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几任接力“老提案” 撤不掉一个收费站(图)

郭麒 绘

  违规站“顽强”生存十几年

  对于参加山西省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的晋中市委员来说,许西收费站是一个至今让他们感触良多的地方。为了撤掉这个收费站,他们连续多年提交提案,但收费站仍横在从晋中到太原的必经之路上。

  许西收费站位于太原市南大门、太榆路(太原—榆次)上。1993年山西省政府明确其性质为“收费还贷”,收费期限“暂定为两年”。收费站设立几个月后,国家三部委联合发文,明确界定收费还贷一级公路“改建公路连续里程40公里以上”方可设收费站,而许西站与太旧路武宿收费站相距不到3公里。
这样,建成不久的许西收费站就成了不符合设站要求的“违规站”。

  到1997年5月,许西站收费3年零3个月,已超期,实际收费额也早超过贷款数额6300万元。就在此时,许西收费站作为引资项目被卖给香港一家公司,合作期限23年,太榆路由“收费还贷”公路变成了经营性公路。

  1999年冬,国务院纠风办、交通部、公安部联合检查组到山西巡查公路“三乱”,要求许西收费站与太旧路武宿收费站裁撤合并,终因情况复杂搁置。长期以来,“刚下高速路收费站又过许西收费站”,成了初到太原的外地人颇为不解的怪事。

  “马拉松”提案搬不动“拦路虎”

  从2000年起,山西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要求撤销许西收费站的意见、提案就一个接一个。

  2000年,省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由张大胜领衔提;2002年,省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由于培楼领衔提;2003年,省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由蒋德宁和郭宝玉分别领衔提;2004年,省政协九届二次会议,蒋德宁和其他50位委员接着提。

  许西收费站的问题历经多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站在促进经济发展、减轻群众负担、改善山西环境、促使政府依法行政的角度上“咬”住许西收费站不放,要求尽快撤除,而一些政府部门则作为具体承办单位强调当时的历史环境、现实困境和实际运作中的困难,不断向提案人解释、说明情况,汇报进程。

  近年来,许西收费站不仅成了行路人的痛,更成为太原、晋中经济发展的肠梗阻。为整合地方经济资源,实现区域经济共同发展,从2002年4月起,山西启动了“晋(中)太(原)经济一体化”工程,太原市发展南移,晋中市中心区榆次区北伸,直至二者对接。这一工程使许西收费站再次成为人们眼中的“拦路虎”。

  十余年“独家买卖”留下了什么

  代表、委员和广大群众的呼声引起了新一届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2006年7月8日,太原市长风东大街开通,市区车辆可由此直接上高速出太原,另一条主干道路机场大道也正加紧建设,太原东西两翼皆有道路可直达晋中市榆次区和太原机场,许西收费站做了十几年的“独家买卖”结束了。

  晋中市一位省政协委员说,以后从太原到榆次会有多种道路选择,许西收费站撤与不撤似乎不重要了,撤掉许西收费站的提案可能也不会再提了,但它留给人们的思考却是深长的。

  (据新华社太原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西 | 蒋德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