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潇湘晨报

“叛逆女”成哈佛新校长(组图)

  11日,美国马萨诸塞州剑桥镇,刚刚当选的哈佛新任校长德鲁·吉尔平·福斯特与前任校长德里克·伯克。

  哈佛大学是美国最古老的大学,也是全球最负盛名的高等学府之一。然而过去371年里,从来没有女性校长执掌哈佛。哈佛前校长“诋毁”女性的风波,反而加速了哈佛新时代的到来。

  出生豪门、致力于种族性别平等的德鲁·吉尔平·福斯特,11日被哈佛任命为该校首位女校长,她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很重。

  [声音]

  “我希望我的任命能成为机会均等的象征,这在一个世纪之前是不可想象的。
我不是哈佛女校长,我是哈佛校长。”

  ——德鲁·吉尔平·福斯特当选感言

  “对哈佛来说,这是个伟大的日子,具有历史意义的日子.德鲁·福斯特是一名有造诣的领袖,一名出色的学者,一名专注的老师,一个极好的人。”

  ——哈佛大学管理委员会主席詹姆斯·R·霍顿

  据新华社电美国哈佛大学11日任命著名历史学家德鲁·吉尔平·福斯特为第28任校长。福斯特也成为哈佛自1636年建校以来首位女校长。

  哈佛大学管理委员会7名成员之前推荐福斯特担任这一职务,11日选举福斯特为校长,委任书将于今年7月正式生效。

  “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福斯特当选后举行了新闻发布会。记者问她如果她母亲在世会对此作何评价,她回答说:“我母亲死了40年了,但我一直与她心心相通。我想她一定还是会说‘这是一个男人的世界,宝贝’。这是一个残酷的劝告,仅仅局限在我母亲生活的时代,妇女那时没有选择自己生活的权利。”

  当被问及她的当选是否意味着性别歧视在大学中的终结时,福斯特回答说:“当然不是,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专家认为,福斯特的当选对今后哈佛大学乃至整个学术界性别比例的平衡有着重要意义。尽管如此,就美国全国范围来看,大学校长中女性所占的比例仅为20%。

  掌管30亿美元年预算

  福斯特此前从未担任过大型学府校长。之前她所掌管的拉德克利夫学院是哈佛大学最小的学院,共有87名成员,是一个研究女性问题的智囊团机构,每年的预算为1700万美元。福斯特还突破了另一个哈佛传统,作为校长,她却从没在哈佛就读。

  成为哈佛校长之后,福斯特要统领哈佛的11个学院和24000名人员,还要管理哈佛大学每年高达30亿美元预算。另外,哈佛大学校友的捐赠已经达到300亿美元。这些足以让福斯特进入全球权力女性榜,在全球1000强企业中,仅有20位女性首席执行官,她们中仅有一位管理的公司资产超过哈佛。

  打败其他

  常春藤女校长

  福斯特的同事认为,福斯特善于处理同事关系,这点与哈佛前校长劳伦斯·萨默斯有很大差别。《纽约时报》说,由于萨默斯声称女性在数学等领域不如男性,他在学校引起众人愤慨。萨默斯两年前曾向福斯特求助,希望她出面平息众人怒火。萨默斯还要求福斯特帮助创造新机制,在数学、工程学及自然科学领域招募、留用女性,并为她们提供晋升机会。

  8所常春藤大学女校长至此已达到4名。此前,其他3名女校长也入围了哈佛校长之位的角逐。她们是普林斯顿大学校长雪莉·蒂尔曼、布朗大学校长露丝·西蒙斯和宾夕法尼亚大学校长埃米·古特曼。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斯特 | 德鲁 | 吉尔平 | 福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