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个性外交官齐进联合国 中国斗士曾让美国人闭嘴

个性外交官齐进联合国 中国斗士曾让美国人闭嘴
林恩·帕斯科

个性外交官齐进联合国 中国斗士曾让美国人闭嘴
沙祖康

  中美个性外交官 联合国各管一摊

  联合国新任命的两个重要副秘书长职位中,中美各占一席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李学军发自华盛顿 2月9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宣布任命4名副秘书长,其中两个重要的职位中美各占一席。美国现驻印尼大使林恩·帕斯科被任命为联合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而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沙祖康被任命为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任期均为五年。

  帕斯科:“美国鹰”飞进联合国

  帕斯科的任命满足了布什想得到联合国这一重要职位的愿望,这不啻于潘基文向美国总统布什奉送了一个大大的“礼包”。

  几十年来,这一重要职位一直由英国人掌握,直到几年前由来自尼日利亚的易卜拉欣·甘巴里“占据”。美国人此前一直担任联合国负责行政和管理的副秘书长,所以此次下定了决心,要得到负责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这一职位,并最终如愿以偿。

  现年63岁的帕斯科是位有着30年外交经历的职业外交官,于2004年10月开始担任美国驻印尼大使。在此之前,他曾担任美国国务院负责欧洲和欧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并曾担任美国驻马来西亚大使职务。

  值得注意的是,帕斯科曾于1993~1996年担任“美国在台协会的台北办事处处长”(中文名为贝霖),并曾在北京、香港、曼谷、莫斯科和中亚等地的美国使领馆工作过,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另据美国官员透露,帕斯科个性直率,脾气急噪。外界关注其在台湾的一段经历是否会影响他的一些政治理念及处理与中国有关的事务问题上的看法。

  帕斯科即将担任的这一职位堪称联合国最为重要的职位之一。尤为重要的是,政治事务部负责处理世界范围内的诸如伊拉克、近东和苏丹等地发生的危机。帕斯科就任这一职位无疑将大大提升美国在联合国中的地位和发言权,今后,帕斯科将会成为美国操纵联合国的“工具”,还是能在联合国和美国之间“一碗水端平”,恐怕还有待观察。

  沙祖康:中国的外交“斗士”

  有意思的是,另一位肩负重任的是有“中国外交斗士”之称的沙祖康,他被任命为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在他的外交生涯中,与美国“斗”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美国的军费占全球军费开支的一半,而中国的人口是美国的五六倍。为什么指责中国?”随后,沙祖康提高嗓音,“美国该如何做,这是美国的主权,但美国不应告诉中国该如何做!”这是沙祖康在去年8月17日,BBC(英国广播公司)的广播节目中,为反驳布什政府对中国军费开支增长的指责时说的话,当时他的头衔是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及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

  发言不仅让国人颇感意外,也让西方大跌眼镜。为此,有人称他为中国的“鹰派”,还有人说他是“另类外交官”。不过沙祖康对自己的评价是:“我既不是鹰派,也不是和平派,我是中国派。”

  1947年出生于江苏宜兴沙祖康从事外交工作36年,曾任外交部国际司参赞、副司长,2001年任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特命全权大使。1995年至1997年,沙祖康被任命为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团副代表、裁军事务大使。那三年,也是《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最关键的时期。对于这个条约的最后通过,中国代表团出力良多。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部长的钱其琛,曾特意表扬过沙祖康在条约谈判中立下的汗马功劳。除此之外,沙祖康还经常参加世界贸易组织谈判等重要国际会谈,被外界誉为与唐家璇、李肇星齐名的中国“外交三宝”。

  在被提名为联合国副秘书长之后,沙祖康在瑞士日内瓦接受香港《文汇报》越洋电话专访时表示,新职位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将是一次重大挑战。他幽默地形容,一旦出任副秘书长,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就是“老板”,“到了哪座山,就唱哪个歌。”他认为,“做好联合国的事务,本身也包括做好有关中国和香港的事情。只要有利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在我们授权范围内的,都应该努力去做。”

  未来,帕斯科和沙祖康这两位作为潘基文的副手,在政治和经济领域将各管一摊,也许,他们的“合作”与“斗争”将成为联合国新的一景。

(责任编辑:梅智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沙祖康 | 帕斯 | 潘基文 |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