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法制纵横

解密吴英:中专辍学不久即一次购进10余辆轿车

  “本色”吴英

  一个普通女子粗粗编织的民间高利贷网络,何以勃兴,又何以突然破碎

  宗新建

  浙江本色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本色集团”),这个一夜成名的“明星”企业,又在一夜之间土崩瓦解。

  12日中午的浙江东阳,出租车司机指着本色集团曾经的总部对《第一财经日报》说:“那就是本色集团,商贸、广告、洗衣店……整条街都是他们的。”但随着各种“本色”标牌的被去除,“大概只有本色概念酒店纪念品打火机上的‘本色’二字,还在流传了。”

  “本色倒闭了,我们借给吴英的钱也基本上完了。”三十出头的义乌人刘先生,对拿回借出去的钱不抱什么希望。这个过去在义乌小商品市场搞批发的小老板,曾经攒着大把的钞票指望“钱生钱”。但现在他说,“从来没有想到,会栽在这样一个不起眼的女人手里。”

  据义乌方面的最新消息,除吴英外,本色集团董事会监事周红波以及董事会投资顾问方某、集团财务总监吴某、董事长助理徐某等4人也已被警方控制,另有一位高层在协助调查。另据义乌市公安局昨日发布的消息,“义乌市涉案的4名犯罪嫌疑人也已被东阳市公安局刑事拘留。”

  知情人士透露,被刑拘的这4名犯罪嫌疑人,其中一人系义乌市文化局原干部,后辞职下海经商;其他三人,一人来自义乌市荷叶塘开发区,一人来自义乌大陈镇,另一人的身份还是律师。

  普通女子“本色”

  2006年10月,吴英出现在东阳,随后的3个月,这个26岁的女人在创造财富神话的同时,也制造了一连串离奇的传言。

  尽管吴英的财富远不如在同一块土地上起家的前辈如横店集团的徐文荣、广厦集团的楼忠福多,但她一时的名气已经在赶超他们。据说甚至连徐文荣也难以理解“这个年轻女子的钱到底来自哪里,想干什么”,为此还特别向本色集团的高管打听过一些事情。

  “她很早就出去了,我们也不知道她这些年干了些什么。”在东阳歌山镇西宅村吴英的老家,邻居们谈起她时,印象还局限于那个大大咧咧、豪爽的小女孩。在他们眼里,吴英只是个再普通不过的孩子,让人无法跟“资产38亿元”的传闻联系起来——事实上,资产38亿也只是一个数字,因为没有任何权威的途径证实这个数字。

  吴英的父亲曾是一个包工头,母亲是地道的农民。吴英出生于1981年,下面还有3个妹妹。1997年,吴英初中毕业进入东阳市技术学校就读财会专业,此后的行踪,老家的邻居茫然不知。

  根据媒体的报道,吴英自述其在东阳市技术学校只读了一年半就辍学经商,和姑姑学习“女子美容”,开美容院让她赚到了第一桶金。此后,她还曾到义乌与人合伙开出一家汽车租赁公司,“一下子买进10多辆伊兰特”。再后来,行踪已经无法考察,接着就是突然的发家。

  本色集团的一位前高管向本报记者表示,他至今也不清楚吴英的巨额资金从哪来,而吴英所有的经历,除了出生年月外,别的情况都“无从考证”。不过,该高管承认,在大多数前任同事的眼中,吴英并不是一个典型的女强人。

  吴英的丈夫周红波对“本色”的解释是“本来的颜色、农民本色、英雄本色”。他和吴英均钦佩横店集团创始人徐文荣,希望也能“造福一方”。但上述高管表示,吴英的“本色”就应该是个普通的女人。

  疯狂借贷

  上述刘姓老板认为,根据圈内的常规,应该是义乌老板带吴英进入当地民间借贷行业,从此改变了她的一生。

  “我之前跟她(吴英)也不认识,也都是朋友介绍的。”刘先生说。刘先生早年在义乌小商品市场拥有自己的摊位,十多年辛劳积累起了数千万元财富。随后,他把摊位转让给别人,开始投资房产等一些见效快的项目。

  “随着宏观调控,现在钱越来越难赚了,放在手中或者存在银行就是贬值,当然得借给别人,多少能挣点利息。”刘先生说,和温州等地类似,辛苦发家的义乌老板们急切需要寻找新的投资渠道,民间借贷被看成一条好路子,“不过,必须借给知根知底的熟人,否则很难收回。”

  刘先生至今懊恼不已,因为他跟吴英根本就不熟。但当时吴英在义乌已有相当的名气,同时有熟人的介绍,“主要是利息(高),10分利啊(月利息10%),100万一个月有10万元的利息。”刘先生说,2005年初的时候,自己只借出了300万元,几个月后,看到信誉良好和本色集团的发展势头,他一下子又拿出了1000万元。

  同样来自义乌的另一名老板,通过别人的介绍借给吴英100多万元。不过,他是先借给中间人,再由中间人借给吴英。“我们借给他(中间人)的利息是6分,他给吴英时会加一点上去。”

  上述老板表示,自己借给吴英的只是小钱,大多数人都在500万元以上。他认识的一个朋友,一下子拿出了6000万元。一个在义乌坊间流传但暂时无法证实的消息称,该市有一个老板先后借给吴英6亿多元,此人目前已经被警方控制。

  在高利息的诱惑下,吴英的借贷范围迅速扩大,浙江永康、宁波、温州等地甚至有人慕名而来,主动借钱给她。从东阳市政府12日提供的消息来看,目前在浙江的东阳、义乌、诸暨以及湖北的荆门等地,都有相关涉案人员和场所。

  整肃非法金融

  2006年底,刘先生从朋友处得知“要发生大事”,他的第一反应就是吴英要出事。“我赶紧打她手机,但一连几天都无法接通。”

  据未经证实的消息,就在刘先生拨打吴英手机的前几天,因为一些债主认为吴英有携款潜逃的迹象,便联手挟持她在外省辗转了若干天,在将自己的资金抽出后,才把她放出。此后没多久,警方便控制了吴英。

  “现在问谁要去?债权债务登记?”刘先生说,在形势暂不“明朗”的情况下,他要先观察一段时间再说,因为担心“弄不好就进去了”。上述自称借了100多万元给吴英的老板则表示,钱想要回来的希望很渺茫,“权当赌博输了”。

  消息人士称,目前义乌已经掀起对非法金融的整肃。义乌市公安局发布信息说,“希望参与非法金融活动的违法犯罪嫌疑人主动投案自首,与本案相关的单位和个人及时向当地公安局报案或登记。”

  东阳市政府新闻办12日也发布消息称,东阳市政府有关部门已着手对该集团在东阳的21个资产点进行实物盘点,并对本色集团的财务进行清查,组织会计、地产、价格等机构对本色集团在东阳工商部门登记的10家公司(其中9家企业、1家个体户)进行审计评估。

  消息显示,“东阳市公安局对吴英及其他4名主要涉案进行了刑事拘留,同时控制了本色集团相关涉案人员。警方已要求银行对涉及本色集团账户进行冻结,并对东阳、义乌、诸暨、湖北荆门等地涉案人员及场所依法采取行动。”

  “真觉得是做了一场梦。”上述本色集团高管对本报记者感叹。他认为,对本色集团的善后处理,将要耗费政府有关部门相当大的精力。  

(责任编辑:黄成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英 | 徐文荣 | 周红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