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志愿者 > 志愿者故事
北京首次推出“排队标识” 志愿者带头示范(图)
时间:2007年02月12日17:00 我来说两句

新世界商场市民有序地排队乘扶梯

西单君太百货前公共汽车站排队乘车

在地铁复兴门站,排队志愿者欧鸽主动当排头

  昨天是本市首个“排队日”,本报以“请跟我排”为主题开展了一次特殊的志愿服务活动。本报为此特意招募了21名“排队示范志愿者”,昨天上午他们兵分三路,分别前往公交车站、商场、地铁等地进行排队示范,带动和影响周围的市民也加入他们的队伍,自觉排队。

  新世界商场:引导顾客乘梯靠右站立

  示范地点:崇文门新世界商场

  排队志愿者:叶璐、臧寅洋、孙超、杜雯、戈翔佳

  昨天上午10点,6名“排队志愿者”来到崇文门新世界商场,通过自己的示范引导顾客在滚梯、收款台等地方有序排队。经过观察,志愿者们发现,在商场里面,人们在交费或开发票时都能排起整齐的一队,但乘坐电梯时却缺少靠右站立的意识,于是志愿者们决定从引导顾客乘电梯靠右站开始。

  在新世界商场一层,6名志愿者排成一队,选择乘梯人较多的时候依次走上扶梯,全体靠右站立。记者看到,在志愿者走上扶梯前的顾客有两个人并排站在电梯上,但在志愿者之后上电梯的顾客都能够自觉地站在右侧。“大多数人还是会受周围环境的影响的,看到周围人都站在右侧,自己可能也不好意思一个人站在左边吧。”志愿者孙超说。

  紧接着,志愿者们排成一队,在两名并排站立的女顾客后面,乘坐向下走的扶梯。排在第一个的志愿者叶璐笑着对站在前面的两位顾客说:“今天是‘排队日’,请您排好队,留出电梯紧急通道吧。”记者看到,其中一位女顾客有点儿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赶紧站到了右侧。

  新世界商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商场并没有明确示意顾客站在扶梯右侧,主要考虑商场以休闲购物为主,不像地铁扶梯上有很多人赶路,但商场会考虑制定计划请顾客顺序上电梯。

  随后,志愿者们在商场各个收银台和开发票处看到,顾客们在交费或等待开发票时都能自觉排队,并没有插队现象。在测试中,通过和顾客交流,志愿者们发现多数顾客都知道11日是排队日。志愿者臧寅洋说:“遵守秩序应该成为每一个人自觉的意识,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排队的重要,才会形成一个遵守秩序的环境,影响更多的人。”

  西单公交车站:“希望每天都像11号”

  示范地点:西单公交车站

  排队志愿者:徐静、赵琦、崔捷、王雅宁、张垠戈等

  昨天上午9点,10名“排队志愿者”来到位于西单君太百货门前的公交站台,参加排队示范活动。在近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志愿者们用自己自觉排队的文明行为影响他人,维护乘车秩序。

  通过观察,志愿者们发现等候808路公交车的乘客比较多,于是便首先在808路的候车黄线后默默地排成一队,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示范引导其他乘客前来排队。一位大妈看到秩序井然的队伍,很自觉地排到了志愿者们的后面,随后又相继来了四五位乘客,他们也都很自然地加入了候车的队列。

  随着乘车的人越来越多,对于个别没有按秩序排队,随便乱站的乘客,志愿者们也主动上去进行引导。

  排队示范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都觉得收获颇丰,并希望能在今后每月11日的“排队日”都能继续参加类似的活动,为迎奥运营造良好的公共文明环境。志愿者赵琦感叹道:“虽然每月只有一个11号,但希望今后每天都像11号,这才是我们想要看到的。”

  地铁站台:志愿者争着当排头

  示范地点:复兴门地铁换乘站

  排队志愿者:李晓杰、欧鸽、上官玥、吕伟、吕垚

  昨天上午9点,5名“排队志愿者”准时来到复兴门地铁换乘站。志愿者们发现在站台南边靠近出口的地方由于客流量比较大,有一些乘客为了图方便总是趁地铁刚进站的时候挤到已经排好的队伍两侧,还没等车上的人下完就急着挤了上去。于是志愿者们就在靠近南边的站台上找了一个地点,开始排队示范。

  在刚开始的几分钟里,就有一些乘客主动排在了志愿者的后面,只见队伍越排越长,几乎要排到另一边的站台上。

  志愿者们在集体行动之后,又采取分头行动,争先去当排头。欧鸽在站台上选了一个位置,在黄线后站好。不一会儿,就有一位老大爷排在了她的后面。后面又跟上一位小伙子,再后来是一位女士。没几分钟,欧鸽回头一看,忍不住乐了:已经排了5个人了。

  据观察,在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志愿者共示范排队10次,其间没有一人插队或抢先上车。

  2008

  互动平台

  示范排队小组已成立6个

  报道结合“排队日”,本报近日以“请跟我排”为主题,面向社会招募“排队志愿者”,一周来已有50余位热心读者报名。本报目前已选出30名志愿者先后成立了6支示范排队小组,分别在地铁、公交车站、商场开展了6次示范排队活动,影响和带动了一大批市民主动加入到他们的队伍中。“排队日”之后,示范排队小组的志愿服务活动还将继续长期开展,乐于做“排队志愿者”的读者还可继续报名,本报还将会继续组建新的示范排队小组。

  企鹅排队创意宣传牌

  感染市民参与排队

  昨天上午,北京动物园售票处挂起了企鹅排队画面的创意宣传牌,向购票的游客们宣传“排队”活动。北京动物园的十余名工作人员还在门口搭起宣传台,邀请过路的市民和游客在支持“自觉排队行动”的横幅上签名,并赠送了印着企鹅排队画面的创意宣传书签。很多市民都被可爱的排队企鹅形象打动了,都觉得这个创意和宣传方式非常生动。一位带着孩子的母亲对女儿说:“你看连企鹅都知道排队遵守秩序,你长大了以后也要做个讲文明的人。”

  百名“奥运骑士”骑车宣传自觉排队

  胯下自行车风驰电掣,背后彩色披风烈烈作响。一个由100多人组成的自行车队从朝阳公园沿东北三环直奔“鸟巢”,成为昨日北京街头一景。在全市首个“自觉排队日”,朝阳区有百名“文明骑士”骑自行车沿三环宣传自觉排队。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