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二月上旬气温偏高5.5℃ 今年暖冬不容置疑

  挟去年创下55年来最温暖纪录的余威,进入2007年的京城迎来了近五年来最温暖的1月份,而2月份的气温依然高开高走,刚刚10天时间,平均温度比历史同期高5.5℃,日最高气温已连续三次突破历史纪录。气象专家称,虽然这个冬天尚未结束,但今年为“暖冬”的结论已是板上钉钉,不容置疑。

  昨天面世的《中国可持续发展总纲》在谈到未来气候时,预测到2020年,中国气温可能变暖1.3℃至2.1℃,2050年将变暖2.3℃至3.3℃,到本世纪末变暖幅度为3.9℃至6℃。因此有专家称,今后暖冬很可能成为一种经常的现象,对此,人类应及早做出对策。

  暖冬在气象学上的定义是,从当年12月到次年2月的平均气温,相比过去30年,高出0.5℃以上。北京市气象局高级工程师张明英告诉记者,通常认为“三九”天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但今年“三九”期间,北京平均气温仅为零下1.6℃,比常年同期高出2.3℃。立春前一天,白天气温竟达到12.8℃,两天后又达到16℃,打破了1840年有气象纪录以来的最高纪录,这样的温度历史上十分罕见。

  不能不承认,天气对世间万物的影响非常巨大,虽然气温仅比常年提高0.5℃到1℃以上,但很多情况发生了变化。

  冬衣市场变数多

  对于靠天吃饭的羽绒服生产企业来讲,暖冬的影响非常大。据一位广告公司负责人讲,他们早在去年9月份就开始为某品牌羽绒服厂家投放广告,但客户的库存依然大量增加,进入元旦后,销量更是锐减,比往年少卖了三成。

  严酷的现实不得不让一些企业另外想辙。暖倍儿服饰有限公司税新总裁告诉记者,暖冬使得原本长达半年的销售旺季几乎缩减了整整两个月,为此他们一方面研发更轻薄舒适的保暖内衣,另一方面加大春秋内衣的产量,是老天爷不让他们光吃手里的那碗饭。

  自采暖省下不少燃气钱

  李女士采暖用的是烧天然气的壁挂炉,因为家中有老人小孩,为保证室温,往年一个采暖季下来,88平方米的两居室要花掉7000多元。暖冬让李女士家里的天然气节省不少,她告诉记者,原来“三九”天时每天至少得走45个字,现在将壁挂炉的温度调低了,室温基本不变,却只需走30个字左右。进入2月份以来,有时白天外面气温升高,她就将壁挂炉停上几小时,家里也不觉得冷。

  玉兰开花冰场关闭

  长安街上往年需等到3月份才萌动的玉兰花今年早早地吐出小花苞,草坪上的小草已渐渐返绿。刚进2月份,什刹海冰场和北海冰场同时打烊。往年,各大公园的冰场开放时间能达到50天左右,而今年只有一个月时间。因冰面较薄,玉渊潭公园今冬干脆就没开放冰场。

  这几天,随着温度持续上升,为确保安全,城管队员开始手拿冰锥驾着小船到昆玉河上破除残冰。在老天“帮忙”和城管努力下,现在的昆玉河上浮冰面积已大为缩减,想在冰面上垂钓的人只有等到下一个冬天了。

  呼吸道疾病大大增加

  暖冬使得呼吸道疾病大大增加。宣武、友谊等医院去年12月呼吸道疾病日门诊量比平时增加了2倍甚至更多。

  北京市第六医院呼吸科专家危大夫指出,呼吸系统疾病的主要传播途径是飞沫,在公共场所吐痰、咳嗽等都可能会传播病菌。温度高适合病菌传播,空气中致病微生物增加。长时间使用暖气、空调不仅会让人口干舌燥、嗓子疼、流鼻血、皮肤干燥发痒、火气大,还会削弱人体上呼吸道的防御功能,人体感染疾病的几率也自然增加。

  三类疾病死亡率下降

  北京市健康教育所王所长说,大量的研究都证实,居民的每日死亡人数与季节和气温关系十分密切。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和心脏病这三类疾病的死亡人数都与气温有关,寒冷可以造成这三类疾病死亡人数的增加。因此,暖冬可以减少居民特别是老年人上述疾病的发作和死亡。

  暖冬带给人类和自然环境的影响绝不仅仅是上述这些方面。事实上,早在2007新年到来之际,就有气象学专家警告说,在全球气候变暖和“厄尔尼诺”现象的联合作用下,今年可能成为有记录以来的最热年份。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