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上千吨钢梁桥昨跨南二环路(图)

  本报讯(记者涂露芳)备受关注的京津城轨即将进入跨越北京主要环路的施工关键期。昨晚,京山铁路跨越南二环的区间段开始实施改线工程为京津城轨让道,一座上千吨的钢梁桥在不中断交通的情况下凌空跨越南二环,这座新桥将成为京山铁路新通道,而原有京山铁路桥经过加固后将开行京津城轨列车。

  全长115公里的京津城轨,由北京南站出发后沿京山铁路往东,下穿玉蜓桥沿南护城河至左安门后再折向东南,由亦庄开发区东侧的京津第二通道出京直抵天津。
受线路走向限制,京津城轨跨越南二环的最佳地点正好是现有京山铁路桥的位置,为了便于京津间高速列车的开行,京山铁路桥只能向北侧平移约20米。为了不影响二环路正常通行,施工方最终选择了无需断路施工的钢梁桥整体顶推施工方法。

  昨晚9时多,记者在景泰桥东侧京津城轨与京山线改线工地看到,负责交通导流的交警早早到岗,施工人员则忙碌着为新桥顶推做最后准备。夜色中,数月前就开始组装的银灰色钢梁桥静静矗立京山铁路路基高台上,高达十多米的庞大桥身格外醒目。十时整,随着指挥人员一声令下,两台超大功率的顶镐从钢桥后部发力,钢梁桥顶推正式启动,沉重的桥身以肉眼难以察觉的速度缓缓向二环主路移动。

  路基下方,二环主京山路车辆川流不息,惟有二环辅路上密密麻麻搭建的临时支护桥墩在提醒过往行人,这里是施工重地。这些临时桥墩上铺设了钢模板和枕木,以承载沉重的桥身,同时钢模板上还添加了特殊的润滑材料,以减少桥梁顶推时的摩擦阻力。施工过程中,现场几乎悄然无声,只有一群技术人员不时拿出钢尺对桥身位置进行测量,以确定桥身顶推轨迹是否精确,周边交通也全然不受影响,京山线列车不时从工地南侧呼啸而过,即便是二环辅路车辆、行人也可以在临时桥墩间穿行。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受景泰桥边铁路路基场地限制,这座由8节钢梁组成的桥体在组装完6节后已经没有空间组装最后2节钢梁,只能先将主体部分顶推就位后才能接着组装最后2节钢梁。预计这六节钢梁将在今天白天基本就位。而剩余2节钢梁组装完成后,整个桥身预计会在正月初八当天最后顶推就位。

  作为京沪高铁的一部分,全线高架为主的京津城轨列车最高时速可达350公里,北京至天津半小时可直达。京津城轨北京段全长49.2公里,高架部分达到42公里,而连续跨越二环、三环、四环、五环路的特大桥就长达16公里。为了把对市区交通的影响降到最低,京津城轨跨二环、三环主路的架桥施工同样不会中断交通,而采用新颖的“挂篮”施工法实现混凝土桥身空中延伸跨越主路。RJ033昨晚,京津城际轻轨开始进行跨越二环主路的施工。本报记者孙戉摄RJ134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