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台新教材删除南京大屠杀 教育学界强烈批评

  据新华社电今年是南京大屠杀70周年,但台湾的新版高中历史教材上却完全删除或极度简化了这段历史。台湾教育界和学界纷纷批评,当局的这种做法和竭力否认南京大屠杀的日本右翼行径没有什么不同。

  新版台湾高一下学期历史课本有数个版本,其中“翰林版”正文部分只字未提南京大屠杀,也没有任何相关图片,只在附录的“大事年表”部分简单提及南京大屠杀。

其他一些版本的新版历史教材中,涉及南京大屠杀的内容也都非常简化。

  “翰林版”新版高中历史教材主要将供台湾名校台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级中学使用。该校历史老师蔡蔚群表示,学校不少老师都在质疑,日本右翼编写的教科书一直竭力淡化、甚至否认南京大屠杀的存在,如今台湾编写的历史教材中也只字不提南京大屠杀,这和日本右翼的立场有何不同?

  台湾大学历史系教授李东华表示,台湾作为曾经的日本殖民地,怎可美化殖民国的恶行,导致历史变成政治的工具?南京大屠杀在台湾历史教科书中消失,说明这些教科书的编写完全是以配合台湾当局意识形态为出发点的。

  面对质疑,台湾当局教育主管部门表示,南京大屠杀在台湾初中课程已教过,因此在高中教材中“不再赘述”。对此,台湾《联合报》12日发表评论指出,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不仅是中国人的历史,也是全人类的历史,如果初中教过,高中就可不再教,那为什么初中教过的台湾史,高中还要继续教呢?

  不少台湾高中学生表示,念初中时虽然有南京大屠杀,但内容比较浅显,高中教材理应深化补充,如今新版教材完全删除或者极度简化这部分内容,显示出当局面对历史“不诚实”的态度。

  台“中华邮政”更名“台湾邮政”

  该公司千名员工静坐抗议 马英九批民进党当局“政治操弄”

  据新华社电在台湾当局“去中国化”政策压力下,台湾“中华邮政公司”12日下午挂牌改名为“台湾邮政公司”。此举引起“中华邮政公司”大量员工及眷属的强烈不满。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则批评民进党当局这样做是“无谓的政治操弄”,只会扰乱社会民心。

  “中华邮政公司”目前已为改名事项修改了章程,公司对外发布的新闻稿已改用“台湾邮政股份有限公司”的新名称。为表达对公司改名的不满,“中华邮政公司”工会决定12日下午号召上千名员工和眷属到挂牌改名典礼会场静坐抗议。

  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表示,无法理解民进党当局所推动的“正名”运动,他认为这些是“无谓的政治操弄”,只会扰乱社会民心,也不利于企业在台湾投资,如果民进党真正爱台湾,就不会做这些事。马英九说,民进党希望通过这些举动,让大家忽略陈水扁及其妻子涉入的“机要费”贪腐案以及民进党的无能和贪污。

  亲民党发言人李鸿钧也说,民进党展开一连串“正名”运动,一步步踏上“台独”之路,不考虑台湾的安全和经济,将使台湾走向经济衰退的危险之路。

  台湾地区领导人陈水扁2004年12月曾表示,要把名称容易与大陆混淆的单位“正名”,首先由“公营事业”着手。台湾“行政院”不久前重启此议,民进党中常会也要求以“中国”为名的“公营事业”尽快完成“正名”,而以“台湾省……”为名的“公营事业”单位则应直接以“台湾……”为名。

  海峡时评

  “心理台独”贻害无穷

  台湾“中华邮政公司”12日在公司员工及其眷属的强烈抗议声中,仓促更名为“台湾邮政公司”。这是民进党当局推动所谓“正名”“去中国化”的又一动作,也是其在“法理台独”之外大搞“心理台独”的又一例证。

  近期,民进党当局在历史教材、台北“故宫博物院”、桃园机场和公营企业名称等领域四处出击,动作频频,不仅使“中油”“中华邮政”等企业因更名而耗费巨资,且在岛内外引起强烈争议。岛内舆论对此骂声一片,美国国务院也发表声明,指出台湾当局此举企图片面改变台湾现状或朝向独立,并再次强调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但民进党当局置若罔闻,一意孤行推动“正名”。

  民进党当局的“正名”动作,绝非简单的“文字游戏”和“无谓的政治操弄”,而是隐藏着肮脏的选举图谋和险恶的“台独”用心。“正名制宪”是陈水扁在其第二个任期提出的“台独”总目标,“正名”与“制宪”互为表里、相辅相成。目前,在岛内在野政党、民众和大陆方面、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和强大压力下,陈水扁要想在体制内炮制出一部“台独宪法”几无可能,“法理台独”注定行不通。为挽救“台独”颓势,陈水扁当局转而以“正名”为重点,大肆推动“去中国化”。

  从短期看,“正名”可以制造某种程度的“台独”假象,有利于陈水扁、台湾当局和民进党争取“深绿”选民,对“台独基本教义派”有所交代,并在岛内即将来临的两次大型选举中制造族群对立、炒作“统独”议题,从而转移舆论对陈水扁家族和当局贪腐无能的关注和批判,使民进党在选举中得以摆脱困境。从长远看,“正名”是一次大规模的“台独”思想教育,将造成岛内民众特别是年轻一代国家认同、民族认同的错乱,在岛内培植“分离意识”,为“法理台独”营造社会舆论和民意基础。

  “法理台独”之害众所周知,“心理台独”之害同样不可低估。对于民进党当局甚嚣尘上的“正名”动作,岛内政党、台湾同胞和国际社会理应警惕之、共讨之、反对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 主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