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央行高官出面降温加息预期

  暗示用加息调控股市缺乏根据

  在近期加息预期炽热的背景下,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却公开发表文章,称利率工具作用有限,并暗示用加息调控股市的说法缺乏理论根据。目前,资本市场上的流行说法是,抑制金融体系流动性过剩是央行加息的最大动因。

  吴晓灵撰文淡化加息

  昨(12)日,《人民日报》在“财经纵横”版面显要位置刊登了吴晓灵《对症下药 灵活操作》的署名文章,全文近1300字。

  该重磅文章在正文之前,有黑体字着重强调的一段提示,“在被动投放基础货币的情况下,利率工具并不能发挥吸收市场流动性的作用。利率工具一般在影响市场需求上会发生作用”。显然,这正是全文的要害所在。

  吴晓灵称,近年来,我国外汇储备余额急剧增长,为了维持汇率的相对稳定,中央银行被动收购了很多外汇,投放了大量基础货币,而实际的基础货币需要量并不是那么多,因此多出的部分需要央行对冲掉。吴晓灵强调,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对冲过多的流动性是中国货币政策的重要任务。

  “那么,为了加强流动性管理,我们该如何选择具体的货币政策工具呢?”吴晓灵自问自答称,“在当前被动投放基础货币的情况下,央行主要采用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发行央行票据两种工具,而不是利率工具”。尽管没有明言,但吴晓灵显然不把加息当作近期控制流动性的优先工具。

  否加息要看本月CPI

  “吴行长的文章,对资本市场的加息传言能起到澄清的作用。”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昨日指出,目前央行关心的核心问题是流动性过剩,这表现为金融体系资金严重过剩,而利率手段解决不了这一问题,利率手段针对的主要是通货膨胀。

  赵锡军认为,是否加息主要看物价的走势。就目前的物价情况而言,加息并不像资本市场上传说的那样迫在眉睫。虽然去年12月的消费物价指数(CPI)大幅上涨2.8%,但央行给2007年定的CPI涨幅目标是3%,2.8%仍在可容忍的范围之内。他认为,至少央行要等到今年一二月份的经济统计数字公布后,才会考虑是否加息。

  股市迎来“红色星期一”

  巧合的是,就在吴晓灵文章发表的同时,沪深股市迎来了愉快的“红色星期一”,个股昨日普遍上涨,沪指重回2800点高位。

  上个月,加息的传言此起彼伏,而每一次传言都导致股市大跌。赵锡军指出,加息已经成为机构投资者博弈的工具。

  他分析说,上个月股市处于高位,前期获利不菲的机构投资者卖出股票、兑现收益后,需要把股票再买回来,此时就需要通过各种手段打压市场,降低自己的买入成本。此外,其他尚未进场的机构也需要股市下跌,以降低自己新建仓的成本。在追逐个体利益动机的驱使下,某些机构在股市散布加息的分析和预言。

  此前,大量分析评论称,为了控制流动性过剩从而给股市降温,央行很可能加息。赵锡军反驳说,这种分析混淆了货币政策工具的特点,“吴晓灵的文章已经表明,央行不会为了控制流动性而加息,所谓用加息调控股市的说法缺乏根据”。

  面对市场围绕央行货币政策纷繁复杂的议论,央行不仅要通过吴晓灵的这篇文章来澄清,今天下午,央行行长助理易纲将在中国中央政府网进行在线访谈,就稳健的货币政策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记者李若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晓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