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面点王里故事多

  “深圳面点王,都市人的大厨房”,到面点王餐厅就餐,精美的各色食品菜肴、手脚麻利的厨师和轻盈闪过的服务员,都是靓丽的风景线。

  然而,如果你了解了在面点王餐厅、厨房里上演的这些故事,了解那些年轻的厨师和服务员工作、生活的点滴,对面点王的美食就会有更美味的体会和感觉。

  雪梅雪莲“孪生姊妹花”争相盛开

  本报讯姐妹俩出生相差5分钟,现在都刚刚19岁。2005年9月,姐妹俩从湖南怀化毕业后来到面点王,姐姐王雪梅,梅林一村店服务员;妹妹王雪莲,赛博广场店服务员。

  “病是一种很甜的感觉”

  培训后到店里工作不久,还没完全适应紧张忙碌的工作,雪梅就感冒伤风病倒了。刚开始,雪梅没打算去看病,只是偷偷地告诉了雪莲。

  雪梅的小脸烧得通红,还硬撑着去上班,结果被楼面经理贾海燕叫住了:“妹妹怎么了?”“头有点晕。”“怎么不去看病呢?”“太麻烦了,不去看了。”“是不是没有钱啊?”雪梅说,当时听到经理的话一下子就呆住了,心里想经理真厉害,连这都看出来了。“当时,经理就自己掏出钱来说给我看病。因为她走不开,就安排了一位领班姐姐带我去。回来后,就让我回宿舍休息,还特意送来了员工餐。”回想起第一次在深圳生病,雪梅说,病的滋味都不记得了,只觉得很温暖,是一种很甜的感觉。

  终于等到轮休的这一天,雪莲一大早就赶去看姐姐。雪莲说,那时姐姐的病已经好了,进到梅林一村店的时候,姐姐正背对着门练习摆台,当时也不知道为什么,看着姐姐的背影,眼泪“刷”地一下就流了出来。

  “受委屈其实没什么”

  “第一次听到穿着中学生制服的女生叫我阿姨,我都没有反应过来,因为我跟她们差不了两岁。现在回想起来,可能当时感觉的尴尬也跟自己没有摆正心态有关。”雪莲说,作为服务员,每天都要跟顾客打交道,只有摆正了心态,才能正确看待工作中发生的事情。

  “有时候确实在工作中会受些委屈,我和妹妹也经常探讨这个问题,但是,其实我们觉得委屈能让我们进步得更快。”雪梅说起了她工作中碰到的一件小事:我们店里有一位顾客有洁癖,凡是他桌上的东西,谁都不能动。最开始我并不知道,有一次,我为了给他上个菜,就把桌上的其他盘子挪了挪地方,给后上的菜腾出个地方,结果这位顾客冲着我大发脾气。“我当时觉得委屈极了。后来我发现,受了这次‘委屈’让我更加注意观察不同顾客的不同需求,让我的服务更加灵活。”

  “那你们看看我遇到的事情是不是更加冤?”雪莲也笑着说起了她在工作中遇到的委屈事,“按照公司的规定,一碗面条只能加一种面臊。有一次,一位顾客要求加两种面臊,我很礼貌地解释了,结果这位顾客非常生气,拿起意见本记了我的工号牌说要投诉我。虽然我是在按公司规定办没有错,但是却惹恼了顾客,自己也受了委屈。那一次以后,我就在想如何才能更好地与顾客沟通,避免双方都成‘气包’呢?”

  “受委屈其实没什么。”雪梅、雪莲姐妹说,“走出校门时,我们还是爸爸妈妈身边那个不懂事的小不点,但是,走上工作岗位,工作教会了我们换位思考,也要求我们学会换位思考,委屈让我们更快地成长。”

  “你追我赶”姐妹同进步

  刚开始工作时,雪梅、雪莲姐妹俩为了练习对顾客的迎接语:“先生/小姐,您好,几位?”都花了好几天时间,到正式上岗时还曾“细若蚊虫”,但是现在,一年多的时间,她们接待起顾客来像完全变了个人,不仅落落大方,而且流露出“超出她们年龄应有的干练”。

  雪莲说,长大的秘诀其实也没有什么,就是平时多向店里的同事学习,“因为每个人在工作中都有自己的长处”。“平时休息时跟妹妹在一起,我们也会互相比赛,看谁的摆台速度快,看谁巡台做得更好。”雪梅说,“最近,我和妹妹都参加了公司的演讲比赛,我进了复赛,妹妹没有进,她还挺不服气的。不过,妹妹成为了‘微笑服务明星’,登上了我们面点王的公司内刊,我也好羡慕的。”姐姐介绍完,妹妹也得意地笑了。

  说到现在的目标,姐妹俩异口同声地说:“早点晋级,争取‘比武’拿名次。”

  “小妹”的厨房之恋

  本报讯 她,面点王最早的服务员。在面点王9年多时间里,勤奋努力,兢兢业业。现为面点王宝安分店楼面经理。

  他,面点王海康店一位有才华的饼档师傅,为人谦虚,热情好客。

  她,负责“楼面”,他,负责“厨房”,这是陈艳平和汤登峰小两口的本色生活。

  18岁小妹心事多

  1996年的秋天,只有18岁的陈艳平怀揣梦想从湖南株洲南下深圳,在朋友的介绍下进了一家快餐厅当起了服务员。第二年,这间快餐厅发展成深圳第一家面点王,陈艳平也就顺理成章成了面点王最早一批服务员。由于年纪小,同事们总会亲切地叫她“小妹”。那时,面点王服务员的工作虽然不算很安逸,但让她感到充实而开心。

  日子一天天过去,工作也重复着老三样,陈艳平心里开始嘀咕:自己怎么干也就是一间餐厅的服务员,社会上有谁会尊重我们呢?这个想法一直困扰着她。

  然而,一件琐事改变了陈艳平的看法。一次,她和一位同事穿着工衣到万佳购物,正当她们在一个鞋档看鞋时,突然一位顾客问她:这鞋有36码吗?她愣了一下才回过神来:原来,顾客把她当这里的售货员了。她听完后,二话没说,跑到旁边把售货员叫了过来。这时,顾客才发现她们穿的是面点王的工衣,一脸尴尬,但眼里充满了尊敬与谢意。陈艳平说,那次之后,让她读懂了一个道理,只要你尊重别人,别人就会尊重你。只要大家共同维护公司形象,她们就是最受尊重的人。

  后来,陈艳平把“宾客至上”的服务理念摆在心头,不离不弃。一天,天气突变,狂风暴雨,摆在店门口印着面点王字样的遮阳伞一把把被吹倒,陈艳平看到后二话没说,冲进雨里,开始一把把地收拾。旁边的保安看到她全身淋得像个落汤鸡,冲着她大喊:“别傻了,雨停再收拾吧。”陈艳平抹了抹脸上的雨水,对着他一笑,继续收拾地上的遮阳伞。

  给男朋友打99分

  幸福在2000年又一次降临到陈艳平头上。那时,凭着出色的工作,她已经被提调到面点王燕南分店担任领班。她的缘分从店里的一位同事过生日开始,那天,他们相约一起庆祝,聚会上,她和一位饼档师傅话题越聊越欢,从此这位饼档师傅慢慢走进了她的生活。

  这位饼档师傅叫汤登峰,比陈艳平大两岁。那次聚会后不久,一天,汤登峰敲开了陈艳平的宿舍门,约她一起去爬莲花山。陈艳平看着憨厚的汤登峰,含羞地点了点头。一路爬山的旅途,两人依然聊得很投机。在回来的路上,汤登峰突然问陈艳平:“你选择男朋友的标准是什么?”陈艳平说:“身上不一定要穿着名牌,但一定要懂得体贴。”

  “那你觉得我怎么样?我可以得几分?”看到陈艳平没有出声,汤登峰逗她说:“没有100也有90吧。”陈艳平依然含笑不答,但汤登峰心里却是美滋滋的。其实,在陈艳平心里早已经给他打了分数:99吧,留1分看你的表现哦,努力吧。

  她负责“楼面”,他负责“厨房”

  那次约会以后,两人在工作中互敬互助,终于从好朋友走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了。

  要结婚,两人首先想到了房子。但是,那时,他们仍然住在员工宿舍,还没有足够的积蓄买房子。陈艳平说,结婚时他们在酒店订了一个星期的婚房,那时起他们发誓要挣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他们把一切努力押在了面点王。结婚那年,是2002年。

  一年多以后,福田一些楼盘出现了两人忙碌的身影。凭着在面点王的努力工作,两人有了一定的积蓄,四处看房,终于在梅林福兴花园买下了一套近50万元的97平方米三室两厅的房子。去年5月,他们搬进了属于他们自己的家,房子花了10万元装修,简约靓丽。住进新房那天,陈艳平激动了一晚上。小两口随后开始了幸福的“本色”生活,陈艳平负责“楼面”,家里的清洁卫生是她的工作范围,而“厨房”是汤登峰的,他要为自己心爱的人烹饪人生美味。

  9年来,陈艳平先后走了6个店,这位“小妹”也逐渐变成了“大姐”。9年后,面点王给了她一个好丈夫,给了她一个家。这个结果是陈艳平当服务员时没想到的。谈起这些,她的眼里饱含幸福的泪水。

  “老爸”“老妈”夫妻档自愿分居

  本报讯 从开店起就在面点王包点档工作,分别在16店、35店担任包点档组长。

  周永发被评为第一届双十佳员工,十大优秀厨师,舒杏英被多次评为先进员工。

  从开业起两口子就成为徒弟们最敬爱的“老爸”、“老妈”。

  插队夫妻再相聚

  周永发师傅今年52岁,妻子舒杏英今年49岁了,和年轻员工比,算是爸妈辈儿的。从面点王1996年11月份开业起,周师傅就来到面点王工作,成了这个大家庭中最早的成员。周师傅是上海人,在浙江插队时认识了舒师傅,后来他们一起回到上海学做面点,最后,两人来到深圳发展。

  面点王第一家店即八卦三路的一店开业时,在一家酒楼做面点厨师的周师傅被慧眼相中,“挖”了过来。而给周师傅留下最深印象的是面点王的管理方式。可以说,周师傅在传统餐饮行业见多识广了,刚到这一新型餐饮企业,起初,他还挺不适应呢。

  对面点王的感情,周师傅说是点滴积攒起来的。初来不久,拉面档的一个师傅端着一锅开水,不巧锅把手掉了,开水一下子浇在迎面而过的周师傅的脚上,烫伤了。在宿舍休养的一周时间里,面点王的靳总和葛总带着水果专门问候探望他,周师傅很感动,“在以前的酒楼,我们就是打工的,病了伤了就是自己的事儿,谁来看你一个厨师啊,我当时非常感动,一下子对面点王就有了难舍的情分。”后来有一个老板开餐馆,开出给一室一厅的房子和更高的工资这样的条件,周师傅却一点儿没动心。

  不久后,面点王又接连开出分店,急需手艺好的师傅,经过一段时间的了解,周师傅回家对妻子说:“面点王管理有方,老板有想法,你也来吧!”本在天安大厦一个酒楼里工作的舒师傅就这样也来到面点王。

  9年分居住宿舍

  包点档和别的档口不一样,发面需要时间,而且还要做员工早餐,这需要夫妻俩每天早上6时左右就要到店里做准备工作。为了不影响工作,他们就分别住在店面附近的员工宿舍里。每周的休息日两人尽量安排在一起,见个面。

  像他们这样的老员工,公司提出过为他们安排在一起工作,但周师傅却说不想带这个头,只希望自己能在面点王发挥更多的力量。

  “面点王里不止我俩这一家,这个大家庭比小家庭还有意思,大家相处得融洽,不会说长说短,比家里开心多啦!”舒师傅半开玩笑地对记者说。

  徒弟们喜欢叫她“妈”

  周师傅向记者评价自己妻子时很服气地说:她比我能干。舒师傅所在的新新家园店厨房部长对记者说,徒弟们都喜欢亲切地叫她“妈”,她话不多,性子急,但做事干练,非常负责。

  舒师傅说:“徒弟们年纪小,从小比较娇惯,要给他们时间适应,除非两三个月还是学不会,我才会说他们。”

  面点王新店开张,人手紧缺,便临时调走了舒师傅的徒弟,档口只有她一个人,她一个人一天要做14个小时的工作,她不吭声,任劳任怨,那种勤勉的劲头让店里员工都暗自佩服,连抽风机上的灰尘每天都自己搬来塑料凳子爬上去擦,被部长看到了,赶紧叫年轻人帮忙做,她不肯,说自己的档口一定要自己管好。“虽然年纪最大,但她从来不会倚老卖老。”部长这样形容舒师傅。

  舒师傅自己认为,在面点王找到了家的感觉,以前所在的酒楼老板常换,很少关心员工。自己初来面点王上班时,不会用压面机,自己不慎把手压伤了,骨头都露出来了,徒弟把她送到医院,一直在外面等着手术做完,领导也专门来看望她,工资照发,还有医疗补助,全都像家人一样对待她,她心里只想着好好干活,9年里,她从没回过老家一次。

  深圳面点王,人生大舞台

  本报讯深圳面点王的餐厅、厨房里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动人的故事?日前,深圳市举行第三届优秀外地来深建设者和外地来深建设者之家表彰大会,对100名“优秀外地来深建设者”和100家“外地来深建设者之家”进行表彰。深圳面点王饮食连锁有限公司被授予“外地来深建设者之家”称号。为此,记者前去采访,听公司领导介绍了这样一些情况。

  有文化才能当厨师

  餐饮企业员工综合素质相对较低,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为了提高公司员工队伍的整体素质,适应现代餐饮企业发展的需要,面点王做了不少有益的探索。

  首先在员工招聘渠道上做了改进,改变了以往从劳动力市场招聘,或是由员工互相推荐的传统做法。从1999年开始,就直接面向大、中专院校招聘员工。

  每年都有五六百名学生进入企业实习和工作。其中,中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员工占到了员工总数的90%以上,大专以上学历的员工占30%。分配到厨房工作的员工大多数都是烹饪专业毕业,具有中级以上职业资格等级证书。厨房主管基本上都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

  干得好就给你股份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待遇和福利是获取生活资料的必要手段,而良好的待遇和福利是凝聚员工的基本条件。为了稳定员工,特别是骨干员工队伍,面点王首先在经营体制上进行了改革。1997年,当时作为100%国有企业的面点王,率先在深圳市实行了混合所有制体制的创新改革。在改制过程中,公司坚持让骨干员工、重要岗位员工持股。在改制当年,员工持股比例达到了40%,现在员工持股比例已经达到了70%。骨干员工享受企业资本收益,享受利润分红,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主人。

  在员工薪酬管理上,面点王坚持按劳分配、多劳多得原则,注重向管理能力、技术水平、工作质量、岗位责任、工作年限等方面因素倾斜,员工的平均工资水平在深圳市同行业中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并以每年10%的比例向上增长,使员工感到工作起来有干劲、有收获、有盼头,愿意长时间在企业工作。

  提拔晋升机会多多

  面点王在干部的选拔上,坚持在内部员工中培养和选拔基层干部。公司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企业基层管理干部一律不从社会招聘,而是从员工中公开选拔产生。这样就给每一名员工提供了一个平等竞争的机会,只要能力具备,就一定会有英雄用武之地。

  在激励机制的建设上,面点王对各分店每月制定营业销售计划和成本控制指标,通过分店的销售业绩和成本控制,对全员实行工资浮动。同时对基层单位和员工,采取即时奖励政策,将营业指标分解到每一天,当日实现超产,当天进行奖励,让基层员工有看得见、摸得着的效果。

  面点王制定了较为完善的员工晋级制度,每年根据岗位的能力要求和员工在岗工作时间,确定晋级名额。员工晋级必须经过理论知识、实际技能的培训和严格考核,特别是在企业精神、理念、价值观等方面的教育,考核合格者才能晋级、加薪。平均每年公司员工获得晋级人数在600人以上,约占在岗人数的三分之一,今年达到了1000人。

  面点王给你家的温暖

  面点王认为,在满足员工物质需求的同时,应该大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努力营造一个和谐向上的工作氛围,真正让员工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首先,公司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把员工当成是企业最重要的资源。要想员工对顾客好,企业就要对员工好。在工作中,要求各级管理人员要尊重员工、爱护员工,杜绝简单粗暴的工作方式,使员工切实感受到人格得到尊重,价值得到体现,从而打心眼里愿意留在公司工作。

  早在5年前,面点王就设立了员工互助基金,按照救急不救穷的原则,切实帮助有困难的员工解决燃眉之急。到去年末,员工互助基金累计达到80多万元,救济特别需要帮助的员工共计支出12万多元。

  面点王坚持每月为员工过一次集体生日。

  为了调动骨干员工的积极性,面点王每年都会组织几百名优秀员工分批到丽江、桂林、海南、香港等地旅游,使他们进一步增强了对企业的归属感。

  面点王结合青年员工比较多的特点,经常举行各种职工文化比赛活动,使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面点王热心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每年到养老院、儿童福利院慰问,每年组织为地中海贫血儿童和贵州失学儿童提供免费就餐和赠送礼品活动。去年南亚国家发生海啸灾难后,公司率先在深圳发起捐款活动,既而又与深圳晚报联合组织,共募捐款,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赞扬。今年公司又被评为深圳市最具爱心企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艳平 | 汤登峰 | 梅林 | 舒杏英 | 周永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