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留美博士任开封副县长受排挤 上任几个月没事干

  留美博士任开封县副县长受排挤

  据《东方今报》

  “他是从中央一个部委下来的。”河南开封县政府许多工作人员只知道高奕奕这一个身份,却不知道他还是留美MBA、经济学博士。

  高奕奕头顶有着年轻人都梦想的光环,可以留在美国,可以重回中央部委,也可以轻松拿到10万元的年薪。

让人意外的是,他却选择了中原腹地的一个贫困县。

  他为什么要下到县里?下县为什么要选择开封?在开封他要改变什么?他如何让自己不“与众不同”?

  2月3日,一个阳光明媚的周六下午,高奕奕拉开窗帘,关掉空调,在沙发上放松地坐下,对记者说:“下午的时间都是咱们的,要谈咱们就好好谈。”

  约好下午2点在办公室接受采访,他1点59分准时赶到办公室。

  准时,是他在美国养成的一个习惯。

  从留学MBA到副县长

  “干了大半年后,我才给父母说这件事”

  2006年1月中下旬,在美国的高奕奕接到了任命他为开封县副县长的文件。按照美国的节奏,他立即回国赴任,在北京待了一个晚上,第二天回老家,第三天晚上9点多钟便来到开封。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将他领进预备好的办公室。这间办公室在政府办公大楼的顶层,有10多平方米,没有暖气,也没有卫生间。这间房子也是卧室,他在这里度过了此后8个多月的时间。

  10800公里,13个小时的飞行时间,这是中国和美国的距离。身处开封县的高奕奕知道,中国和美国的距离不止这么远。

  记者:3天前和3天后,你的生活有了多大的反差?

  高奕奕:我在美国过的日子好得很。大学就像天堂,闲暇时可以在学校健身房健身,去参加朋友的Party,还可以和在那里工作的妻子驾车去拉斯维加斯休假。开封县城没有夜生活,晚上十点左右商店就关门了。没有大型超市,县政府附近也全是小商店和小饭店。

  在美国,我和妻子去超市买菜时习惯把美元换算成人民币来比较。西红柿一斤2美元,就是16元人民币,在中国挣钱到美国花肯定是不行。我在这里月工资是1000块钱,在那里打工1小时就是30美金。你说好不好?

  高奕奕出生在青岛,对农村的感受并不深,小时候附近的工厂就很多。上大学时,作为学生会主席,他每年暑假都参加各种支农活动,对农村有了感受。到邮政部门工作后,高奕奕经常随领导全国四处考察,加深了对农村的了解。

  但是,深入思考农村问题,还是在美国。“我驾车去过美国的许多地方,发现那里没有农民,美国几乎没有城乡差别。我们把farmer翻译成‘农民’,其实应该是‘农场主’。farmer是一个让城市白领听起来都羡慕的词。一个国家不是必须有城市、有农村,农村不应该是落后的代名词”。中国要真正强大,就要缩小城乡差距。于是,他决定回国发展,而且要去农村。

  记者:为什么要来开封?

  高奕奕:我从来没有来过开封,《纽约时报》刊登的《从开封到纽约——辉煌如过眼烟云》那篇文章让我觉得我应该来开封。公元11世纪,开封是中国宋朝的都城,那时人口已超过了100万,而现在……

  开封县是一个农业县、贫困县,这样的地方全国很多,所以更有代表性,更有来的价值。

  2005年5月,高奕奕看到这篇文章后,将目光放在了开封,谢绝了一些大公司的邀请,向开封市政府申请,并通过了组织考查。得知高奕奕要去县城工作,许多朋友劝他不要太理想化,而他连父母都没有告诉,“干了大半年后,我才给父母说这件事”。

  上任几个月没事干

  “我绝不会受个别领导的排挤而不明不白地离开”

  头几个月,开封县没有给高奕奕分配工作。5月,高奕奕有点坐不住了。他找县委主要领导谈话,同时表达了决不离开开封县的决心,“绝不会受个别领导的排挤而不明不白地离开”。

  不过,等也有等的好处。他利用这段时间把开封县的县志读完了,也把全县的乡镇跑了个遍,对开封县的情况有了初步了解。

  按照分工,高奕奕分管发改委、商务局等与经济有关的部门,正好对口。

  记者:你当副县长一年来,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高奕奕:过去一年,我做的日常工作很多,下大力气去推的是外派劳务。招商引资的主要工作不归我管,我也做得少。

  强县不一定富民,数字(GDP)很好看,政府有钱了,老百姓不一定有钱。相比招商引资,我对外派劳务、对直接帮助老百姓致富的事特别有兴趣。同样的工作,出国打工比国内多赚几倍、几十倍的钱,而且外派劳务也归我管。

  我给负责的同志说,不要因为外派劳务单子小就不重视、不细心,它可以直接、最快地改善一个人甚至一家人的生活水平。

  他一上任,就开始启动外派劳务工作。他带人到河南省外派劳务搞得好的栾川、新县取经,到本县建筑工较多的罗王乡走访,在乡村的集市上摆摊宣传,直接和有外派劳务资格的公司联络。

  这时候正赶上省里确定十个专业培训基地,高奕奕跑到省商务厅去争取名额。8月,开封县外派劳务专业(缝纫)基地通过验收。

  不过,“出国劳务这个事,没有三五年见不了大成效”。

  个人力量非常有限

  “我没有个人英雄主义,也从来没有想过包打天下”

  在上大学的时候,高奕奕希望从政,最好是到中央部委工作。“中央部委是火车头,舞台大,更能发挥作用”。他根本没有想过去农村工作。

  在邮政局做秘书,他知道了在中央部委工作虽然重要,但是基层执行政策更重要,“国家方方面面的政策也不少,到地方都打折扣了,地方需要更多的人才”。

  高奕奕任开封县副县长一年来,材料都是自己写。“能帮忙写材料的不好找”。

  记者:现在你来到了农村,你想改变什么?对自己有多大期望?

  高奕奕:我没有期望很高,没有个人英雄主义,也从来没有想过包打天下。我的个人力量非常有限,我有自己的分工。就算我想包打天下,下面不支持也不行。

  要说期望,我期望可以引更多像你这样的大学生到基层来。农村落后,大学生也有责任,他们放弃了农村这个阵地,有能力的人跳出了农村,使当地更贫困更落后了。

  如今,同事不再把高奕奕当成一个外人,“这次政府换届调查,大家的反映也不错,都接受我”,这让他很开心。但是,他很清醒地知道和本地干部的区别,平时很少和人谈起自己在北京、美国的经历,“别人不问,自己从不提起”,即便别人问,也都轻描淡写一笔带过。聊天时,他从来没有出现汉语夹杂英语的情况。他知道,表露这些东西,会引起基层干部的反感。

  开封县有8名副县长,高奕奕排名倒数第二,前面有县长、副县长,党委方面有书记、副书记,他很清楚自己的位置。

  他的工作经历,让他有别于直接从学校到基层的知识分子,“进入这个圈子要有一定的政治智慧”。

  记者:这是怎样的一种政治智慧?

  高奕奕:在中国的政治环境中,如果没有接触过社会,一下来确实难以很快开展工作,所以需要一定的政治智慧。

  我喜欢说我是有理想的,但是我尊重现实。我这个人杞人忧天,有知识分子的通病,位卑未敢忘忧国。但是太理想,不了解不尊重现实,什么事都干不成,欲速则不达。想要扎根,要保持自己的价值标准不变,品性不能变。大学生到基层也要这样,要适应,就要向当地人品好、朴实、作风好的干部靠拢,不要适应油滑的、拍马屁的、吃吃喝喝的。

  关于人生目标、前途

  “我没有想过五年以后十年以后当多大的官”

  高奕奕喜欢谈大学生下基层的话题,也正在与北大清华等高校联系开展新农村公共管理人才计划,号召大学生下基层扎根。

  不过,“如果只是冲着挣钱或者当官来农村,还是不要来。真正想通了再来,不要当成是权宜之计,这样才能待下去,要断了自己的退路”。农村人文环境是现实,说到底是大学生太少了。改变这种环境需要有先行者,最需要勇气,就是成为牺牲者也有意义。

  记者:你和妻子两地分居,毕竟不是长事,你要一直待下去吗?你觉得这样有前途吗?

  高奕奕:我爱人从美国留学回来后,在北京一个非盈利性国际环保组织工作,现在正动员她来开封。至于是不是一直待在这里,我是党员,服从组织安排。我没有想过五年以后十年以后当多大的官,也没把挣钱当作人生目标,不然不会来。

  什么是前途?大家都追求成功、成就感,难道当大官挣大钱就是成就?一个人当乡党委书记一辈子,为这个乡做了很多事情,难道不是成就?改变别人的命运难道不是成就?

  高奕奕不愿意自己被媒体关注,“在这个职位上不太方便”,所以几天来已经谢绝了数家中央媒体和河南媒体的采访,这是他第一次接受河南媒体的采访。但是,他希望媒体动员大学生下基层,“坐而论道,中国强大不起来”。

(责任编辑:安世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英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