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哈尔滨日报

农村义务教育三百万农村生今年起免交学杂费

  哈尔滨新闻网讯(记者初霞)省政府决定从今年春季开始,黑龙江省将全面启动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工作。全省县镇以下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学生将全部免收学杂费,323.8万名农村学生将从中受益,每年可减轻农民负担3.48亿元。

  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全省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在全部完成改革的4年时间里,全省将累计投入农村义务教育经费61.7亿元,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水平将全面提高,惠及全省1万多所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300余万名学生。

  农村免学杂费生均年减负百元

  据了解,黑龙江省农村人均受教育年限仅为7年,低于全省人均受教育年限1年多,严重制约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目前,农村家庭除要负担现阶段的学杂费外,还不同程度承担了办学经费和其他收费。建立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将使公共财政全面覆盖农村教育,彻底解决农村中小学乱收费问题。

  据教育部门测算,这次改革后,仅实行全省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学生全部免收学杂费这一项,生均就年减负107元,每年减轻学生家庭负担3.48亿元。加上对贫困生提供的免费教科书和对寄宿贫困生补助的生活费,可为农村初中贫困寄宿生年均减负630元、农村小学贫困寄宿生年均减负530元,将进一步减轻黑龙江省农村家庭的教育负担。

  城市低保义务阶段学生“两免一补”

  从今年春季开始,黑龙江省将利用4年时间,逐步将农村义务教育全面纳入公共财政保障范围,建立分级、分项目、按比例分担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从根本上解决农村义务经费保障不力问题。这次改革将继续对贫困学生实行“两免一补”政策。按规定,从今年起,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政策家庭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与当地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同步享受“两免一补”政策。

  今年起,黑龙江省还将实行高中阶段贫困学生助学金制度,并建立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的长效机制,每年中央和省级财政对地方投入的校舍维修改造专项资金将达1.52亿元。今年至2009年,黑龙江省还将继续扩大对贫困寄宿生生活费补助的范围,并提高补助标准。

  “一费制”只许收课本费住宿费

  为确保这项改革工作的顺利进行,省政府已经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并确定今后将定期检查各地农村义务教育经费落实情况,对资金不能落实的或低于改革前农村义务教育经费投入水平的县(市、区),不予安排下年度专项经费。各县(市)保留和增加的资金,要首先用于弥补农村中小学因规模小、成本高可能出现的公用经费不足,在义务教育经费得到保障的情况下,方可用于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

  据悉,新机制建立以后,除按国家规定收取的教科书费、寄宿生住宿费和自愿在校就餐学生伙食费外,严禁任何学校以任何形式收取其他费用。除按“一费制”规定的标准收取课本费、寄宿生住宿费外,原来“一费制”规定的借读费、班费等各项费用一律取消,一些必要的开支纳入公用经费予以保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