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调查报告显示私营企业主参政意愿提升

  全国工商联的最新报告显示,中国私营企业业主构成呈现精英化的趋势,他们渴望得到社会认可,并更多地参与国家和地方的政治生活。

  9日上午,中共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等联合发布《第七次全国私营企业抽样调查综合报告》。

报告对2004年6月以来到2006年6月这两年间私营企业和私营企业主的相关数据做出了分析。

  新私企业主三成以上是党员

  报告称,当前私营企业主的社会来源是机关干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包括个体工商户)以及专业技术人员,三者合计的比例从2004年的33.8%上升为67.4%,升幅达到99.4%;与此相对应,农民、工人、服务员和普通职员所占比例从最初的57.9%下降为26.7%,降幅达到53.9%。这表明,从职业流动变化来看,私营企业主在开业前的社会经济地位呈现向上流动的特征。

  本次调查还发现,在被调查的2001年后注册为私营企业的私营业主中,其政治面貌为中共党员的,占32.2%;民主党派人士占2.0%。

  从政治面貌为中共党员的私营业主的职业背景看,他们中,在开办私营企业前曾经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担任过一般干部、科级干部、县处级干部、县处级以上干部的分别占56.4%、30.7%、11.6%和1.4%。在中共党员私营业主中,有55.2%的人曾经是国有、集体企业的负责人。

  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会长保育钧表示,私企业主构成发生的这种根本性的变化表明私企业主呈现出了精英化趋势。

  参政意愿提升

  “过去由于私营企业主的素质不高,社会对他们有一些看法。但现在他们的情况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他们希望得到社会的理解和认同。”全国工商联一位政策制定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说,前段时间中央统战部提出的“新社会阶层”的概念和政策,正是这种趋势的体现。

  抽样调查显示,60%以上的私营企业主把自身的经济地位、政治地位和社会地位定位于全社会的中间地带,即属于中等阶层。他们在政治态度上表现出鲜明的利益特征。

  报告说,私企业主的政治态度更多地体现在经济层面,高达70.8%的私企业主认为当前最迫切的事情是“在商言商,把企业办好”。同时,有近三分之一的私企业主希望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希望参与国家和地方的政治生活,获得自己的话语权。

  “他们对于评选‘优秀建设者’的活动非常关注,一半以上的人希望评选过程更加透明。这种关注,表明他们渴望得到社会认可。”保育钧说。

  私企业主在社会经济组织中担任职务是私企业主政治参与的重要方面。从现实情况来看,目前私企业主在社会经济组织中任职的比例较低,任职的范围较小,主要集中在经济组织中,在党政组织(主要是人大和政协)中任职的情况不多。

  抽样调查的结果显示,在受访的3837名私营业主中,回答担任各种社会职务的有1020人,其中,担任乡级职务的28人,担任县级职务的13人,担任地级职务的有15人,担任省级职务的有8人,分别占被调查的私企业主总数的0.5%、0.3%、0.4%和0.2%。郭晋晖(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