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征寻闯世界的陕西人 > 陕西新年消息

过年了 常回“家”看看

  2月12日已经是腊月二十五了,再过几天,就要迎来2007年春节了,古城西安街头的年味也日益浓重。街上行走的人群手中,大街小巷的年货点,不时能看到大红的“福”字和春联、不同造型的“猪宝宝”、各式的中国结……这些充满喜庆的象征物让年味扑面而来。

尤其是本报报道了陕西两位艺术家贾四贵、钟明华用极具陕西民俗特色的剪纸给全球陕西乡党拜年后,各地乡党通过报纸和“陕西乡党过年好”博客看到了这份特别的祝福,他们也特别感动。

   在广东工作的陕西华县莲花寺东庄头乡党张洁说:“在网上看到两位艺术家的剪纸,不由得手也痒痒,因为我也是一个剪纸爱好者,在广东打工快有5个年头了,工作虽然累,但是这项手艺自己一直未放松过,因为我将它看作是一项我们陕西的绝活,不管走到哪,一有机会我都会拿出来秀一秀。”

   看到本报“陕西乡党过年好”春节祝福活动后,张洁说,她也特意剪了“陕西乡党过年好”、“福”等图案,希望能传递她对家人和家乡陕西的真诚祝福。因为张洁没有数码相机,她的剪纸未能及时传递过来。但她说:“我通过剪纸,传递我对家人和家乡的祝福和对《三秦都市报》的感谢之意,希望把我这份祝福之心能传给大家。”

   一位名为“莉子”的陕西乡党看了博客上的留言祝福后说:“看了,心里有种很特别的感觉,不知是感动,还是来自自己内心深处的触动。刚毕业因为工作自己曾在广东呆了8个月后,又在徐州呆一年,在外漂泊的感觉我深有体会,那时自己的网名就是‘流浪鱼’,觉得那时的自己就是一个浪子。2005年我回到了家乡,回到了陕西,心里真是很不一样,到处都是很亲切的感觉,还是家乡好!现在,在外地工作的同学让我出去,我都不会出去了,还是呆在陕西我的家最好了。不管怎么样,在外也好,在家也好,我都想祝福我们最亲爱的陕西人:不管在哪里都希望你们一切都好!记着春节了,能回来过年的就常回家来看看,实在不能回来的,就给家里通个电话报报平安。春节快乐,每一个陕西的乡党们!”

    博客祝福

   在浙江宁波的三原乡党“章鱼”:我是陕西三原人,现在在宁波工作,13日就能回家了,我们算是比较幸运的了,公司给买好票,过完正月十五后可以回来,因为我们老总也是陕西人,她了解陕西的风俗。每年这个时候都会特别特别地想家,想亲人,想吃凉皮、肉夹馍。在外工作的陕西乡党们,给你们拜年了,能回家都回家吧,团团圆圆过好年!

   在广东的陕南丹凤乡党jackyt:我来自陕南的丹凤,转眼间来广东东莞已经快10年了,说老实话,在外面飘荡了这么久,真的想家。今年又在东莞过年了,但是随着春节而已临近,思乡的情感越发浓厚!平时工作比较忙碌,真应了那句话“每逢佳节倍思亲”。在新春来临之际,我代表我们雅腾精密机械制造厂的所有员工,祝福自己的亲人和所有乡党们:新年好,身体倍棒,万事如意,多多发财!这样好振兴我们的三秦大地,重现秦唐的辉煌。

   山阳县乡党“东飘一族”:我是山阳县的,来自秦岭大山中,外出读书工作到现在已经是十年多了,搞建筑跑了很多地方,但还是觉得家里的水最甜、山最美。梦里常回家,乡音格外亲。新年将至,祝家乡父老身体健康,家乡经济蒸蒸日上,希望在新的岁月里随着银武高速的开通能给家乡人带来幸福和财富!

   在北京的西安乡党“陕西女娃”:来北京快十年了,可只要在超市、大街等场所一听到有陕西口音,立刻觉得特别亲切,忍不住多看人家几眼。一想到家乡的美食,口水就要流下来了。这一辈子也改不了的乡情。每次回西安吃饭,每顿饭都要吃到撑破了肚子才过瘾。太爱陕西这风水宝地了,祝家乡的父老乡亲生活美满、幸福。愿家乡越来越美丽!

    记忆中的缩影都是过年时的乐趣

   陕西人说到过年,必然会提到祭灶神、蒸花馍、写春联、走亲戚、闹花灯等等这些陕西传统的过年民俗。随着春节的一天天临近,许多读者也纷纷讲述自己记忆中的“过年故事”。

   蒸花馍

   时静是咸阳服装学校学生,是陕西华县时堡人。说到过年,她说,她们当地有个风俗,一到过年时节每家都要蒸花馍,走亲戚的时候相互赠送。最让她高兴的就是过年蒸花馍了。一到蒸馍的那天,家人早早地起来,做准备工作,洗好和面用的大盆和蒸馍用的枣,给大瓮里接满水,烧的煤炭也放好。只听到“噗”的一声,白面被倒进一个大盆里,妈妈一手拿舀水的瓢,一手和面,但由于面多,妈妈力气小和不动了,这时,爸爸就将衣袖挽得高高的,发挥他力大的优势来和面。面发酵好后,紧接着就要做馍了。

   我最喜欢的是捏馍,白白的面团,经过大人加工后,就变成了各式各样的花形,像变魔术一样神奇,每次看到这,我也要试试。妈妈就给我一团面让我玩,我就随心所欲地捏自己心中的花馍。有时还会趁妈妈不注意偷几个枣塞到嘴里吃,妈妈一边说“不敢吃,一会不够用了”,一边还挑出几个大的塞进我手里……花馍做好后,将馍小心地放进蒸笼里,锅里加好水、灶下火烧旺,半个小时左右,一锅白白的花馍就出笼了。这时爸爸总会拿一个馍,夹上刚泼好的油泼辣子,蹲在院子里吃得津津有味。哈哈,这是我家过年的一个小的缩影。

   提到蒸馍的乐趣,时静一口气说了这么多,她说,现在她们已经买好了蒸馍用的枣,她已经在等过年前蒸花馍的那一天了。

   忌讳

   时静说,过年时老家还有好多讲究,有一些忌讳。“有人说,农村的人爱迷信忌讳多,但我看来,其实这也是人们对生活的热爱,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晚上十二点准时放鞭炮,求的就是送去旧的一年,迎接新的一年;在初一一天不能扫地,就算要扫也要从外往里扫,他们认为这几天财神在家,往外扫是送财神,所以要将垃圾往回扫;还有在这几天不能说破、死、烂等一些不吉祥的字。记得小时候有一次煮饺子,有一个饺子没包住,放进锅里一会就给开了。我当时说‘妈,你看那个饺子烂了!’妈忙说:“呸、呸、小娃不懂,这是饺子撑的。”时静说,当初她还觉的很奇怪,可现在想想还挺有趣的。

   现在,时静已经回到华县家中了,和家人一块置办年货。“最后,我想借《三秦都市报》和‘陕西乡党过年好’博客祝福平台,给更多的乡党们拜个年,愿认识与不认识我的人都天天快乐,祝愿大家猪年吉祥!”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郭红文 毛蜜娜 实习生 陆婷婷 张兆乐 李曦采写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洁 | 亲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