旬出发抵达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成员在10人左右,包括领队、运动员、医生、体能教练等,横渡日期初步定为2月25日至28日之间。从南至北还是从北向南,以及具体的横渡日期还没有最后确定,将选择在上述日期中的一天,横渡时间预计为10个小时。尽管有不小的困难,但我想我们的团队有信心横渡成功。

  库克海峡位于新西兰南岛和北岛之间,呈西北东南走向,最宽处达145公里,最窄处有23公里,水深71—457米。因1770年英国航海家J·库克曾到此考察而得名,而在西方殖民者到来之前,原住民毛利人称之为“劳瓦卡”。库克海峡沟通了南太平洋与塔斯曼海,是海上交通贸易的重要航道。库克海峡在近期地壳构造运动中沉陷而成,因而两侧峭壁悬崖,海岸曲折,海峡水流湍急多变。海峡附近气候冬温夏凉,温差较小,1月气温在15℃左右,7月冬季时则在8℃左右,年降水量约1000毫米。

  人物简历

  中国横渡海峡第一人

  张健1964年6月12日出生于北京,现为北京体育大学户外运动中心主任。1988年3月,作为北京体育大学教师的张健用9小时19分52秒64成功横渡琼州海峡,被誉为“中国横渡海峡第一人”,从此开始了他“挑战自然”的征程。

  2000年8月10日,张健横渡渤海湾成功;翌年7月29日,张健成为中国横渡英吉利海峡第一人;同年8月28日,他又横渡天池成功;2002年8月3日,张健征服云南抚仙湖;2003年8月2日,张健横渡了青海湖;2004年5月20日,张健横渡本溪水洞;2005年9月22日,张健横渡伶仃洋……十几年来,张健共成功横渡了四个海峡、四大湖以及一江一洞,不断向大自然、向人类的极限发起挑战,成为北京乃至中国青年的楷模。

  近几年来,他一直在研究公开水域运动理论,随着公开水域游泳被定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比赛项目,他更加注重培养人才,他成立的张健横渡队已经于2006年4月在湖北长阳的清江举行了第一届挑战赛。张健正把他“挑战自然,战胜自我”的理念向所有热爱户外运动、热爱极限运动的人传播。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库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