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国内最大专利侵权案”所涉专利无效(组图)

中国之声《中国质量报道》直播现场

  中广网北京2月12日消息(记者曾晓东)2007年2月2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发出第9469号“无效宣告请求审查决定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第四十六条第一款的规定,专利复审委员会就被请求人郑红专“一种轧辊小挠度、高钢度轧机”(ZL89101393.8)专利权进行审查后决定,宣告该项专利全部无效。

  “决定书”指出,1939年获得授权的美国专利US2181173,其技术特征完全覆盖了该项专利内容。专利无效宣告请求人北京泰隆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及部分冶金轧钢界专家称,该项专利的设计方案,早在20世纪中期的美国、奥地利等西方工业发达国家已经出现过,由于存在种种技术缺陷,很快被轧机工程技术界淘汰。1989年初,郑红专将该技术方案在国内申请专利,由于我国专利制度建立初期检索条件尚未完备,此项“发明”于1991年11月获得了中国发明专利权。
  包头钢铁设计研究总院主任设计师、教育级高级工程师潘纯久教授做客《中国质量报道》
  中冶集团北京冶金设备研究设计总院轧钢所原副所长钱文军教授做客《中国质量报道》

  利用这项本不应授权的专利,郑红专及郑州拓普公司曾相继在天津、郑州两地法院提起“专利侵权”诉讼,将国内多家轧机设计、制造、使用单位拖入法律纠纷。2006年7月,郑州市中院一审判决,责令被告方赔偿经济损失2980万元。此案因而被称为“国内最大专利侵权赔偿案”。但就在河南省高院对此案二审期间,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依法作出了宣告该项专利全部无效的决定。

  我国专利法规定,发明创造必须具有新颖性、创造性、实用性,公知技术是不能获得专利权的。专利实质审查中,由于具体技术的复杂性和文献检索的局限性,难免会有个别不具备专利条件的申请授予了专利权。为此,专利法规定了宣告专利无效的程序:任何单位或者个人认为某项专利权的授予不符合有关规定的,可以向专利复审委员会提交证据请求进行复审,进而宣告该专利权部分或全部无效。
  《中国质量报道》记者曾晓东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冯玉婷(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红专 | 曾晓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