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广东省卫生厅表示吃果子狸之风抬头 须严防SARS

  本报讯(记者任珊珊、卢文洁通讯员粤卫信) 广东尚未发现SARS疫情,但今春存在再次发生SARS疫情的可能性。广东省卫生厅昨天通报,时隔两年,广东再次在餐饮行业查获活体果子狸1只和冷藏果子狸肉块22公斤。

  省卫生厅同时警告,这表明全省部分地区食用果子狸之风已抬头,值得高度警惕。未来一周内,全省将再次开展全面清查餐饮单位违法经营果子狸等野生动物“统一行动周”行动,并向公众公布全省各地举报电话。

  广东目前没有发现SARS疫情

  “目前为止广东没有发现SARS疫情,但食用果子狸之风有所抬头,值得警惕。”省卫生厅副厅长黄飞昨天表示,前两年广东境内没有发现非典型性肺炎疫情,让一些群众觉得可以高枕无忧,“事实上,每年这个时候,卫生部门都保持高度警惕”,他指出,“内紧外松”政策未松动。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研究所所长罗会明说,要准确预测今春我省SARS疫情比较困难。“我们认为广东省作为首次发现并报告SARS的地区,今春存在再次发生SARS疫情的可能性。”他指出,从2004年1月份以来广东省一直采取禁止果子狸饲养、销售、贩卖、宰杀、食用的措施,其效果是明显的。

  据罗会明介绍,2003年以来,我省已逐步建立并完善SARS疫情的监测系统,包括四个渠道:覆盖全省的法定传染病监测报告系统,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一旦发现疑似病例,须按照规定进行网络报告;不明原因肺炎监测系统,一旦发现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就要报告,并进行相关排查工作;冬春季节在广州动物市场上采集外环境拭子标本监测SARS病毒;在广州选择三间哨点医院,对肺炎病例采样检测SARS相关指标。“2004年1月以来,通过这四个渠道均未发现SARS病例或检测阳性的情况。”

  20天查出22公斤果子狸肉块

  记者从昨天召开的情况通报会上获悉,为做好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的防控工作,省卫生厅自1月16日起,组织全省卫生部门开展清查果子狸“统一行动月”活动,发现部分地区仍有个别餐饮单位经营果子狸等违禁野生动物。截至2月6日,20日内全省共查获果子狸活体1只,冷藏果子狸、“白鼻仔”14只,冷藏果子狸肉块22公斤。

  “去年底到今年1月,我们接到群众有关售、用果子狸的举报数量比往年有明显增多,今年一月的清查行动中果然查出了活体果子狸。”黄飞说,上一次发现活体果子狸是在2004年年底卫生部与省卫生厅联合行动中,三天之内在餐饮行业查出了9只。

  “行动中也发现,野生或者人工饲养的果子狸从本省山区、省外偷运进来后,经地下渠道最终流向野味餐馆,很少发现有家庭购买食用。”黄飞说。

  举报果子狸

  奖金1000元

  广东省卫生监督所举报电话 020-84469333

  广州市卫生监督所举报电话 020-83820302

  黄飞说,2月11~16日,全省卫生部门还将联合开展全面清查餐饮单位违法经营果子狸等野生动物“统一行动周”检查行动,将组织四个督查组分赴肇庆等地,对各地查处果子狸工作情况进行督查,与相关餐饮单位签订严禁经营果子狸等违禁野生动物的承诺书。对餐饮单位经营果子狸等违禁野生动物的行为,要按《食品卫生法》的规定予以严厉处罚,情节严重的,坚决依法吊销其卫生许可证。

  黄飞说,欢迎群众积极举报加工、食用果子狸等违禁野生动物的行为,并组织专人及时做好对投诉举报的核实工作。举报一经查实,卫生部门将尽快予以处理,并由省卫生监督所迅速兑现举报奖励,“奖励标准已从过去的500元提高到1000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飞 | 罗会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