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地坛庙会小吃兜着走 福娃亮相方泽坛(组图)

工作人员正在排练拜台仿清祭地表演

  2007年2月17日,地坛春节庙会将正式开幕。本次地坛春节庙会的小吃一条街上,工作人员专门安排了包装食品一条街,吃不了的小吃,您可以兜着走。

  奥运福娃也来给您拜年了!在地坛公园方泽坛内,身高1.8米的可爱福娃们将与您见面,并带来美好的新春祝福。

  庙会年年逛,今年又该怎么逛?别急,记者将带您把今年庙会看个仔细。

  进门有年味

  地坛四门各不同

  过年百姓就图个喜庆,今年的地坛庙会从进门就让人感觉到了浓浓的年味。


  地坛有四门,门门有不同。东门“富贵有余”、南门“百猪图”、西门“团圆生肖”、北门“走马灯”,让人在进门入园之时就被浓浓的年味吸引。

  核心区

  拜台仿清祭地表演

  今年庙会以拜台仿清祭地表演为核心,其他传统表演为辅,拜台两侧有“南北民间花会荟萃”、“名家讲谈老北京”等文化活动。

  自1990年起,在文物专家的帮助下,经史学家的严格考证,以形象编排、创作了遵照乾隆帝祭拜程序的大型表演。

  今年的歌舞表演更是值得一看。民俗专场《异彩纷呈》、舞蹈专场《吉舞祥歌》、歌乐专场《盛世鼓乐》、曲艺专场《欢天喜地》,这些节目将从每天早上9:10至下午3:50滚动演出。

  庙会游乐园

  世界最大充气游乐园

  本届庙会特地为小朋友准备了通过吉尼斯认证的世界最大的充气式主题游乐园“太空基地”、海洋波波池、水上步行球、迷你高尔夫和闪客蹦极等精彩的游戏项目。

  名家云集

  民俗老例 一次听个够

  今年的地坛庙会,依旧名家云集、好戏荟萃。秦鸣晓、姚金芬、孟欣、牛玉亮等著名表演艺术家将纷纷登台亮相。

  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广场,您可以看到誉满天津的“泥人张”传人等18位民间传统工艺大师现场制作、表演绝活,您还可以跟大师们讨教几招,学点绝活。

  来庙会还能听到刘一达等7位京城著名民俗专家用北京方言土语向您讲述各种老北京的民俗。

  奥运元素

  “奥运福园”感受激情

  今年地坛庙会加入了奥运元素,让老百姓在传统春节文化中感受奥运激情。在方泽坛设有一个“奥运福园”,其中包括“我和福娃过春节”、“国球大典”、“迎新春祝奥运”等活动。

  小吃一条街

  吃不了,可以兜着走

  本届庙会延续了以往的传统,在吃的方面自然不能落于人后。传统的炸灌肠、爆肚、炒肝等经典老北京小吃会悉数登场,四川小吃也进入了地坛庙会。

  今年的庙会还专门安排了包装食品一条街,爱吃的、想吃的、吃不下的,统统到这里,买上一包,带回家与全家亲戚朋友共分享。

  今年的地坛庙会将饮食摊位整体向北延伸,并在沿线设置了百米生肖墙、留住城市的记忆照片展等。

  地坛庙会六大关键词

  核心区

  本届庙会致力打造核心文化区域,以方泽坛为中心、四周设置“京味民俗大讲堂”、摄影艺术长廊、非物质文化遗产广场、“南北民间花会荟萃”等高档次文化表演,充分突显出本届庙会文化活动核心区的品位和魅力。

  揭开古老宫廷祭祀礼仪神秘面纱的“仿清祭地表演”是地坛庙会每年都必不可少的大戏;

  “喜迎春”大型歌舞表演首次将高雅艺术送入庙会,名家云集、全天候滚动演出;

  18位民间工艺大师将坐镇非物质文化遗产广场;

  北京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赵书、京味作家刘一达等7位民俗文化专家也将每天一个话题向游人讲述传统礼仪以及年俗的精髓。

  “奥运福园”

  “百年奥运”图片展、“奥运故事展”、“迎新春祝奥运”同心墙、“我和福娃过春节”和“国球大典”等活动,让您在热热闹闹的传统年节中感受奥运激情,抒发对2008年北京奥运的无限展望。

  身高1.8米的可爱福娃们将全天与公众见面,把五个美好祝愿:繁荣、欢乐、激情、健康与好运带给您。

  京城首个庙会吉祥物——一只憨态可掬的手工彩绘的泥塑“铢铢”,具有浓郁的北方民间艺术味道。三头颜色各异、肥嘟嘟背驮元宝的彩猪造型,昭示着肥猪拱门福财双至,生活美好和谐。

  公益日

  今年地坛庙会在兼顾大众休闲娱乐的同时创造性地将社会公益、奥运情结、民俗艺术有机地融合在一起,把大年初四定为“庙会公益日”。

  大年初四,地坛庙会将在方泽轩摆起北京名师名校长咨询台和“96156”社区心理健康热线咨询台,同时邀请鉴宝专家免费鉴宝,并且邀请残疾人免费逛庙会。

  专家将就市民子女教育、情感困惑、工作压力等问题现场答疑解惑,富有爱心的您加入关心残疾人的行列吧,让我们在热闹红火的年节中体味“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的幸福。

  传统体育运动广场

  本届地坛庙会设立了传统体育运动广场。您有兴趣,那就在大伙儿面前露一手,小时候常玩儿的推铁环、抖空竹、跳大绳这里应有尽有。这里还有个直径1.22米、重50公斤的大空竹。

  想见识见识吉尼斯世界纪录保持者怎样在绳网中穿梭跳跃,那就快来吧。

  另外,您还可以猜猜传统的“灯谜”、看看“拉洋片”、听听著名吆喝王的叫卖、试试如何用扑克牌魔术敲响“奥运钟声”、体味软体嘉年华的快乐。

  来庙会逛过的游客回去后也别忘了上网看看“乐在地坛”的照片栏,如果能够找到自己的笑脸,便可获赠限量版的吉祥物。

  安全

  地坛公园内的29个电子探头将实施24小时全天候监控,并安排保卫力量500人,确保庙会期间的安全。

  地坛庙会的门票首次启动了双重防伪措施,不仅印制门票的纸张为防伪纸,票面上还印上了防伪条码以确保市民不被“黄牛”所骗。

  摊商的统一着装、统一明码标价牌、发放销售信誉卡、饮食摊点严把卫生关、配备电炉灶改善饮食环境、安全保卫和卫生保洁不断岗,无处不体现出组委会的细心周到。

  

  地坛庙会的四个门很有特色。

  东门“富贵有余”、西门“团圆生肖”、南门“百猪图”、北门“走马灯”,让人在未入园之时就被浓浓的年味吸引,大年的喜庆映射在庙会的里里外外。

  几千张绚烂的图片绝对具有视觉冲击,更是驻足留念的五星级推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泽 | 刘一达 | 西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