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法海寺壁画复制完成 五一前后与市民见面(组图)

  按原大复制完成法海寺壁画著名的“水月观音像”。复制品将在药师殿展出。

  可完好保存30年 “五一”前后与市民见面

  汇集我国明代壁画艺术最高成就、专家评价堪比西方文艺复兴时期壁画的法海寺壁画真迹日前复制完成。记者昨天了解到,这一最早追溯到15年前的重大复制工程基本完工,法海寺准备在今年“五一”前后将真迹复制品向社会公开展出。据悉,真迹复制品采用了特制的进口宣纸,制作过程中使用了真金。


  国宝壁画首次等大复制

  昨天,法海寺负责人张伦向记者表示,2005年启动的法海寺壁画真迹复制工程已经基本完成,目前有关方面正在准备对其进行最后评估。他透露说,这是法海寺历史上首次对国宝级的壁画真迹进行等大复制,市政府为此专门投资150万元,历时两年才基本完成这一重大工程。“15年以前由多位著名专家、学者和市领导提出的壁画保护复制方案终于得以部分实现。这对弘扬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更好地保护壁画真迹意义重大。”他说,当年限于场地、资金、技术的问题随着时代发展都得以逐步解决,寺内预计将于今年“十一”完成的大规模修复工作,将还原法海寺四进院落的历史原貌,复制壁画的安置和复制质量已不是问题。

  壁画复制品可保存30年

  张伦表示,采用“珂罗版”方式(照相平版印刷复制工艺的一种)复制的法海寺壁画基本再现了真迹的风貌,宏大的场景令人震撼。有关方面称,复制的壁画可以体现真迹90%的原貌。复制品全部采用特制进口宣纸,比普通宣纸厚五六倍,其色彩和线条深度浸润,利于长期保存,为了忠实还原真迹的面貌,在制作过程中使用了真金。“理论上,分为10铺、总共237平方米的壁画复制品至少可以完好保存30年。”

  市民可与复制品亲密接触

  据悉,法海寺将把真迹复制品布置于新复建完成的药师殿和东西配房内,准备把复制品也完全处理成壁画方式供社会公众参观,不加装保护玻璃,市民可近距离欣赏复制品。有关方面表示,对复制品也将采取温控和除尘的保护方式,尽量延长其保存年限,此外,不排除未来再进行真迹复制的可能。

  法海寺要建壁画博物馆

  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法海寺壁画真迹目前已经不对游人开放。张伦告诉记者,工作人员将在大殿内安装恒温和除尘设备,以利于真迹的保护。他表示,未来法海寺修缮工程全部完成之后,真迹还将会开放,但是参观壁画真迹的游人数量将会受到严格控制。他表示,未来法海寺希望建成一座汇集我国各类壁画艺术样式,同时还能介绍部分西方壁画艺术的博物馆。“法海寺壁画本身代表着我国那一时代壁画艺术的高峰,我们很希望在介绍这一民族瑰宝同时,也能把更多壁画艺术介绍给游客。”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张伦 | 了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