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人物 > 救助故事
一位七旬老人和他的“助教中心”
时间:2007年02月12日15:22 我来说两句

  一位七旬退休老人,一座农村“助教中心”,一个特殊的留守儿童群体,一场带有探索的试验。当留守儿童问题日益成为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社会难题,安徽省泾县退休老干部王直却以自当“家长”的方式,有效解决了当地400多名留守儿童的生活、学习难题,得到了留守儿童父母亲属、当地政府和专家一致认可。

  在安徽省泾县昌桥乡孤峰村山峦起伏的乡间道路上,每到上学、放学时间,都会出现这样的景象:一位老人手持一根“交通指挥棒”,呵护着60多个孩子排成两列纵队整齐走过。

  这位老人叫王直,在刚刚过去的学期里,他为66名留守儿童当起了“家长”,不仅管吃、管住、管辅导,还负责孩子们每天的上学、放学接送。从孩子们上学的孤峰中学到孩子们生活的王直“助教中心”,一公里崎岖的山路,这位年过七旬的老人每天要陪着孩子们走上4个来回。

  王直利用原孤峰乡(现已并入昌桥乡)文化站下属的一个废弃工厂房舍,聘请教职工办起了留守儿童“助教中心”,孤峰、昌桥、田坊等乡镇农村的留守儿童交纳少量费用,就可以在这里得到吃、住、管、教全寄托式管理。5年来,在这个大家庭生活过的留守儿童达428人。

  记者了解到,在“助教中心”目前生活的60多个留守儿童中,年龄最小的仅10岁。这些孩子有着相同的家庭背景,性格却各异。有的孩子因长期父母不在身边,或孤僻,或暴躁,或散漫。然而,王直“助教中心”就如同一个“大熔炉”,使来到这里的孩子们都能在家庭般的氛围中,不知不觉“恢复本真”。

  留守儿童问题,已经成为中国现代化进程中不可忽视的社会难题。王直和他的“助教中心”为解决农村留守儿童的生活、教育问题提供了新思路,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唤起了更多人对留守儿童这个特殊群体的关心。

  据了解,目前全国流动人口规模已达到1.2亿人,大部分进城务工农民将子女留在了农村,由祖父母监管或寄宿在其他亲戚家。在安徽省,这样的农村留守儿童达到250多万人,仅泾县,留守儿童数量就在1万名以上。

  这些留守儿童普遍面临着“生活上无人照应、行为上无人管教、学习上无人辅导”的“三无”状况,由此带来人身安全威胁、学习成绩不理想、道德品质下滑甚至犯罪等严重社会问题。“而归根到底,留守儿童最大的问题就是缺乏关爱。”安徽省社科院研究员王开玉对记者说。

  泾县副县长汪玲表示:“解决留守儿童问题主体还是在政府,但在政府力量尚未达到的情况下,我们将会对王直的‘助教中心’作进一步规范,将其作为政府寄宿制学校的有益补充。”

  据新华社合肥2月11日电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