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晶报记者带您逛花市(图)

晶报记者带您逛花市

  第26届深圳迎春花市今日盛装开幕,春节气氛日渐浓烈,晶报记者赶赴各区花市为市民探营

  晶报讯今日上午10时,深圳第26届迎春花市在罗湖区爱国路盛装开幕,花市上1031个铺位共展售来自国内外200多个种类、5000多个品种的应季花卉和盆景,妖娆俏艳的各色奇花异草会将爱国路千米长街装扮成缤纷的鲜花海洋,与几天前已率先开幕的南山花市、福田花市遥相辉映,将节前的鹏城装点得更加喜庆热闹、春意盎然。


  新春前花市先热闹

  昨天上午,整条爱国路上“人面桃花相映红”的喜庆气氛也让鹏城的新年气息更加浓郁。华丽路口新搭建的花市门楼前,两只被命名为“和和”、“谐谐”的花市吉祥物小猪已经安装完毕,正笑迎八方来客。花市内早已是人头攒动,花香扑鼻,不少花贩在自己的摊位上挂起了大红灯笼、中国结之类的火红饰物,众多市民在花海中留恋往返,大把大把提前选购着自己喜欢的迎春花卉。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一大早提前来逛花市的多是些老人家,他们一边忙着比较各种花卉的品象,一边操着广东方言和花贩们讨价还价。“我们都住在附近,而且就是广东本地人,按照习俗要趁早来花市啖头汤,讨个吉利啊!”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和很多老邻居一样,二十几年来每逢春节必逛花市,已经把这项活动当做新年里一道必不可少的节日大餐。

  1800人保花市平安

  据罗湖区城管局叶军副局长介绍,由于今年迎春花市恰逢西方情人节,来逛花市的青年人会比往年有所增加,总体预计第二十六届深圳迎春花市吸引国内外游客将超过120万人次。花市展出期间每天出动400多名城管人员、900多名警力、200多名武警和300名其他工作人员在现场进行执法和秩序维护,5天展出时间里共累计出动近6000人次确保花市平安。同时,花市组织方还在花市周围安置了20个监视探头,在展区出入口附近设立了20个移动免费公厕,并制定了秩序管理、保卫、应对突发事件、供电、交通、卫生、消防等7套应急预案。

  记者在现场还了解到,今年花市共设置了怡景花园、民族学校、鸿业街等大小18个防火疏散通道,一旦发生险情,花市内人员可以就近选择通道从花市两侧撤出。而花市4000个节日灯笼和摊位所有用电都要经过安全检查和安全鉴定,管理部门在每天晚上12时花市结束前都会对所有摊档进行轮流监测,并运来备用发电机确保花市正常供电。

  买花攻略

  记者从花市古香古色的前门楼步入展区,迎面便是数百个铺位的花木展区,金橘、桃花、水仙、杜鹃、牡丹、海棠、君子兰、蝴蝶兰、郁金香、大花蕙兰等各种花卉在两旁娇艳欲滴,姹紫嫣红,让人有如身临芬芳仙境。今年参展花卉的种类和数量较去年仍有增加,有望超过5000个品种。其中深圳本地栽培的茶花、报春花、风信子和荷兰郁金香、泰国鹿角蕨等上百个海外洋品种定会让市民大饱眼福。

  据了解,今年花市1031个铺位类别分为A、B、C、D、E、F、G、H八个区。其中A、B、C、D区为花木区,E区为摆放花艺工艺品区,F、G区为摆放珠宝、玩具、精品饰物区,H区为摆放春联、美术品、书画品、文具等。考虑到以往迎春花市将集中性的陶瓷销售摊位不仅产生大量包装垃圾,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而且占地面积过大,影响游人顺畅通行。所以,今年花市取消了集中性的陶瓷销售摊位,用珠宝、玩具、精品饰物取而代之。同时,本届花市还把文博会的一些文化创意企业引入,摊位上前卫的艺术设计和精美的丝织刺绣也大大提升了花市的文化品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花市首次在两头出入口处现场提供了近百辆手推车,以方便游客选购搬运大型花卉。但租赁手推车属于有偿服务,并且推车买花的游客只能在消防疏散通道口处装卸花卉,不得在花市里推行后拥堵在出入口,更不能将手推车随意停放在路中央影响他人通行。

  交通指引

  行车路线据了解,为方便市民出行,罗湖区将花市封路时间定为2007年2月2日晚10时开始至2月18日早晨7时止,花市在爱国路段华丽路口至怡景路口展销5天时间。游客在驾车前往花市时可根据交警现场规定路线,选择人民北、怡景路、东门路、爱国路、华丽路到达花市展区门前。

  停车须知记者在花市展区周围进行实地走访后获悉,花市组织方已在怡景路和爱国路南北向占用了一侧路段作为临时免费停车场,预计可停放车辆200辆左右,届时现场会有明显的指示标志和交警进行交通疏导。另外,花市附近的怡景花园、金通大厦等社会收费停车场在花市期间也可以提供一定数量的停车位。

  福田花市:

  六百展位应有尽有

  花市位置

  2007年福田区迎春花市在福中一路与民田路交界处举行,时间从2月11日至2月17日,由650个展位组成,“十”字形的花市分为A、B、C、D四个区,其中A、B区主要出售花卉,C、D区则包括春联、工艺品、干花、年货等,品种十分丰富。

  买花攻略

  记者首先来到A、B区,虽然时间尚早,但前来购买花卉的市民已经络绎不绝。花街两边摆着一个紧挨一个的花档,花档里则摆有年年都相当“走红”的蝴蝶兰、郁金香、君子兰、茶花以及桃花、梅花、水仙花、橘树等各种五彩纷呈的花果树木。

  在各种花卉中,最抢眼的是盛开鲜红、紫红、粉红花朵的各种杜鹃花。今年不少花档出售比利时杜鹃,花色丰富、色彩艳丽、花期持久,价格比一般的杜鹃略贵。而低调的日本海棠吐着红色的花苞,挂着喜庆的小灯笼,颇有盆景的味道。今年花市还有一些稀少的品种,比如黄色的进口马蹄莲,粉紫色的绣球花等。

  此外,在C、D区的工艺品展区,记者看到有大红的中国结和春节装饰品、春联,五颜六色的风车、可爱的俄罗斯套娃等,还有各种花瓶、字画、手工艺品等出售。在花市的中央,则有小吃摊位方便市民,附近也有不少快餐店方便购花的市民们就餐和休息。

  买花推荐

  除了年橘等传统花卉外,一些果树也十分受欢迎。一位花农向记者介绍一种叫“金蛋”的果树,除了观赏外,果实还可以吃。而出售盆栽草莓的花档十分热闹,开着白花、挂着红红果实的草莓15元一盆,不少市民都提了一盆回家,既好看又好吃。

  一些小盆花也十分受欢迎,如各种颜色的荷包花几十元一盆、水仙6到10元一棵……不少市民被这些美丽的小花吸引,因价格便宜,不少人购买。交通指引停车须知自2007年2月7日至2月17日,交警将封闭福中一路(鹏程一路口至鹏程二路口)、民田路(红荔西路口至福中路口)用于举办迎春花市,一切车辆需绕道行驶。花市期间,福中路(益田路口至新洲路口)北侧一条车道设为临时车辆停放点,机动车辆按交通指示牌提示进行停放。鹏程一路、鹏程二路全路段禁止停车。

  乘车路线市民可乘坐60、65、71、107、108、111、215、15、25、35B、38、41、54、383、374、N9、K105到莲花山公园下车,往西走约100米即可看到福田花市的入口。也可乘坐15、107、35A、35B、374、38、391、41、60、10、15、64路到儿童医院下,往南走50米左右即到。

  南山花市:

  花档商铺相得益彰

  花市位置

  2007年南山区迎春花市在位于前海路与深南大道交界处、南头汽车总站北侧的南山花卉世界举行,时间从2月9日至2月17日,本届迎春花市共设临时花档300个,与固定商铺相结合,有花档铺位近500个,是南山历届迎春花市规模最大,品种最齐全的一届。

  买花攻略

  11日上午11时,记者来到南山花市位于中山公园南大门对面的入口。正逢双休日,门前已经停满了车,人来人往,显得十分热闹。

  进入花市,首先见到工艺品展区,中国结、春联、风车、剪纸、字画……色彩艳丽,十分热闹,每个摊位面前都挤满了人。走过大约100米,满目的鲜花就出现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南山花市吸引了300多家花农和花商参与,有200类、5000个品种的应节花卉和盆景入市,其中有上百个海外品种,高档盆景和反季节花卉品种也不少。

  在展示精品花卉的同时,南山花市也很贴近百姓、贴近生活,各式花卉档次齐全,有配合迎春主题传统年花仙客来、水仙等;为乔迁新居的市民朋友准备了发财树、巴西木、吊兰等能够净化室内空气,制造负氧离子的观叶植物及观花植物。记者发现,年桔、兰花等往年热销的品种,今年继续受到追捧,但是价钱比往年要贵两三成,涨价的主要原因是受气候影响,天气时冷时热,增加了春节花卉的养护成本。

  买花推荐

  南山花市还别出心裁推出自己的特色,新品很多。有个花档专门卖牡丹,雍容华贵,大盆100元,小盆90元,顾客络绎不绝。还有的档口专门卖台湾品种,像200元一盆的狐尾兰,盛开的样子很像毛茸茸的狐狸尾巴;100元一盆的卡特兰,个子不高,花朵却很大,特别漂亮,可以说是兰花中的巨无霸!

  交通指引停车须知

  有关部门在花市周边路段设置了指路牌,市民可以轻松找到花市所在地。但停车不是太方便,这段时间顾客太多,周边路段停车比较满,有的市民甚至停到了星海名城停车场,还要走一段距离才能来到花市。有关部门建议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

  乘车路线花市附近就是223路公交车总站。此外,还有201、217、227、305、324、42路公交车经过花市附近的星海名城站。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