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访荷赛二等奖早报副主编常河

  让常河举起相机开始《中国动物园》系列的是一只专门饲养着供游人拍照留念的孔雀,“很多人抱过它,但它依然保持着高贵的神情”。

  北京时间2月9日,第50届世界新闻摄影比赛(WPP“荷赛奖”)获奖作品在荷兰阿姆斯特丹揭晓。

中国摄影师获得三项大奖,其中《东方早报》副主编常河的“中国动物园”获自然组照二等奖。广州王刚作品《彝族牧羊人》获人物单幅二等奖,《新京报》张涛作品《盲人舞蹈队》获艺术单幅三等奖。这是荷赛历史上中国摄影师获奖最多的一届。

  每张照片都用心拍摄

  用HOLGA相机,120的经典方构图,获得第50届荷赛摄影奖自然类组二等奖的这组《中国动物园》的背后并非一双猎奇的眼,却是一颗易感的心。

  前年年初的冬天,和同事们的一次偶然出游,让常河为笼中的那些动物的孤独无助所震惊,在动物园的画面中,单纯的、自然的宁静感已经不重要了,让他举起相机开始《中国动物园》系列的是一只专门饲养着供游人拍照留念的孔雀,“很多人抱过它,但它依然保持着高贵的神情”。动物是无辜的,也因而是无邪的。我们不懂得无邪,我们就是无知的。常河说,每一张照片都产生于非常平静的状态,每一张照片都是用心拍摄的结果,为此他常常在动物园一呆就好几个小时,与笼中的动物直面相对,感受着它们的感受,沪上的两家动物园———上海动物园去了五六次,和平公园去了三四次,常河的这组照片来自全国的八家动物园,最后一张照片诞生于去年10月,在拉萨动物园。

  “每一个动物就像一个人,拥有它的感情,生存在狭小的环境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人的生存环境也莫不如此,狭小,相对封闭。”常河说。他把它们当作某种状态下的人来拍摄,努力表现着那些枯涩的羽毛,紧闭的喙,半开半盍的眼……那些异类却相通的情感。

  他者的情感,对观看者自身来说,隔着认知、背景、身份的界限,自是难以揣度。而动物的孤独,未尝不是人类自身的孤独。

  本届荷赛奖评委之一的黄文说:“这次,类似的视觉模式影像特别多,但所有的评委在第一轮就通过了常河的影像……”

  荷赛是新闻摄影的梦想

  常河对自己的获奖颇感意外,本来,作为一名摄影师,这就是每年一次对自己的影像进行梳理的结果,而《中国动物园》系列中透露出的浓郁的实验色彩引起了众多争议,但对常河个人而言,仅仅是希望能引起对动物关注的状态。“荷赛奖是每一个新闻从业人员的梦想,50年来它每年对世界作回顾和展望。获得这样的一个奖项是业界对一位新闻摄影师的认可。”常河说。

  常河曾获得中国新闻奖的图片编辑奖项。“近十年一直与图片打交道,但以前没有摄影方面的获奖经历。”常河说,自己从2003年到东方早报社负责该报“视觉”创作工作后,才拿起相机自己拍摄。“我只是一名摄影师。”在此期间,他关注中国发廊的《玻璃盒子》系列作品,在连州摄影展上获得了普遍关注。

  荷赛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WORLDPRESSPHOTO,简称“WPP”,通称“荷赛”),由总部设在荷兰的世界新闻摄影基金会主办。该会成立于1955年,自1957年举办第一届世界新闻摄影比赛,今年已是第50届。美国籍摄影师斯宾塞·普拉特的参赛作品《年轻黎巴嫩人驾车穿过被战争摧毁的建筑》获本年度最佳新闻照片。

  荷赛

  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最有威望的新闻摄影比赛之一。

  “荷赛奖”分为突发新闻、一般新闻、新闻人物、体育动作、体育专题、当代热点、日常生活、肖像、艺术、自然共10类,基本覆盖了新闻摄影的各个方面。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常河 | 人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