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格莱美,年轻面孔格外美(图)

  不必为获得八项提名的玛丽·布莱姬最终只获三奖而扼腕,正如不必为“南方小鸡”手捧五座“小喇叭”而高呼胜利。一张获奖名单究竟会有多少意义呢?无非一场游戏一场梦而已。当真不得,高兴就好。相对而言,刚刚落幕的第49届格莱美颁奖典礼上涌现的年轻面孔、张扬的青春锐气,更值得我们一再聊起。

  70后80后全面夺权

  格莱美从未如此年轻过。在本届格莱美上,没有“骨灰级”的桑塔纳需要表彰,没有“德艺双馨”的U2需要肯定,鲍勃·迪伦、尼尔·扬、保罗·麦卡特尼等一干“摇滚老炮”也一早就在格莱美的名人堂里安享香火了,他们已然荣辱不惊。
以“南方小鸡”、玛丽·布莱姬、“红辣椒”为首的中坚力量虽然获得了几个重头奖,但谁都能看出来,这是“多年的媳妇熬成婆”,对未来的实际意义并不大。

  如今的格莱美已经俨然是年轻人的天下。纵览本届格莱美的获奖名单,克里斯蒂娜·阿奎莱拉、凯丽·安德伍德、“粉红佳人”、约翰·梅尔、贾斯汀·汀布雷克、约翰·莱珍德等一大批在分量最重的流行类、R&B类奖项获奖的歌手,都是70后、80后生人。而“狼妈妈”、“乳齿象”等新生代乐队,虽只是推出首张专辑即赢得了满堂彩,前途同样无量。可以说,一大批20岁上下、才华横溢、唱作俱佳的年轻歌手,已经全面在格莱美上抢班夺权了。

  英伦军团朝气蓬勃

  和好莱坞电影在新人培养上拥有一座“英国血库”一样,美国的流行音乐也要依靠英国这片沃土。早在四十年前,英国音乐人就曾依靠“披头士”、“滚石”、“谁”等乐队组成的摇滚军团对美国乐坛进行过一次“不列颠入侵”,此后,斯汀、埃尔顿·约翰、艾力克·克莱普顿等一众音乐人也相继在美国成为乐坛巨星。可以说,英国人撑起了美国流行音乐的半边天。

  如今的英国乐坛,优质新人大量涌现。“红粉双娇”肯尼·贝儿、KTTunstall都是创作型才女,英伦新人王詹姆斯·布朗特唱功不凡,他们都有成为巨星的潜质。在本届格莱美上,英国歌手、乐队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大量提名,仅最佳新人奖一项,五位入围艺人中就有三位来自英国,这是美国新人近20多年来在格莱美上首次式微。此外,英国还有“北极猴子”、“剃刀光芒”、“缪斯”等大量有才华的新晋乐队。相信不久的将来,美国流行乐坛将会再次上演“不列颠入侵”。

  “美国超女”再被认可

  火爆的“超女现象”不只专属于中国,在有“流行音乐王国”之称的美国,与中国的“超女女声”同属民间选秀节目的“美国偶像”,不仅同样取得了惊人的收视率,同样也成为了美国流行乐坛新人的“生产线”。不过,与超女歌手在中国流行乐坛各大颁奖礼上备受质疑、为人诟病不同,格莱美对从“美国偶像”中走出的“美国超女”们却是持欢迎的姿态。

  如果说去年的“美国超女”凯丽·克拉克森两胜玛莉亚·凯莉,连夺两座格莱美奖杯是一个意外的话,那么今年与克拉克森同出自“美国偶像”的凯丽·安德伍德再次在格莱美上勇夺最佳新人、最佳乡村女歌手、最佳乡村歌曲三项大奖则彻底证明了,“美国超女”不仅受到了大批粉丝的拥戴,同样也赢得了挑剔的格莱美评委的心。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凯丽走的是带有讨好性质的流行歌路,而今年的凯丽则是纯正的乡村风格,她去年推出的专辑《SomeHearts》一周狂销31.5万张,是去年美国专辑榜的销售冠军,同时也赢得了众多美国乐评人的好评。晶报记者刘忆斯

  感言

  “这张获奖专辑不但显示出我是一名音乐家、艺术家和作家,而且体现出我正慢慢成长为一个更好的人。今晚,让我们庆祝我成为更好的人,因为这么多年来,人们对我的评价都很消极,但现在有这么多人对我表示了认可。”——玛丽·布莱姬“这是我的第一个格莱美奖!希望能得到更多。”——“美国偶像”冠军凯莉·安德伍德

  “我长这么大第一次不知道说什么好。我想,人们通过这些奖项来表达他们言论自由的权利。”——“南方小鸡”乐队主唱娜塔丽·梅恩斯

  “如果没有体会过我们经历的一切,我们就不会推出这张专辑,所以我们一点都不后悔。”——“南方小鸡”乐队主唱艾米莉·罗宾森

  第49届格莱美奖

  主要获奖名单

  年度最佳唱片《未能变乖》(南方小鸡乐队)最佳流行男歌手约翰·梅耶最佳流行女歌手克里斯汀·阿奎莱拉年度最佳专辑《长途跋涉》(南方小鸡乐队)年度最佳单曲《未能变乖》(南方小鸡乐队)年度新人凯丽·安德伍德最佳流行演唱专辑《统一体》(约翰·梅耶尔)最佳摇滚专辑《阿卡狄亚体育馆》(呛辣红椒乐队)最佳节奏蓝调专辑《突破》(玛丽·布莱姬)最佳说唱专辑《释放疗法》(鲁达克里斯)最佳乡村音乐专辑《长途跋涉》(南方小鸡乐队)

  亮点

  前总统卡特获“最佳朗诵专辑”奖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第49届格莱美奖颁典礼11日在美国洛杉矶斯台普斯体育中心隆重举行。美国前总统卡特凭借其畅销书《我们危险的价值观:美国的道德危机》的语音版一举获得“最佳朗诵专辑”奖。

  82岁高龄的卡特当天并没有出席格莱美颁奖典礼,这多少让人感到遗憾。据路透社报道,和卡特一同获此奖的是女演员鲁比·迪伊及其已故丈夫奥西·戴维斯,他们的获奖专辑是《与奥西和鲁比在一起:共同的生活》。迪伊亲自来到颁奖现场领奖,她说:“我感觉自己像个摇滚明星……我真的相信他(丈夫)今天就在这里。”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曾于2004年和2005年两次获得这一奖项,他的妻子、前“第一夫人”、现民主党参议员希拉里也曾在1997年获奖。

  有趣的是,希拉里在民主党内的总统提名竞争对手、参议员贝拉克·奥巴马去年也获得了格莱美“最佳朗诵专辑”奖,专辑名为《我父亲的梦想》。评论

  有多少“礼物”可以迟来?

  刘忆斯比起奥斯卡的固执己见、冥顽不灵,格莱美算是从善如流的,只不过有些后知后觉。

  奥斯卡可以对马丁·斯科塞斯几十年来都是一副“冷口冷面”,可以让彼得·奥图尔七次提名却一无所获,无情如斯,令人发指。相比起来,格莱美要有人情味多了,而且善于反省,能够在事后对事先自己忽视的天才给予“补偿”,而且还是“大补”、“特补”。因此,在格莱美的奖台上,并没有像老马丁、老彼得这样长达几十年的冤案,但其中“迟来礼物”满天飞的糊涂公案却也不少。

  或许时至今日,还有很多乐迷为上届格莱美把年度最佳专辑奖颁给U2乐队而非“酷玩”乐队而耿耿于怀,因为U2那张平庸、纯为“吃老本”的大碟《如何拆除原子弹》要比“酷玩”那张令人惊艳的《X&Y》逊色很多,格莱美只是为了强调U2在乐坛的经典地位,表彰乐善好施的博诺(U2主唱),这才促成了U2在上届的“五星连珠”。事实上,拉丁吉他大师桑塔纳、蓝调歌王雷·查尔斯分别在42届、48届格莱美上狂揽八奖,也都是人为造成的奇迹。

  往事清晰可见,新戏又在上演。在本届格莱美上,连下五城的大赢家“南方小鸡”组合、收获四座“小喇叭”的摇滚班霸“红辣椒”乐队,也都是格莱美“迟来礼物”的受益者。这并不是说“南方小鸡”和“红辣椒”是浪得虚名,事实上,无论是18年来吟唱乡谣、创下女子团体史上销量最高的“南方小鸡”,还是被摇滚界誉为“现场之王”的“红辣椒”,都是无可置疑的经典乐队,只不过,他们这次面对玛丽·布莱姬、约翰·梅尔等对手却都是胜之不武。

  “南方小鸡”此次的获奖专辑《长途跋涉》,与其说比她们以往的作品优秀,不如说赢在内容讨巧上,辱骂总统、全裸出镜、抨击时政,这支乡村乐队的做法更像一支朋克乐队,政治超越了音乐。反观“红辣椒”,他们此次的获奖专辑《阿卡狄亚体育馆》的确是集数年之功挟势而来,但无论从艺术性还是思想深度上都远远无法与他们此前的专辑《BloodSugarSexMagik》相提并论。“红辣椒”之所以能众奖在握,也完全是格莱美为多年前的走眼“还债”。

  其实,分析起格莱美之所以比奥斯卡慷慨的理由,无非是“礼物”的数量多——格莱美每年要颁出100多个奖项。可,格莱美一股脑地把奖都补到一个人或几个人身上,也不见得比奥斯卡的拒不认错、一意孤行高明多少。奥斯卡的吝啬会被人骂没人性,但格莱美大把大把地发奖,那金色的“小喇叭”也就不值钱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约翰 | 玛丽 | 布莱姬 | 卡特 | 歌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