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征寻闯世界的陕西人 > 陕西新年消息

五湖四海的陕西乡党给咱拜大年

  “身在北京心在陕,小弟给各位乡党拜年啦!”“我是咱三原人,在遥远的海南祝愿陕西乡党新年好!”随着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本报“陕西乡党过年好”博客也愈加热闹起来,来自天南海北的陕西乡党都争相在本报博客上留言,希望通过博客和本报,传递他们对家乡亲人的思念和祝愿。

  2月12日,本报记者通过QQ、长途电话、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采访了在外的几位乡党,倾听了他们在外的乡党故事。

  “陕超”给亲人拜早年

  乡党简介:徐陕超,老家在陕西兴平,现在在深圳市南山区慑力安保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工作。

  乡党之语:我叫“陕超”,父辈起这个名,就是让我永远记住自己是陕西人。

  看到、听到“徐陕超”这个名字,就会知道他与陕西肯定有关,问其名字来历,徐陕超自豪地说:“我们家族每一辈都有一个固定的字,到我这辈名字里都有一个‘陕’字。父辈给选了这个字,就是让我们永远记住自己是陕西人。”

  初到外地眷恋陕西老家

  2004年,考虑到能和在深圳的姐姐互相照应,毕业后徐陕超南下深圳,去投奔已在深圳安家的姐姐、姐夫。到深圳后他找了一份工作,工作辛苦都无所谓,但深圳的饮食实在让他受不了。他说:“在这边天天吃米饭,对我这个土生土长的陕西娃来说,吃米饭和吃药一样难,我连做梦都想吃家乡的扯面。”除了饮食不习惯,徐陕超的“恋家”情结也太重,在米饭和思乡之情的折磨下,2004年8月份,不堪忍受的徐陕超踏上了回陕的火车。

  在家待了一个月,姐姐有小孩了,父母为照顾姐姐的孩子要去深圳,想到自己的前途,徐陕超咬咬牙和父母再次去了深圳,随后才逐渐适应了那边的生活。至今回忆起艰难的开始,徐陕超感慨地说:“刚出来的时候什么都不懂,在一家电子厂做员工,每天都要加班加点,工作很辛苦,没地方住,还睡过公司,睡过楼顶,经过了4年的不断努力和自我提高,才走出了一片自己的天空。”

  更怀念家乡的年味

  在深圳的这几年,一到春节,徐陕超说他几乎感受不到过节的气氛,因为快节奏的生活让人们几乎遗忘了节日的到来,这让他更加怀念家乡的年味。“在老家的时候,家人提前一个月就为过年做准备了,去市场买肉、买菜,杀鸡宰羊、写对联……每到腊月,年的感觉已经提早来到了。初一到十五之间,那就更好玩了,走亲戚、见朋友、放鞭炮、耍社火、看花灯,别提多热闹了。”徐陕超兴奋地说道。

  “父亲在深圳为我做陕西饭”

  提起陕西,徐陕超也和很多乡党一样,不能不说陕西小吃,他一口气列举了一大堆:“我很爱吃陕西的小吃,肉加馍、凉皮、锅盔、羊肉泡、包子……”好在后来徐陕超的父母也去了深圳,“我爸爸妈妈来深圳后,我天天可以吃到陕西饭菜,感觉就象在陕西老家一样。”

  徐陕超在深圳做销售,因为回家车票很难买,所以今年春节他不打算回陕西老家了。“但我还是希望借助《三秦都市报》,向陕西老家的二姐一家问声好,祝愿他们合家幸福,新年快乐!也祝愿咱们家乡陕西越来越好,人人都能过上好日子。希望大家携起手来共同打造美丽的陕西!”

  希望家乡人都过好日子

  乡党简介:卢国锋,陕西白水人,在合肥上大学毕业后在上海一私企做人力资源工作。

  乡党之语:对我来说,家乡陕西是我永远的牵挂。

  卢国峰2月6日博客留言:自从2002年离开家到合肥上大学,我每年只能回家一次,庆幸的是每年都有机会回家陪父母过年。大学毕业之后工作于上海一私企做人力资源工作。日子在忙碌的时候总是最快的,还没有感觉到就又要过春节了,手机里边经常是家人朋友发来的问候短信,其中必不可少的就是问春节是否回家过年。每次想起这些心就酸一阵子,不是我不想回家,而是现实弄得我不知所措。工作第一年,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上海,也不知道该不该向老板开口说要回家过年。事业刚起步,进也不是,退也不是,只好硬着头皮往前冲。最后老板准假允许我回家过年,虽然只订到硬座票,我还是很高兴,今年又可以和家人团团圆圆地过个难忘的年啦!

  2月12日,记者通过QQ连线采访了远在上海的卢国锋。

  在他乡寻找陕西乡党

  4年在外乡求学的生活,已经让我慢慢习惯了一个人在外乡的日子。但大学毕业来到上海真正开始工作后,才深切体会到一个人出门在外的不容易。没有亲人在身边,不管生活是否如意,都难免觉得孤单、想家。心里那份思乡之情越来越强烈。

  来到上海后,我发现在这里的陕西乡党很多,和老乡聊天总会有很多共同语言:陕西的小吃、陕西的民俗、地道的陕西话,每一项都有说不完的话题。我们在上海的老乡常常在网站上发出找陕西乡党的帖子,也因此找到很多乡党,还会经常组织一些乡党聚会,寻找在家的亲切感觉。每次大家见完面,心情都会好很多。

  努力工作换来回陕机会

  在上海时,我总希望能有机会出差时回陕西看看。后来真有这样的机会。虽然来上海只有1年,但凭着陕西人特有的一股倔劲儿,我一直努力工作。去年跟老板去兰州出差,两次路过家门都忍住没回去看看。工作的努力老板都看在眼里,前几天老板主动找我谈话,他说了解到我家比较远,而且家里只有我这么一个儿子时,就对我说:“你准备准备,今年可以回家陪父母过春节了。”并且还给了我一个红包,然后老总亲自给公司行政部打电话,让他们帮我订火车票,指明必须订到卧铺。

  在第一次春运火车票不涨价的情况下,能够有个座位回家陪父母过年就已经很幸运了,老板还给我批假、帮我订卧铺,我高兴得一宿没睡着觉,十分感谢老板的理解。过几天就回家了,一想到就快吃上地道的羊肉泡馍和我妈亲手做的臊子面,一解这几年以来的馋,口水都流下来了,恨不得马上飞到父母身边。

  希望家乡越来越好

  对家乡陕西,我也有话要说。家乡西北跟南方沿海地区相比,还存在着差距,尤其在生活习惯、消费观念上。跟上海这种国际化大城市相比,我觉得陕西的确还有很多需要提高的地方。因此我现在要多多学习,多长见识,作为陕西人,我有义务为家乡的建设尽自己一份力。如果有好的机会,我也很想回家乡创业,离亲人也近一点。

  最后真心祝愿家乡能够日益强大起来,希望家乡的父老乡亲都能过上好日子!

  纽约乡党王璐

  在大洋彼岸回味“秦味秦韵”

  2月12日,记者通过电子邮件,采访了一位在美国著名的哥伦比亚大学科学与艺术研究生院攻读博士的陕西西安姑娘,她的名字叫王璐。

  在美国怀念陕西年味

  座落于纽约曼哈顿美丽河畔的世界名校哥伦比亚大学,曾先后产生过40多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和多位美国总统、政治家、科学家、艺术家。身处这样优越的学习、生活环境,但王璐这位西安姑娘仍时刻思念着故乡陕西,她说,陕西得天独厚的悠久文化历史积淀和良好的文化艺术土壤,使她在音乐创作时总能得到心灵深处的启迪和思索……

  与记者说到过年时,王璐兴奋地回忆道,每到过年时,西安郊县的社火、庙会,古城墙下秦腔自乐班子那高亢的唱腔等红火的场面,在美国是根本看不到的,就连唐人街上也没有。陕西的凉皮、羊肉泡馍等可口小吃也都给了她永远难忘的回味,连她的音乐创作中都有着天然的“秦”味,“秦”韵,让美国音乐家和教授听了连连感叹不已。

  遥寄祝福给家乡乡党

  王璐说,今年春节将至,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已邀请她共度除夕招待会,让她很高兴,但高兴之余,遗憾的是没有她最爱吃的凉皮等陕西风味小吃。王璐还希望通过本报向三秦父老、亲人朋友们,尤其是西安三中的张文娥老师、西安音乐学院读附中时的韩兰魁、陆金庸、王高飞等老师送上最美好的春节福福!向家乡人民拜年!希望西安能发挥古老丰富、优秀的文化优势和教育优势,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人才走向世界!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亲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