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用智慧让百姓喝好住好 重大工程立功竞赛中的两个创新团队

  上海市民拧开水龙头就能喝上纯净水不再是梦想。在过去一年里,上海市自来水市北有限公司为主承担的我国供水行业首个国家“863”项目———“太湖流域安全饮用水保障技术”顺利通过验收。从“源头”到“龙头”的四级保障技术一旦成功推广,上海市民乃至太湖流域居民的饮用水将得到根本改善。

  自然通风的房间,因天然采光而通透,超低能耗、再生能源、智能控制……自2003年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领衔的市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生态建筑关键技术研究与系统集成”启动以来,集10项先进技术的上海首座生态办公示范楼、首座“零能耗”住宅先后诞生。

  在“2006年度上海市重大工程立功竞赛”中,这两个“优秀创新团队”用智慧之脑、创新之术,为百姓带来“喝得好”、“住得好”的福音———

  开龙头即饮纯净水不是梦想

  要用科技让老百姓喝上无嗅无味、本质纯净的“好水”。

  怀着这样的理想,2002年10月,上海市自来水市北有限公司把“太湖流域安全饮用水保障技术”的标书投给了国家“863”重大科研项目。这个勇敢的担当,让自来水市北公司一鸣惊人。从“源头”到“龙头”的太湖水深度净化方案征服了专家,也开创了国家“863”重大科研项目由企业为主体承担的先例。

  之后的三年多时间里,市北公司的科研团队一头扎进“水”里。

  针对涉及饮用水安全的4个主要环节水源、水厂、管网和二次供水存在的问题,科研人员逐步摸索,并建立起水源地生态保护、输水渠道原水生物预处理、36万立方米水厂自来水深度处理净化示范生产线和安全输配等四项示范工程,这一集成技术系统在国内外堪称首创。

  课题中的关键成果,如用于深度净化的聚合硅硫酸铝混凝剂的制备等,目前正在逐步推广,并逐步提升上海饮用水质。3年多来,市北公司所有出厂水质均超额完成国家饮用水各项考核指标,指标优化的同时,制水成本反而下降了15%。杨浦、虹口、闸北、普陀、宝山等中心城区400多万市民,已经喝上了更为优质的自来水。高效澄清池等技术被推广到杭州、苏州、嘉兴等地的水厂设计中,惠及着长江三角洲的居民。而在第一个建立起安全输配水示范工程的上海金上海家园住宅小区,519户居民已成为开龙头即饮纯净水的梦想实现者,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提供优质饮用水的目标指日可待。

  成绩当前,课题组对好水的追求依然孜孜不倦。开展农药类、重金属类内分泌干扰物去除技术、藻毒素去除技术、红虫防治技术等前瞻性研究,市北公司正为产出更优质的好水积累着更多的技术储备。

  零能耗生态建筑逐步推开

  2005年10月,当一幢1994平方米的国内首幢真正意义的生态建筑示范办公楼在莘庄工业区落成时,人们震惊了4种外墙保温体系、3种遮阳系统、太阳能空调和地板采暖系统的汇集,让室内四季如春。而大楼还具有智慧,楼内一旦人数增多,二氧化碳含量上升,排风窗就会自动打开,让清风吹入……在这样的环境中,大楼一年使用空调的时间能够减少2至3个月,实现综合建筑能耗降低75%。更神奇的是,这幢大楼由拆迁碎料、再生混凝土、再生石膏墙、工业废渣等垃圾组成,再生资源利用率达60%。

  市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生态建筑关键技术研究与系统集成,由上海市建科院领衔。该院随后又奉献了首座零能耗住宅示范楼,通过集成应用地源热泵、太阳能光伏发电并网系统、太阳能景观灯与庭院灯、小型风力发电系统、太阳能热水系统和空气源热泵热水系统等清洁可再生能源技术,这一建筑面积达200多平方米的独立式住宅,把用电降至最低,全年温度保持在18至25摄氏度。室内的空气、采光、温湿度等都在智能化监控系统的控制下。目前,这一系统集成中的单体技术,已为建筑节能领域带来了最实际效益上海100多万平方米建筑应用了生态建筑示范楼技术成果,其中的景观水生态保持和修复技术屡屡在住宅小区中得以应用,再生骨料等绿色建材广泛应用于道路基层,太阳能光热产品等小批量投入市场。新型节能墙体、节能门窗等30多个产业被带动发展……自主创新才能通向成功

  核心技术是买不到的。这是科研人员达成的共识。只有自主创新,研发属于中国的专利技术,才能通向成功。

  一连串数字便足以说明太湖流域安全饮用水保障技术课题组,掌握了自来水深度净水核心技术,申请了14项国家发明和1项实用新型专利,完成了11项行业标准和企业标准的编制工作;累计发表论文70余篇,出版专著3本。

  生态建筑关键技术研究与系统集成课题组,自主研发低能耗建筑节能、智能集成监控、生态绿化配置等关键技术,取得22项核心专利和2项软件著作权;集成创新太阳光热光电等再生能源综合应用、智能高效舒适环境控制等技术体系。

  创新,不仅是科技创新,更是模式创新。

  自来水市北公司创新研发模式,外部以我为主搞产学研联盟,内部则将专职队伍与非专职队伍结合,形成内部成树,外部成网的高效率产学研平台。别看平时只有10余个科研人员,可一旦有项目出现就能聚集起多达数百人的科研智囊团。与之异曲同工,建科院采用核心研发团队加多家产学研机构的联合研发,课题研究时便联合了80多家国内外企业、大学和研究机构协同攻关,示范项目集成应用了相关单位最新技术成果,并通过项目运营效果的检测评估,不断提出改进方案,促进技术完善。

  当记者结束采访时,好消息传来,自来水市北公司获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组建的城市水资源开发利用(南方)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今年下半年将正式挂牌,这也意味着市北公司迈入了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将聚集更多资源,加快从源头到龙头的推广;而市建科院的专家,则正在申城的各个角落,为不同的人群提供建筑节能专项指导,并开拓更多的示范项目以此探索最适合推广的节能生态新技术。就在崇明前卫村,集23项智能、生态技术为一体的5幢智能化生态示范住宅将在年底建成,其建筑总体节能效率将高达65%-75%,远远高出目前节能建筑50%的节能标准。选稿:顾卓丹来源:解放日报作者:陈汶鑫

  本周前暖后冷 小年夜有雨 上海铁路迎来节前高峰日熊猫烧香变种金猪报喜上海调整工伤伤残津贴常见年货选购小知识进口水果价预计涨3成春运大浪中的孩子们 太平洋百货发生特大盗窃案案发6小时1嫌犯落网随刊赠置换券兑现地不详消费者埋怨遭美宝莲忽悠沪白领欲体验花样年味为尽孝道甚而辞职返乡过年外来务工人员回家打乱节奏上班族无奈面对快餐慢送13对闪婚族举行集体婚礼过半新人千里赴沪为谢媒沪上139家驾校联名公开承诺:举报乱收费退一奖二10小时直击银锄打捞上海人旅游方式受暖冬影响滑雪场断雪温泉游热上海拟用2千万元仿制西湖三潭印月等都将现身笔记本失踪只赔100元?消费者质疑快递公司保价费入会容易退会却难销售单位搬家客户质疑其诚信竞争压力导致争分夺秒寒假暗战激孩子找培训银锄轮与船东交接 沉船原因责任认定尚存有悬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应用 | 成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