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蚌埠一残疾职高生执掌大学教鞭

  李东很喜欢这样一句话:上帝赐予人类第一种光芒——阳光,人类又创造了第二种光芒——灯光,然而这两种光芒从来就不是全部,要用第三种光芒——精神之光指引人们超越自卑,跨越死亡。

  的确,正是在精神之光的指引下,李东踏过命运的不公、越过岁月的坎坷,他自学掌握了九种外语,精通英、法、日、西班牙语,当上了一名大学老师。

近年来,他先后荣获“省十大青年兴业领头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省读书自学成才者”、“省自强模范”等荣誉称号,而这背后总有一个事实不能忽略,他自幼残疾并因此遭受了很多不公的待遇,但是他没有气馁,没有放弃。

  自学成才掌握九门外语

  1989年3月,春节刚过,蚌埠仍是寒风刺骨,父亲给了李东三样东西:一双新雨靴,一块手表,还有父亲骑了几十年的破自行车。在父亲的安排下,他到一家贸易公司做文秘,这也是他的第一份工作。一年后,这家贸易公司因经营不景气被蚌埠市百货站兼并。他先是在批发部做送货员,每天踏着三轮车风里来雨里去。繁重的体力活倒没有让他感到疲惫,让他内心无比苦恼的是对未来的无法预见:难道我要做一辈子送货员?思前想后,他暗下决心:要用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他想起马克思的一句名言:外国语是人生斗争的一种武器。李东结合自己的情趣、爱好和健康承受能力,决定走自学外语成才的道路。

  为了激励自己,李东在床头挂起自勉联。为了学习,他挤出所有的业余时间和精力,用所有的工资买各类书籍。只要一听说哪位外语老师教得好,便登门拜师求教。就这样,他十几年如一日,在一些老师的悉心指导下,经过刻苦学习,李东自学掌握了英、日、韩、法、俄、德、西班牙、意大利、阿拉伯九门外语。

  1997年1月6日,当李东接到下岗通知书时,他默默地在日记中写下:谁说疑无路,敢讲又一村”。下岗后,李东摆过书摊,当过广告公司策划,还为别人装裱字画。直到他遇到一位有着相似遭遇的朋友,人生开始有了转机。

  职高毕业生走上大学讲台

  同年,他通过在电台做一个关于残疾人的节目,认识了一位高位截瘫的朋友,相似的遭遇让两人聊得很投机,也让李东顿时醒悟,原来那位朋友靠教邻居家孩子们英文26个字母谋生。在回家的路上,李东想自己学了近20年外语,如何发挥呢?1998年初,在有关部门支持下,李东办了一个“外语培训中心”并吸引了大量学员。

  通过一传十,十传百。八年中,李东共培训了近千名学员,其中200多位学员去了17个不同国家和地区深造,有的经过培训后顺利通过了四、六级、雅思、托福等各类考试。同年3月,他终于圆了走进大学的梦想。但此时,他是直接走上了大学老师的三尺讲台,给大学生们上起了外语专业课。据了解,当时的李东除被蚌埠市三所职业学校,两所高校聘为教师外,还担任多个学校的商品学、公关学、秘书学、财政金融学等课程的教学,最忙的时候,他一天要夹着备课笔记在市区好几所学校间来回奔波。李东说,那是他最充实的一段时间,他体味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我当时每天都感到自己有很多东西要学,我在大学的校园里尝到了从未有过的快乐和轻松”。

  帮助百余位下岗青年再就业

  现在的李东是忙碌的,他认为自己是一个自由职业者,记者从他名片上众多头衔中发现了一个奇特的名目——“读书热线”。李东解释说,在与下岗的兄弟姐妹们交往中,他深深感到文化素质偏低是不少下岗工,尤其是下岗青年难以顺利再就业的“拦路虎”。他们缺乏必要的知识与技能,只会简单的“体力活”。

  经过思考,1999年春节后,李东决定将自家的电话向社会公布,并打出“读书热线”的名称。每晚他都会在家中接听下岗人员打来的有关读书方面的热线,并就读书的内容、感想等与他们交流。短短几周内,就接听电话150余次。李东还通过电话收集信息,积极为下岗人员无偿寻求再就业之路。使“读书热线”又增加了职业中介的功能,迄今为止,李东已为蚌埠市150多位下岗青年找到了新的工作岗位。他希望力所能及地帮助一些下岗职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强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