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盖茨跟普京“套近乎”(组图)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德国慕尼黑举行的安全政策会议上严辞抨击美国一天之后,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11日在同一次会议上发言承认,虐囚丑闻等严重损害了美国声誉,美国希望与俄罗斯建立伙伴关系。

  在发言中,盖茨还用他和普京都曾供职情报机关的经历“套近乎”,他说两人都有“心直口快”的作风。
  2月11日,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在德国慕尼黑举行的第43届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上发言。盖茨在会议上承认,发生在美军关塔那摩监狱和伊拉克的虐囚事件已对美国的声誉造成负面影响,但声称关塔那摩监狱不是个“问题”。新华社发

  承认美国声誉受损

  盖茨在会议上承认,发生在美军关塔那摩监狱和伊拉克的虐囚事件已对美国声誉造成负面影响。他说,美国今后会以更加“透明、公开和法制的方式”处理类似事件。

  盖茨说,美国政府希望能关闭引起众多争议的关塔那摩监狱,但监狱中关押的“囚徒中包括真正的恐怖分子”,他们“必须受到惩罚”。

  美国在关塔那摩监狱中关押塔利班和“基地”组织嫌疑人,但由于长期拒绝将他们送交法庭审判而饱受批评。美国打算在特别军事法庭上审理这些嫌疑人。

  为避免虐囚事件重演,美国防部今年1月18日公布了用于审判关塔那摩监狱囚徒的《特别军事法庭手册》。手册规定,特别军事法庭禁止在审判中使用通过拷问、非人道手段等获得的供词,但允许使用2005年底前通过强制性审讯手段获得的证据。
  2月1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德国慕尼黑举行的第43届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上讲话。普京在讲话中称,北约过去曾承诺,不会在德国东边部署军队,俄罗斯认为这是北约对俄安全所作的保证,但如今北约军力已逐渐逼近俄罗斯。“这具有挑衅意义,会减少俄罗斯和北约的政治互信。”新华社/路透

  一次冷战已经足够

  盖茨11日讲话的大部分内容都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有关。除了北约的未来,他还谈到各国应合作面对威胁的必要性。
盖茨建议美国和俄罗斯建立伙伴关系,以更好应对包括恐怖主义在内的全球挑战。

  他说,冷战结束以来,国际安全局势已发生了巨大变化,需要“重新调整”跨大西洋关系。

  就在前一日,在会上发言的普京刚严厉批评了美国。普京批评美国领导的“单极世界”滥用武力,还批评北约东扩威胁俄罗斯安全。普京的发言人说,这是普京当选总统以来,针对美国的最激烈批评。

  面对普京的批评,盖茨回答说:“一次冷战已经足够。”他拿自己跟普京都曾供职情报系统的经历打趣说,正因为这种背景,他们两人都“心直口快”。盖茨与普京曾分别担任美中央情报局局长和俄联邦安全局局长。

  与前任拉氏保持距离

  这是盖茨去年年底就任美国国防部长以来首次在公开场合发表演讲。美联社评论,他这次讲话在用词上考虑十分“仔细”,除了在谈到普京批评时强调合作外,他还有意与前任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保持距离,希望在北约内部创造更为团结的氛围。

  在讲话即将结束时,盖茨说,“有人”曾将盟友划分为不同种类,比如东方和西方、北方和南方。他说:“我甚至听说有人还用过‘老欧洲’和‘新欧洲’的说法。”

  尽管盖茨没有点名,但他的前任拉姆斯菲尔德曾在伊拉克战争开始前批评反对伊拉克战争的北约盟国,尤其是法国和德国,将它们称为“老欧洲”,而将支持伊拉克战争的欧洲国家称为“新欧洲”。

  盖茨说:“这些称呼都已成为历史。”(王丰丰)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盖茨 | 普京 | 菲尔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