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网络盗播,为何如此“疯狂”?(文化观察)(图)

图为某网站上可供下载的部分电视剧目录。

  (网页截图)

  时下,最热的电视剧恐怕要数正在央视一套播出的82集的《贞观长歌》了。不过,那些每晚按时守候在电视机旁的观众可能想不到,有一些人不需如此“辛苦”,早已在网上把漫长的剧集先睹为快了。

  2月5日,记者登陆百度网,用“在线播放”加“《贞观长歌》”两个关键词进行搜索,共找到相关网页3850篇,其中不少网站都提供该剧的在线播放或下载。
这种情况,让该剧的总监制、中央电视台影视部主任汪国辉大吃一惊,他对记者表示,这些网站中除了一个经过合法授权,其他显然都是盗播。

  “影视剧盗播”,人们对这个词并不陌生。不过,借助于互联网,如今它又有了新的“传播平台”,并呈愈演愈烈之势。随意登陆一家提供影视剧在线播放的网站,记者发现,《大宅门》、《康熙王朝》、《门》、《疯狂的石头》、《东京审判》等近年来热门的影视剧,都能轻易找到。

  影响票房收视 片方损失巨大

  网络盗播危害大于传统盗播

  对网络盗播有切肤之痛的,还有电视剧《卧薪尝胆》的制片人俞胜利。

  《卧薪尝胆》前不久刚刚在央视八套播完。不过,开播前两天,就有部分网站能提供在线收看及下载这部电视剧的完整剧集。根据央视索福瑞提供的数据,该剧在播出第一周的平均收视率仅为1.8%,和以往开年大戏相差甚远。

  俞胜利愤慨地将原因归咎于网络盗播和盗版碟的猖獗,他表示,在拍摄和制作过程中,公司采取了许多措施来防止漏版,但最终还是防不胜防。而且公司的另一部大型历史剧《大宋提刑官2》也出现了类似的被盗播行为,“两部剧的总投资近6000万元,网络盗播给我们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主创人员的心血也没受到应有的尊重。”

  有电视从业人员表示,以往大家只关注于地方电视台盗播和盗版,这几次“网络盗播”事件提醒人们,作为新兴媒体,网络盗播的影响面、危害度其实远大于传统的盗播盗版,更应该引起业内的重视。

  受到盗播影响的不仅是电视剧,一份统计数据显示,网络盗版将影响到影片票房收入的30%以上。对此,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黄瑚教授分析认为,其实网络盗播对电视剧收视率的影响更大,因为电影在影院里的视听效果才最好,而在电脑屏幕上看电视,却和在电视机里看效果差不多,并且网民还可自由掌控放映时间。当然,他表示,“无论是电影还是电视剧,被盗播肯定都会影响到票房或收视率,进而影响到经济收益。”

  网站惟利是图 维权成本较高

  影视剧往往难逃盗播“劫难”

  近年来,几乎没有一部影视力作能够逃过盗播的“劫难”,为什么?

  黄瑚认为,盗播网站惟利是图是一个重要原因:大多数网民已经习惯了网上的“免费午餐”,而愿意替网民为内容付费、靠点击率和广告收入维持赢利的网站显然太少。大多数盗播网站往往是将别人制作的“午餐”直接端来,而不给“厨师”任何报酬。

  有关法律人士指出,我国大多数网民知识产权意识的淡薄是另一个重要原因。盗播也是一种盗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及其《实施细则》中的相关规定,对网络盗版肯定要严厉打击。

  前不久,《满城尽带黄金甲》在全国热播,而那些急于吃“免费午餐”的人不无惊奇地发现,影片上映了一段时间,在网络上却难觅踪影。原来,电影开播前,投资方就委托了专业的网络维权机构,在全国布下200个点,调查、取证网络侵权行为。所有盗播网站都将收到一份法律警告。至今,已有2万多条侵权链接被删除,很大程度上遏制了票房的流失。对那些接到警告后仍未删除的网站,该机构已进行资料搜集,下一步将提起诉讼。这种靠高科技手段进行大规模网络维权的做法,在内地影视界尚属首例。

  不过,黄瑚认为,像《满城尽带黄金甲》的投资方和俞胜利这样的较真者太少。由于网络盗播取证麻烦,维权成本较高,许多受害者只是愤慨和无奈,并不采取行动。而对侵权行为打击的乏力,也使得盗播者感觉侵权的利益所得远大于被查处后的可能损失,因而更加无所顾忌。

  各方严打盗播 积极探索新路

  专家呼吁重视网络发行途径

  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已看到打击网络盗播的紧迫性。国家版权局也于去年底发起了新一轮严打网络盗版的集中整治行动。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张樊指出,有不少网站虽然打着“正版”的旗号,实际上却有很多影视作品并未获得授权。要改变网络盗播的局面,不仅需要行政机关的努力,还需要更多的版权人勇于采取司法手段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该研究中心的特约研究员李俊慧认为,打击网络盗播需要解决好以下这些问题:一、确定电视剧网络侵权源;二、确定赔偿数额。对侵权赔偿的评估和推测,需要合理的计算依据和标准。而且起诉方要承担举证责任,如果赔偿数额上举证不力,法院的赔偿数额不会很高。

  有关专家认为,要不断完善我国的网络知识产权立法及相关的广播电视播放细则。不过,黄瑚指出,其实法律法规对侵权行为都有规定,目前的问题不是无法可依,而是人们法律意识淡薄,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的成本太低,甚至没有,换成谁都难免心存侥幸。

  有网友呼吁,为什么网站不能像电视台、影院一样,与制片方达成合法交易呢?这样,制片方可以通过网络发行,网络免费提供下载并通过广告商获利,这不是一个“三赢”的局面吗?

  有业内专家对记者表示,目前网络视频市场前景普遍看好,只通过传统途径传播作品,是一种短视行为。制片方不妨积极探索新的传播途径,实现影视剧的网络化合法生存并发展壮大。影视剧如果能在网上走一条合法的“高速公路”,届时,网民、网站、制片方都将从中获益。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俞胜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