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李成智杯”:国际象棋的盛会 少年儿童的节日

  国际象棋是全世界除了足球外的第二大体育运动项目。它作为一门生动、直观的国际语言,兼具体育、艺术、科学数方面的特质。它可以丰富人们的想象力,增强记忆力,培养逻辑思维能力。通过下棋.我们可以学到生活的规则,诸如条理性,系统性等,从而增强应有的纪律性,忍耐心,判断力,我们还能铸造坚强的意志和品格。

  列夫.托尔斯泰曾说:“青年时代下国际象棋,可以锻炼思维、增强记忆力和培养坚强的意志;中年时期下国际象棋,是一种快乐和美学的享受;到了老年,下国际象棋则是一种最好的休息。”的确,国际象棋对于人们成长的各个阶段都相当有好处,而对于少年儿童的益处尤为明显,它是国际上公认的开发青少年儿童智力的最好棋种。我国在五十年代引入国际象棋这个智力运动项目,在短短的五十多年时间,国际象棋在中国境内迅猛发展,我们充分发挥了中华民族的聪明才智,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在短短五十多年时间,中国产生了三位世界棋后,女队已处于世界一流水平。而男队也迅猛发展,成为全世界国际象棋界的一匹很有潜力的黑马。国际象棋这个智力运动项目为中国人夺得了许多荣誉,为祖国争了光。

  1991年,谢军首次夺得了世界冠军,打破了西方垄断多年的国际象棋称霸时代,向世界昭示了中国人的聪明才智。国际象棋运动也伴着谢军的夺冠开始了在中国前所未有的飞速发展。新加坡实业家、华裔爱国人士李成智先生于1992出资成立“李成智国际象棋基金会”,并创办了每年一届的“李成智杯”全国青少年儿童国际象棋赛,从娃娃抓起,以实际行动推动中国国际象棋事业的发展。从1992年起,每年一度的“李成智杯”全国青少年儿童国际象棋赛成了国际象棋爱好者每年一次的盛会。大批少儿参赛者慕名前来,从最初的200人参与发展到如今的逾千人角逐.很多孩子辛辛苦苦练了一年的棋,也很想通过这次大好的机会,与广大棋友较量,以检验自己的水平。如今,“李成智杯”赛已成为中国国际象棋青少年领域的标志性赛事,即将在郑州举行的第十五届“李成智杯”赛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

  这场比赛不仅仅是智慧的交流,友谊的延续,同时它也是国家发现好苗子,培养好苗子的一个重要途径。很多在“李成智杯”赛中夺得好名次的选手都会被各省市的国际象棋队选中,特别优秀的选手还有机会进入国家队。像中国目前最有潜力的棋手——赵雪,还有东北的猛将王皓等国象的明日之星都是从“李成智杯”赛中成长起来的。所以家长和选手都非常看重这个一年一度的巅峰对决。你可以想象得到,在诺大的会场。上千人在一切弈棋,切磋,那是多么宏大的场面,多么令人激动的时刻。每次在比赛现场,有很多选手都是老的对手,因为他们年龄相仿,基本在每届比赛的时候,大家都要碰到一起,他们在对阵的时候是奋力拼杀,力争胜利,走下赛场他们都是好朋友。而选手们不仅可以以棋会友,还能通过参加比赛学到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比如坚持到底,不要放弃任何一件事情,锻炼自己,铸造自己顽强的品格和坚定的意志,能坦然面对成功与失败,胜不骄,败不馁。

  如今,“李成智杯”在原有基础上不断创新,融入了新的元素——爱国者象棋比赛。爱国者象棋是中西方文化的融合,也是国际象棋在中国的发展的一个体现。它是在国际象棋的基础上加入中国象棋中特有的“炮”,将中国元素,中国人特有的这种“炮”的跨越式思维融入国际象棋中。在去年的比赛当中,这项新颖的棋种吸引了很多的少年儿童前来参加。很多没有报上名的孩子和家长纷纷表示明年的比赛一定要提早报名参加这个比赛。因为爱国者象棋是提供给青少年儿童交流的一个平台,同时它还融入了更多的文化因素,让孩子们受益匪浅。爱国者象棋给每一个棋子都赋予了丰富的文化内涵,每个棋子的背后都有发人深思,给人以启迪的故事。通过爱国者象棋文化的学习,孩子们也学到了许多做人做事的道理。 比如“炮”所代表的跨越发展,事半功倍;“兵”所代表的执著追求,实现理想;“象”所代表的内政外交,信息互联;“后”所代表的重视女性,统合综效;“王”所代表的深入实际,优化管理;“车”所代表的永往直前,纵横驰骋;“马”所代表的与日俱进,鼓励创新。这些优秀的棋理哲学陶冶了孩子们的情操,让他们学会了更好地面对学习,更好地去成长。

  中国的国际象棋要取得长远的发展,的确要从娃娃抓起,从小培养孩子们的兴趣。相信随着国象的育苗计划的推动,随着爱国者象棋的加入,随着“李成智杯”全国少年儿童国际象棋赛的不断发展,国际象棋会在中国有一个美好的明天,它也将为祖国夺得更多的荣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成智 | 谢军 | 娃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