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广东全面清查果子狸 18家餐饮单位被行政处罚

广东全面清查果子狸 18家餐饮单位被行政处罚
广东全面清查果子狸

  广东全面清查果子狸 18家餐饮单位被行政处罚

  记者 蒋大志 通讯员 粤卫信

  南方网讯 记者12日获悉,自1月16日广东卫生部门开展清查果子狸“统一行动月”以来,截至2月6日,全省共检查餐饮单位11718间,发放禁止经营果子狸告知书8023份,共查获果子狸活体1只,冷藏果子狸、白鼻仔14只,冷藏果子狸肉块22公斤,对18家违法经营餐饮单位给予了行政处罚。

  据介绍,有关部门采取明查暗访、监督检查、告知承诺等形式在全省范围内对餐饮单位进行了检查,发现部分地区仍有个别餐饮单位经营果子狸等违禁野生动物,佛山卫生监督机构在顺德收缴果子狸一只,在佛山高明、三水个别餐饮单位,云浮市卫生监督机构在个别酒楼均现场查获鼬獾(俗称白鼻仔),在三水某山庄也发现圈养有白鼻仔。

  卫生部门表示将继续全面清查餐饮单位违法经营果子狸等野生动物检查行动,与相关餐饮单位签订承诺书,落实执法守法责任制。对餐饮单位经营果子狸等违禁野生动物的行为,要严厉处罚,情节严重的,坚决依法吊销卫生许可证。

  专家访谈:冬春之交严防SARS

  为预防控制非典疫情,2004年1月5日,广东省政府根据专家意见作出关于严格加强对高危野生动物和市场管理的决定之后,广东省一直禁止果子狸饲养、销售、贩卖、宰杀、食用。

  果子狸又名花面狸、青摇、白额灵猫等,属食肉目、灵猫科,我国有九个亚种,在我国从长江流域到海南,从云南到台湾为其主要分布区。关于查禁果子狸,防控传染性非典型肺炎,记者采访了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

  问:果子狸是SARS冠状病毒的传染源吗?

  答:SARS病毒的来源目前尚未清楚,但已有充分证据表明果子狸是SARS冠状病毒的载体。2003年12月~2004年1月,广州市发现了4例SARS的病例,流行病学调查分析发现,其中2例是来自同一经营果子狸餐馆的女服务员和顾客,从该餐馆的果子狸中分离到的SARS冠状病毒与从病人身上分离到的冠状病毒高度同源,从而进一步证明了果子狸可能携带的SARS冠状病毒是人感染SARS病毒的来源之一。

  问:为什么要在广东省全面禁止果子狸?

  答:在2002~2003年SARS暴发期间、2003~2004年广州发现4例社区获得的散发的SARS病例期间,科学家研究发现,广东市场上销售的饲养或野生果子狸携带的SARS样冠状病毒属于人类SARS冠状病毒的前体,SARS冠状病毒的前体从动物传到人类后会在人体中经过快速的变异,成为具有高度传播能力和致病力的病毒。人类SARS冠状病病毒是从动物到人的,而果子狸在这过程中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当时,广州等地的野生动物市场在病毒的富集、扩散方面也起到了关键作用。

  证据表明果子狸是SARS病毒的主要载体,是人类SARS病毒感染的直接来源动物之一。实验室研究表明果子狸对SARS病毒易感,是SARS病毒的“扩增工厂”,即SARS病毒感染果子狸后,在果子狸体内持续存在并大量繁殖,之后再感染人类,因而在SARS病毒传播链中起着中介的作用。

  因此全面清理野生动物市场、禁止果子狸也是切断SARS传播链中的一个重要环节,这将有利于预防和控制SARS疫情。2004年1月,广东省全面清理野生动物市场、禁止果子狸后,未发生人感染的病例,证明其效果。

  问:果子狸感染了SARS病毒后会发病吗?

  答:果子狸感染了SARS病毒后不一定都发病,有部分表现出发热等呼吸道症状,但症状也不十分明显,因而不易被人们所发觉。

  问:果子狸体内的SARS病毒是如何传播给人的?

  答:SARS是一种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以肺炎为主要表现的呼吸道传染病。严重者病死率高、可远距离传播。

  当人和带毒的果子狸近距离接触时,如宰杀、加工、运输、饲养、销售、贩卖等均有很大机会感染SARS病毒。但具体是如何将病毒传给人的,还不是很清楚。

  问:如果不小心接触了果子狸后怎么办?

  答:当您在生活和工作过程中不小心近距离接触了果子狸,请注意接触后一周内有无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一旦出现上述症状,请尽快就地去医院就诊,并向医生详细描述果子狸的接触情况。

  问:什么动物是SARS病毒的源头?

  答:目前未能完全清楚SARS冠状病毒的源头,科学家们仍在努力开展这方面的科学研究工作。2005年武汉大学和香港大学在对蝙蝠调查时发现,在一种叫菊头蝠的体内发现了SARS样病毒,但该病毒并不是感染人的SARS病毒,此外,目前也还不能证明人类SARS病毒就是由该病毒直接演变而来,SARS的真正元凶还有待科学家们进一步的调查研究。

  问:除果子狸外还有其它动物可能传播SARS病毒吗?

  答:SARS病毒溯源研究发现除果子狸以外,还有许多动物可以感染SARS病毒,如獾、貉、鼠、狐、猫等动物均可携带SARS病毒,但这些动物带毒量低,携带时间短,因而传播能力较弱。不仅是果子狸,人类要远离野生动物,才能进一步避免疫病。

  问:2004年1月以来,广东省未发生SARS疫情。今冬明春,SARS疫情形势如何?

  答:SARS的来源、规律尚不明确,要准确预测今冬明春我省SARS疫情比较困难。我们认为广东省作为首次发现并报告SARS的地区,今冬明春存在再次发生SARS疫情的可能性。但综合来说,特别是从2004年1月份以来广东省一直采取禁止果子狸饲养、销售、贩卖、宰杀、食用的措施,其效果是明显的。可以说,当前与2003和2004年比较,其发生的风险是低得多。即使有个案发病,也能较早发现和控制流行扩散。

  2003年以来,我省已逐步建立并完善SARS疫情的监测系统,包括:覆盖全省的法定传染病监测报告系统,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一旦发现SARS疑似病例,须按照规定进行网络报告;不明原因肺炎监测系统,一旦发现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就要报告,并进行相关排查工作;冬春季节在广州动物市场上采集外环境拭子标本监测SARS病毒;在广州选择三间哨点医院,对肺炎病例采样检测SARS相关指标。2004年1月以来,通过这四种渠道均未发现SARS病例或检测阳性的情况。

  2003年后我省医院感染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医院相关的管理办法和技术方案日益完善,能够及时发现并有效控制SARS引起的院内感染。一旦出现疫情,各级政府能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控制蔓延。

  但鉴于我们对SARS的认识还有限,防控工作难免存在薄弱环节,广东省范围内全面禁止果子狸等野生动物还任重道远,我们仍要提高警惕,进一步加强SARS的预防控制工作,落实各项措施。

  举报“果子狸”奖1000元

  顺德一餐馆发现活体果子狸被罚款3万元

  偷吃果子狸屡禁不止!

  记者昨天从广东省卫生厅获悉,在正在进行的清查果子狸“统一行动月”中,共有18家违法经营餐饮单位被给予停业整顿、罚款等行政处罚。广东省卫生厅昨日公布,凡确实的有关果子狸的举报,奖金将由500元升至1000元。

  今年1月18日起,卫生厅派出多个小组分赴粤西、粤北、粤东及珠三角等地区,联合各地卫生行政部门采取明察暗访,发现部分地区仍有个别餐饮单位经营果子狸等违禁野生动物,“佛山卫生监督机构在顺德收缴果子狸一只,在佛山高明、三水个别餐饮单位,云浮市卫生监督机构在个别酒楼均现场查获鼬獾(俗称白鼻仔),在三水某山庄也发现圈养有白鼻仔。”

  截至2月6日,全省共查获果子狸活体1只,冷藏果子狸、白鼻仔14只,冷藏果子狸肉块22公斤,对18家违法经营餐饮单位给予处罚,发现活体果子狸的顺德某餐馆被处以3万元的罚款。

(责任编辑:张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