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技术交易经纪人 申城缺口达3万

  2006年,申城技术交易金额高达309.5亿元,比2005年增长了33.56%。这本是令人高兴的好消息,可业内人士却喜中有忧:这300多亿元的技术买卖中,仅有近7000万元是由技术经纪人直接牵线搭桥的。

技术经纪人的生意如此清淡,技术买卖怎能红火?

  买房租房找中介,找对象有红娘、明星合约靠经纪人把关,这些都是家常便饭了。莫非上海人唯独对“技术红娘”还有些陌生?2007年伊始,上海市执业经纪人协会成立技术经纪专业委员会,决心在本市扩编“技术红娘”队伍。

  至少需要3万名经纪人

  上海目前已有经纪公司20家,执业经纪人200多位。“但像上海这样一个科技大市,起码需要3万名技术经纪人。”市执业经纪人协会技术经纪专业委员会主任姜玉峰告诉记者,技术经纪人的严重缺位,使技术商品的流向缺乏控制和引导,造成科技成果供、需方转化信息不通畅的“瓶颈”。

  其实,上海的技术市场不是不热闹,只是技术经纪并未跟着走红——明明是“红娘”促成的“姻缘”,双方交上朋友后就把“红娘”抛在一边,为了省下一笔中介费甚至“翻脸不认人”。

  发达国家的经验显示,为企业的技术难题寻求合适的科研力量,或者为有应用前景的科研成果寻找产业化渠道,由作为第三方的技术经纪人操作起来更高效、更专业,也更有准头。技术经纪市场的冷清,对上海技术交易的长远发展,是个隐忧。

  吸收更多高学历者

  市执业经纪人协会技术经纪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自然是想将技术经纪人打造成吸引人才的“金饭碗”。为此,上海科学技术开发交流中心揽下资格培训任务,组织编写长三角区域技术经纪人教材,并设立了技术经纪人资助资金及管理办法。凡获得技术经纪人资格并成功注册执业经纪人,可获得70%注册费的补贴。

  伴随着技术经济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沪、苏、浙三地已共同签署“长三角科技中介战略联盟”“长三角技术与资本对接信息服务平台”等一系列协议。已被纳入上海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的“上海技术经济公共服务网”,将于今年扩容为“中国长三角技术经济公共服务网”。

  但技术经纪人的学历门槛没有随之降低。“技术经纪人和房产、娱乐、汽车等行业的经纪人不同,除了需要很高的公关、营销、工商、法律知识外,还要有专业的知识结构。”姜玉峰表示,“目前,本市的技术经纪人主要来自高校和科研院所,今后要吸引更多高学历人才加入其中。”

  找政府比找企业管用

  一名有着多年经验的技术经纪人向记者透露了这行的“绝招”:为地方政府建立研发平台,委托地方政府、科技主管部门收集地方企业的需要,往往比直接找企业奏效。“我们的服务对象中80%以上是民营企业,他们特别害怕血本无归,总是想要成套的现成技术。”他坦言,“我们会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向政府申请项目扶持,提高企业开发技术的积极性”。

  青浦枇杷去年获得好收成,就有经纪人的一份功劳。青浦引种的枇杷原产苏州东山,偏好干燥土壤,而青浦地势低洼、水道纵横,“搬家”后的枇杷“水土不服”,产量低、供应期短、品质不佳。技术经纪人请来沪浙两地专家几次实地考察,80万元金额的技术交易,解决了8000多亩枇杷林的种植技术难题。选稿:实习生程聪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余晓璐 董纯蕾

  本周前暖后冷 小年夜有雨 上海铁路迎来节前高峰日熊猫烧香变种金猪报喜上海调整工伤伤残津贴常见年货选购小知识进口水果价预计涨3成春运大浪中的孩子们 太平洋百货发生特大盗窃案案发6小时1嫌犯落网随刊赠置换券兑现地不详消费者埋怨遭美宝莲忽悠沪白领欲体验花样年味为尽孝道甚而辞职返乡过年外来务工人员回家打乱节奏上班族无奈面对快餐慢送13对闪婚族举行集体婚礼过半新人千里赴沪为谢媒沪上139家驾校联名公开承诺:举报乱收费退一奖二10小时直击银锄打捞上海人旅游方式受暖冬影响滑雪场断雪温泉游热上海拟用2千万元仿制西湖三潭印月等都将现身笔记本失踪只赔100元?消费者质疑快递公司保价费入会容易退会却难销售单位搬家客户质疑其诚信竞争压力导致争分夺秒寒假暗战激孩子找培训银锄轮与船东交接 沉船原因责任认定尚存有悬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红娘 | 成果 | 姜玉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